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一系列技术视频:MIT 6.00,Channel 9 E2E,FP Foundamentals

2009-11-25 10:12  Jeffrey Zhao  阅读(8437)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看一些技术视频上瘾,每天都要看一两个才满足,有时还会整理整理总结总结。视频的来源主要是Channel 9等外国网站,它们往往必须下载到本地才能观看,代价太高。在线看的也不是没有,不过要么就在Youtube等国内无法访问的站点上,或者就因为国内没有CDN导致播放不畅。因此,我正在把一些视频上传到号称国内第一视频站的优酷上,这样便可以比较方便的播放,甚至可以拖拖看看。目前我准备了三个系列,并且还在不断地进行搬运和整理工作。

MIT 6.00

MIT 6.00即MIT的“计算机科学与程序设计导论”课程,使用Python进行教学,是MIT的CS基础课程。它的前身便是大名鼎鼎的SICP。学习SICP时,可以配合两个公开视频:一是Berkeley的上课视频,二是MIT的公开课件(为SICP原书作者Hal Abelson 和Gerald Jay Sussman为Hewlett-Packard公司员工培训时的录像)。这两个视频的历史都较为久远了,我们也可以选择“与时俱进”。由于国内无法访问Youtube,于是我将其收集(因为不是我上传的)为优酷的专辑。只可惜,这清晰度不如Youtube,不过应该不影响观看。

Channel 9的专家面对面系列

Channel 9包含了与微软有关的大量视频,基本上都是由微软官方提供的。不过,其中许多视频并没有像官方那样的“正经”,而是比较随意的访谈性质,而这样的题材往往会特别有趣,别有收获。

专家面对面(Expert to Expert)是其中的一个非常独特的系列,是对微软内外各方面专家的采访,其中几乎每个人都是独当一面的专家(许多微软的Technical Fellow,Distinguished Engineer等神一般的人物也会出场)。E2E系列的话题也十分丰富,LINQ、PowerShell、CCR、Reactive Framework、函数式编程、并行程序设计,Virtual Earth,Clojure,Dryad/DryadLINQ,云计算,云存储,GC……各式各样,让人看的十分过瘾。

目前的全部的30个视频都上传整理在此,我打算定期更新,保持同步,欢迎围观。

FP Foundamentals by Dr. Erik Meijer

这是新推出的Channel 9 Lectures系列,目前由Erik Meijer主讲函数式编程基础。Erik Meijer是LINQ和Reactive Framework等语言或框架的主要设计人员之一,由它来讲解函数式编程应该说再合适不过了。课堂中使用Haskell作为编程语言,不过其主要目的是理解函数式编程的原理,及其使用方式,倒不是Haskell语言本身。不过即便是将FP用于生产环境,Haskell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可能还是F#更适合.NET开发人员。F#基于OCaml发展而来,也是一门经典的函数式编程语言。

FP Foundamentals系列共有13次课程,目前出到8次,现在已经全部上传整理到此

其他

我还上传了一些不成系列的优秀视频,因此您可以关注我在优库的帐号,最近我在上传Microsoft PDC的内容,由于优库的上传工具总是在晚上莫名其妙地无法登陆,因此那么多视频估计还要很久才能搞定。

不过现在也有一些其他一些视频值得观看,例如对Channel 9开发团队的采访(及下部)。Channel 9的代码库叫做EvNet,用在了Channel 8/9/10,CodePlex以及MicrosoftPDC.com等多个站点中。这次采访主要谈论了V4的设计、架构及实现。这两段视频我还没有完全看完,不过就上部来说,还是挺值得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