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WebForm页面内容输出方式

2009-09-16 14:41  Jeffrey Zhao  阅读(32993)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

这次我们谈的话题是“Web Form页面上输出内容的方式”。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旧的话题了,因为本文的内容甚至可以运用于ASP.NET 1.1之上。不过这个话题的适用范围很广,因为即使是目前最新的ASP.NET MVC框架,它的默认视图引擎依旧是基于ASP.NET WebForm的(如Page,Control,MasterPage)。甚至说,由于ASP.NET MVC框架的特性,我们会遇到更多在页面上“直接输出”内容的情况。因此,这个话题在ASP.NET MVC应用中可能由为重要。

那么就拿ASP.NET MVC举例吧。假如,我们在页面上生成一个Partial View,我们可以这么做:

<% Html.RenderPartial("MyPartialView"); %>

然而,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Partial,它返回一个字符串,它可以在页面上这样使用:

<%= Html.Partial("MyPartialView") %>

一个aspx页面会被编译成Page类的一个子类,这个子类的主要“功能”是覆盖了基类的Render方法:

public class MyPage : Page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Render(HtmlTextWriter writer)
    {
        ...
    }
}

我们平时在aspx页面中编写的大量内容,其实都会变成操作writer的代码。例如使用writer.Write方法输出内容,或者把writer交给子控件的Render方法用于生成内容。那么,以上两种页面上的标记分别又是如何操作writer的呢?

<%= expression %>

首先是<%= %>标记。<%= %>标记内包含的是一个“表达式”,因此它不能以分号结尾。表达式内部的数据就会直接写入writer。例如这样的标记:

<%= DateTime.Now %>

在编译过后就成为:

writer.Write(DateTime.Now)

与<%= %>标记不同,<% %>标记中间其实包含的是“语句”。语句自然可以有多行,自然每行最后需要有分号,这就像我们平时写C#代码那样。不过实际上,语句的功能其实并不是为了“输出内容”,而是用来“控制逻辑”。例如,您在页面上写了这样的代码:

<% Func<int, bool> odd = i => i % 2 != 0; %>

这样就相当于您在Render方法内部声明了一个局部变量odd,它的类型是一个Func<int, bool>委托。而如果您编写这样的代码:

<% for (int i = 0; i < 10; i++) { %>
    <span>
        <%= i + 1 %>
    </span>
<% } %>

则生成的Render方法中就会包含:

for (int i = 0; i < 10; i++)
{
    writer.Write("<span>");
    writer.Write(i + 1);
    writer.Write("</span>");
}

如果是写在页面上的普通HTML标记,编译后就被当作普通字符串来处理了。有些朋友一直谈“客户端控件”等等,其实如果一个元素上没有runat="server"标记,ASP.NET只是把它们当作普通字符串处理,并不会有任何“HTML元素”的概念。当然,上面的代码表现的是“意图”,事实上在编译过后aspx页面中的空格和换行等字符也会包含在输出的内容中1

那么,既然<% %>中包含的是用来控制逻辑的语句,本身不是用来表示输出的,那么为什么刚才代码中的Html.RenderPartial方法也会生成页面内容呢?那是因为RenderPartial方法直接向当前HttpContext.Response.Output里写入字符了。很多朋友经常使用Response.Write来输出内容,其实在Write方法内部就是输出到Output中。

事实上,即使我们的页面中使用了HtmlTextWriter来输出内容,但它内部也是封装了Output所暴露出的TextWriter中。为了验证,您可以在代码中设置断点并观察Render方法的writer参数,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发现writer.InnerWriter属性是一个HttpWriter对象,这是个TextWriter的子类,也是ASP.NET中定义的内部类型。

这便是ASP.NET页面输出的细节。那么请问,以下两种输出方式的区别是什么呢?

<%= "Hello World" %>
<% Response.Write("Hello World"); %>

从效果上看,两者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实际上前者是使用页面的HtmlTextWriter对象输出的,而后者则直接向Response.Output里输出内容。这个区别看似不重要,但其实它会涉及到我们很多开发过程中可用的实践方式。在今后的文章中,我会提出生成页面内容的一些准则,解释这些准则的原因,并指出ASP.NET MVC本身是如何破坏这些设计准则的。

自然,修改版本的ASP.NET MVC会发布在MvcPatch项目中。

 

注1:小城故事同学提醒,严格说来,页面中的纯文本会被作为一个Literal控件处理,一段连续的纯文本作为一个Literal控件。在输出时,Literal控件的Render方法会将纯文本输出至HtmlTextWriter中。其效果就等同于writer.Write(...)方式的纯文本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