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快速计算表达式树

2009-07-29 09:25  Jeffrey Zhao  阅读(12817)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NET 3.5中新增的表达式树(Expression Tree)特性,第一次在.NET平台中引入了“逻辑即数据”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代码里使用高级语言的形式编写一段逻辑,但是这段逻辑最终会被保存为数据。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对它进行处理。例如,您可以将其转化为一个SQL查询,或者外部服务调用等等,这便是LINQ to Everything在技术实现上的重要基石之一。

实事求是地说,.NET 3.5中的表达式树的能力较为有限,只能用来表示一个“表达式”,而不能表示“语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用它来表示一次“方法调用”或“属性访问”,但不能用它来表示一段“逻辑”。不过,微软在.NET 4.0中增强了这一特性。在.NET 4.0中,我们可以使用表达式树构建一段带有“变量声明”,“判断”,“循环”的逻辑。当“逻辑”成为“数据”时,我们就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来发挥创造力。例如,我们可以将一段使用C#编写的顺序型逻辑,转化为包含异步调用的客户端JavaScript代码,以此快速构建带有复杂客户端逻辑的Web应用程序。

不过,即便是.NET 3.5中表达式树的“半吊子”特性,也已经显著加强了.NET平台的能力,甚至改变了我们对于一些事物的使用方式。

表达式树的优势

详见文章完整内容(链接)。

表达式树的计算

对表达式树进行计算,是处理表达式树时中最常见的工作了。几乎可以这么说,任何处理表达式树的工作都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在这里,“表达式树的计算”是指将一个复杂的表达式树转化为一个常量。例如,下图中左侧的表达式树,便可以转化为右侧的常量。

请注意,右侧的结果是一个常量,而不是一个ConstantExpression对象。当然,我们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重新构造一个ConstantExpression对象,以便组成新的表达式树供后续分析。这个例子非常简单,而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表达式往往会复杂的多,他们可能包含“对象构造”、“下标访问”、“方法调用”、“属性读取”以及“?:”三目运算符等各种成员。它们的共同点,便是继承于Expression这一基类,并且最终都可以被计算为一个常量。

传统的表达式树的计算方式,是将其进行Compile为一个强类型的委托对象并加以执行,如下:

Expression<Func<DateTime>> expr = () => DateTime.Now.AddDays(1);
Func<DateTime> tomorrow = expr.Compile();
Console.WriteLine(tomorrow()); 

如果是要计算一个类型不明确的表达式树,那么我们便需要要写一个通用的Eval方法,如下:

static object Eval(Expression expr)
{
    LambdaExpression lambda = Expression.Lambda(expr);
    Delegate func = lambda.Compile();
    return func.DynamicInvoke(null);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xpression<Func<DateTime>> expr = () => DateTime.Now.AddDays(1);
    Console.WriteLine(Eval(expr.Body));
}

简单说来,计算表达式树的通用方法会分三步走:

  1. 将表达式树封装在一个LambdaExpression对象
  2. 调用LambdaExpression的Compile方法动态生成一个委托对象
  3. 使用DynamicInvoke方法调用该委托对象,获取其返回值

Compile方法在内部使用了Emit,而DynamicInvoke方法其本质与反射调用差不多,因此这种通用的表达式计算方法会带来相对较为可观的开销。尤其是在某些场景中,很容易出现大量表达式树的计算操作。例如,在开发ASP.NET MVC应用程序的视图时,“最佳实践”之一便是使用支持表达式树的辅助方法来构造链接,例如:

<h2>Article List</h2>
 
<% foreach (var article in Model.Articles) { %>
<div>
    <%= Html.ActionLink<ArticleController>(c => c.Detail(article.ArticleID, 1), article.Title) %>
    
    <% for (var page = 2; page <= article.MaxPage; page++) { %>
    <small>
        <%= Html.ActionLink<ArticleController>(c => c.Detail(article.ArticleID, page), page.ToString()) %>
    </small>
    <% } %>        
</div>
<% } %>

上述代码的作用,是在文章列表页上生成一系列指向文章详细页的链接。那么在上面的代码中,将会出现多少次表达式树的计算呢?

Html.ActionLink<ArticleController>(c => c.Detail(article.ArticleID, 1), article.Title)

Html.ActionLink<ArticleController>(c => c.Detail(article.ArticleID, page), article.Title)

可以看出,每篇文章将进行(2 * MaxPage – 1)次计算,对于一个拥有数十篇文章的列表页,计算次数很可能逾百次。此外,再加上页面上的各种其它元素,如分类列表,Tag Cloud等等,每生成一张略为复杂的页面便会造成数百次的表达式树计算。从Simone Chiaretta的性能测试上来看,使用表达式树生成链接所花时间,大约为直接使用字符串的30倍。而根据我的本地测试结果,在一台P4 2.0 GHz的服务器上,单线程连续计算一万个简单的四则运算表达式便要花费超过1秒钟时间。这并非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性能开销,引入一种性能更好的表达式树计算方法势在必行。

减少Compile开销

详见文章完整内容(链接)。

减少反射开销

详见文章完整内容(链接)。

最后我们进行一个简单试验,将运算符数量为1-20的四则运算表达式各10个,分别计算1000次。三种实现耗时对比如下(请关注Normal和Fast的对比):

perf test

FastEvaluator的主要开销在于从ExpressionCache中提取数据,它随着表达式的长度线性增加。拥有n个运算符的四则运算表达式树,其常量节点的数量为n + 1,因此总结节点数量为2n + 1。根据我的个人经验,项目中所计算的表达式树的节点数量一般都在10个以内。如图所示,在这个数据范围内,FastEvaluator的计算耗时仅为传统方法的1/20,并且随着节点数量的减少,两者差距进一步增大。此外,由于节省了反射调用的开销,即使在CacheEvaluator可以正常工作的范围内(1-3个运算符),FastEvaluator相对前者也有明显的性能提升。

总结

表达式树拥有语义清晰,强类型等诸多优势,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项目会采取这种方式来改进自己的API。在这种情况下,表达式树的计算对于程序性能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本文提出了一种表达式树计算操作的优化方式,将不同表达式树“标准化”为几种有限的结构,并复用其编译结果。由于减少了编译操作和反射操作的次数,表达式计算所需开销大大降低。

本文所有代码都公布于MSDN Code Gallary中的FastLambda项目中,您可以根据需要随意修改使用。此外,FastLambda项目中还包含了可以将表达式树的多个常量部分进行简化的组件(如将5 + 2 + 3 * 4 * x简化为7 + 12 * x),这对于处理原本就包含ParameterExpression的表达式树非常有用(如编写LINQ Provider时)。如果您对此感兴趣,可以关注项目中的PartialEvaluator和FastPartialEvaluator类,它们的区别在于前者利用Evaluator,而后者利用FastEvaluator进行表达式树的局部计算。

全文链接

本文已发表于InfoQ中文站,欢迎访问《快速计算表达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