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大型.NET ERP系统 灵活复杂的界面控件Infragistics WinForms

Infragistics 是.NET平台优秀的控件供应商,囊括了WinForms,ASP.NET,Silverlight,WPF,Windows Phone等所有关于微软.NET技术的界面控件。借助于这些功能复杂的控件,为ERP的界面提供了灵活的操作能力。

本篇不谈控件开发,只详细说明ERP系统如何使用Infragistics WinForms,而不用.NET 自带的控件。

1  文本编辑控件提示必须输入值

如果一个文本编辑控件必须输入值,有许多实现方法可以借鉴。看金蝶ERP的实现,在文本标签控件位置处用星号标识。

image

如果用Infragistics WinForms的TextEditor,可实现如下的效果:

image

对于必须输入值的文本编辑控件,控件末尾有一个星号图片标识。如果这个编辑控件有值,则图标消失。

image

只需要一行代码,Infragistics WinForms可实现这个效果。

txtCustomerNo.Appearance.Image = Properties.Resources.Required_Field_16;


2  控件的数据查找窗体

继续比较金蝶界面,还是用上面的那张模拟BOM的图片,工艺路线和计量单位文本编辑控件后面有一个小图标,表示点这个图标,可弹出一个数据查找窗体,这样方便用户录入数据。

ERP系统也有类似的实现,先看界面效果图,注意左边第一个控件Ccy货币输入控件,它后面有一个小按钮。

image

当鼠标离开时,Ccy控件后面的小按钮自动消失。为了实现这个特性,也只需要一行代码:

EditorButton button = new EditorButton("lookup");
button.Text = "...";
txtCcy.ButtonsRight.Add(button);

 

3  控件支持钻取

钻取这个词的含义来源于报表中,主表点击事件钻取到子表明细记录。ERP中也吸取了这个思想,可以给控件设定要钻取的功能。比如上图中的货币Ccy,销售员Salesman,点击文本编辑控件中值,可打开相应的主档功能,查看详细信息。

4  Grid控件支持过滤,排序,分组,字段选取,查找,列顺序重排列,导出Excel

以图为例子,参考销售订单明细中的网格控件。

image

Code Project中有几篇文章,是专门讲解通过重写微软的DataGridView控件,如何具备以上列出的特性。
Infragistics WinForms已经内置了以上特性,而且支持属性序列化。比如上图中列的顺序是Line No,Item No

我可以将Item No拖动到Line No列的前面,在窗体关闭时,保存这个顺序,下次打开窗体时读取字段顺序值,恢复成用户设定的顺序。能够保存用户偏号(Profile)是系统友好的一个主要方面。

5 日期时间控件DateTimePicker 支持空值

.NET WinForms自带的日期时间控件不支持空日期时间值,这里的空值不是指类型DataTime?。当打开用户界面创建新的单据时,如果日期控件没有任何设定值动件,日期控件将返回空时间值,也就是保持NULL值。

6 按钮Button控件支持图片

参考下面的报表打印按钮,它可以显示一个打印的小图标。Delphi很多年前就具备这个特性。

image

7 控件支持属性序列化

窗体中对控件的布局Layout的修改,可以保存到数据库或存储介质中,当再次加载控件时,可以恢复成上次用户修改的布局样式(Layout)。这个特性,在Grid,TreeView控件有很重要的作用。

在窗体关闭前,读取控件的属性,保存到数据库中,读取属性值:

values.Add(new ComponentPropertyValue("AllowRowSummaries", true));

界面加载时,根据数据库中的记录设置控件属性:

if (values.ContainsKey("AllowRowSummaries") && Convert.ToBoolean(values["AllowRowSummaries"].Value))
{
      current.AllowRowSummaries = AllowRowSummaries.True;
}

把上面两段代码,分别放到窗体加载和关闭事件中,可参考下面的程序代码,实际保存用户偏号。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Load(EventArgs e)
{
    LoadFormProfile();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Closed(EventArgs e)
{
    SaveFormProfile();
}


8  控件增加上下文菜单

文本编辑类控件,内置标准的剪切复制粘贴功能,还应该增加这三个编辑功能的上下文菜单。

image

日期时间控件,也支持剪切复制粘贴功能。

image

 

9 控件的Tab Index顺序要预先设置好,Enter键可以当Tab键使用

ERP界面大部分控件是单行文本输入,可以考虑给编辑控件重写键盘事件,按Enter键可切换到下一个Tab Index控件。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KeyDown(KeyEventArgs e)
{
      if (!base.DesignMode)
       {
              if ((!e.Alt && !e.Control) && !e.Shift)
              {
                    if (e.KeyCode == Keys.Enter)
                    {
                            SendKeys.Send("{TAB}");
                            e.Handled = true;
                     }
 

这个特性在Grid控件中非常有用,回车后直接跳到下一个单元格(Cell),最后一个单元格后再按回车键,可跳到下一行。

10  可折叠式组合框 Expandable Groupbox

上面的截图中用Groupbox将特性相近的控件包括起来,这是界面设计中很友好的一种表达方式。如果窗体的空间位置不够,或是控件的值仅仅用于参考,可以考虑用UltraExpandableGroupBox,它的模样参考下面的界面例子。

image

UltraExpandableGroupBox左上角有一个可折叠或展表的符号,可节省屏幕空间。

11 Grid控件支持打印预览和打印

Grid控件内置了打印功能,参考下图,在数据查询类功能中有很重要的作用。

image

Infragistics控件的设计人员设计这个打印功能,考虑了环保方面的要求(节省纸张和墨水)。

posted @ 2015-07-31 07:57  信息化建设  阅读(676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