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收到了《博客园精华集Web分册》

2009-07-31 09:36  Jeffrey Zhao  阅读(8320)  评论(67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expert

没想到快递8点45就来了——还好我今天不知所云地8点半到公司。

这本书其实没我什么事情,因为我不是负责Web分册的,对《精华集》这种形式的书籍也没什么好感(这是实话),认为这代表不了博客园的水平,里面选择的文章也难有太高价值——最多也就值的放在互联网上作为资源“库”的填充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时间”问题,这些文章是2007年及之前的文章,两年后的今天,基本上也有些过时了。做“精华集”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的事情。

不过翻看过后,不觉对我的想法感到羞耻。我太小看这些文章了,这些文章的确是精华——不论其他分册,目前我单指《Web分册》,甚至单指第一第二部分:HTML、CSS与标准。

我一直认为,要写一篇好的文章很难。首先,最重要的标准是说明自己的体会——不能是其他文件的拼接,不能是翻译。其次,必须把问题说清楚,不能纠缠于所谓的“道”、“悟”。随手翻看,立即吸引我的是CatChen爆牙齿杨正祎的文章。语言流畅,条理分明,叙述清楚。这些文章授我以“渔”而不是“鱼”,这才是有价值的文章!我现在正巴不得立即将这本书塞到公司的前台开发人员手中,让其一周看完,并写下读后感。

当然,后面的内容,如JavaScript就令人有些遗憾了——“鱼”多于“渔”,不够深入,详细和延伸。也有可能是我对JavaScript过于了解的缘故,并没有看出多少新意——包括我的文章《挣脱浏览器束缚》系列,看则看过,了解便了解了,其价值不值得进入精华集。但是我想,就前版本书的内容,应该也值这本书的价钱了吧(定价35,一般书店可打75折)——比太多书有价值多了。

订阅这些作者的博客吧,比看首页强多了。

最后,我认为有个现象值得反思:博客园的确不愧国内.NET第一社区,但是为什么我印象中这两年来就缺少如此高质量的内容呢?还有,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因为我在筛选ASP.NET文章真没有发现那么好的文章,难道还是我对ASP.NET太过了解的缘故?

《Web分册》开了个令人赞叹的头,后续的分册还跟的上吗?

我忐忑,我语无伦次了。

为Web分册编委们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