java的构造方法中如果自己显性的调用super()的时候一定要放在第一行,如不是的话就会报错。

为什么一定要在第一行?

  super()在第一行的原因就是: 子类有可能访问了父类对象, 比如在构造函数中使用父类对象的成员函数和变量, 在成员初始化使用了父类, 在代码块中使用了父类等, 所以为保证在子类可以访问父类对象之前要完成对父类对象的初始化

  this()在第一行的原因就是: 为保证父类对象初始化的唯一性. 我们假设一种情况, 类B是类A的子类, 如果this()可以在构造函数的任意行使用, 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首先程序运行到构造函数B()的第一行, 发现没有调用this()和super(), 就自动在第一行补齐了super() , 完成了对父类对象的初始化, 然后返回子类的构造函数继续执行, 当运行到构造函数B()的"this(2) ;"时, 调用B类对象的B(int) 构造函数, 在B(int)中, 还会对父类对象再次初始化! 这就造成了对资源的浪费, 当然也有可能造成某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不管怎样, 总之是不合理的, 所以this() 不能出现在除第一行以外的其他行!

参考来自:http://www.cnblogs.com/iamzhoug37/p/4372934.html  本人纯属学习

posted on 2016-07-27 18:14  为活着而活着  阅读(11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