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公众号】

自动化部署与统一安装升级 - 类ansible工具 udeploy0.3版本发布 (更新时间2014-12-24)

下载地址:  unifyDeploy0.1版本

       unifyDeploy0.2版本

         unifyDeploy0.3版本 (更新时间2014-07-25)

 

   自动化部署与统一安装升级,适用于多资源型分布/分离式部署项目。
   随着服务/业务的越来越多,配置文件更是眼花缭乱,每次不知道因为部署/安装问题浪费多少时间,更不知道因为配置问题出过多少问题。多台服务器来回切换,如果服务需要依赖,启动更是问题。
      怎么实现自动化安装升级,一键执行统一安装。

1  引言

        适用于多资源型分布式部署项目,随着服务的越来越多,配置文件更是眼花缭乱,每次不知道因为部署问题浪费多少时间,更不知道因为配置问题出过多少问题。多台服务器来回切换,如果服务需要依赖,启动更是问题。

1.1 目的

        统一安装、批量部署、统一监控。

1.2 范围

本项目使用范围包括:

-          基于多资源型开发项目

-          项目相关服务繁多

-      服务多依赖关系

1.3 读者

本需求规格说明书的阅读者或其他文档干系人有平台总监、产品经理、项目总监、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人员、运维人员、用户体验设计人员等。

2  项目总体描述

2.1 系统总体功能框架

执行统一安装前,首先备份上一轮项目并提取涉及配置文件,再是检查SVN更新版本,确认无误后执行统一安装。

实现一键执行统一安装,执行完毕展示服务进程及相关版本。

2.2 系统功能列表

编号

模块

功能

说明

unifyDeploy_0.1

Exec

建立信任、初始命令

初始

unifyDeploy_0.2

Tools

服务介入List规则

扫描提供服务列表,获取配置信息

unifyDeploy_0.3

Conf

配置文件处理优化展示

自动生成

unifyDeploy_0.4

Bin

执行工具

提供总执行与单一执行

unifyDeploy_0.5

New

存放修改后配置文件

与bak保留文件成反比

unifyDeploy_0.6

Bak

存放原始配置文件

便于问题分析

unifyDeploy_0.7

Temp

存放临时文件

临时文件将及时删除无任何冗积

unifyDeploy_0.8

Workapp

存放安装包

上传安装包

unifyDeploy_0.9

Workbak

备份安装包

统一回滚

 

3  功能描述

3.1 获取配置文件

         通过本系统统一安装部署非常简单,只需用户根据list模版提供服务列表,其他无需操作。服务列表如下:

名词解释:

name :服务名称                             ip    :服务器ip指向

serve :部署路径指向                    config :配置项

monitor:监控项

         执行脚本,“conf”目录自动生成用户所需修改配置文件,配置文件是通过处理筛选后生成,所以一个服务不管需要配置多少文件,这里只生成一个,方便修改与管理。配置文件沿用上一轮版本配置文件,在新一轮版本没有新增配置项情况,无需修改跳过此步。

3.2 自动化统一安装部署

         自动化统一安装部署,包括:主机信任、SVN安装包下载、上传解压安装包、同步配置、上一轮安装备份、启动服务、监控服务等。 

list.sh  one.sh  pass.war  startup.sh  syn.sh  two.sh

         部署支持统一安装于分布式安装,每个脚本可以拆分开任意组合使用,比如:

1)         一套新环境中还未部署服务,只需调整上传安装包脚本顺序,先上传安装包后,后续操作正常执行。

2)         迭代更新,功能稍作修改,原配置项无需修改,也只需调整上传安装包包脚本顺序,先获取原有配置,再上传更新安装包包,后续操作正常执行。

3.3 优缺点描述

         优点描述:

1)         适用于统一安装部署,也适用于单独服务安装部署。

2)         保留原始备份,方便部署前后配置对比。

3)         操作简单、需求扩展能力强。

 

posted @ 2014-07-10 13:47  CTO老王  阅读(54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