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公司招聘一个好员工很难,程序员找份好工作也不容易

公司一直在招聘程序员,效果一直都很不理想。我是做技术的,我以我的体会来说明一下。
1  公司是大公司,整天几百个职位挂在中国人才热线,卓博人才网上。
人家看了也怕,这样的公司,是不是在做广告,或是不是真招聘人。还有的会想到,这样人员的流动率也太高了吧,还是大公司呢。 我也找过工作,很辛苦的找过工作,我一看到人家几十上百个的职位的招聘信息,我通常都不会去。如果你在深圳,肯定听说过富士康(Foxconn),这家企业为深圳的人才市场的繁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功不可末。这也不能怪他们公司太有钱,人力资源部每天总要有活可干才行。

2   人力资源部的问题比较多。
求职者好不容易想好了,看好了要求,开始投个人简历给公司,简历一直停滞在人力资源部职员手里。
人力资源部对求职者的过去的工作有种与生俱来的追究爱号,问在哪里做过,做过几个项目,为什么离职,平时喜欢做些什么。其实这都是费话,烈火炼真金,关于工作经验,让开发人员问一下不就知道了,或是考核一下就可以知道大概。你问你家用过.NET,能有作用吗? 还有就是人力资源部的不懂技术,把C#(sharp)读成C井,SQL也读不出来,尽让人家看笑话。有时人力资源部要招聘员工,是开发部的boss私下决定的,估计是想开除员工,但是也不想让下面的开发员知道,贴出去的是招聘Java的要求,要会hibernate,spring,结果来面试的时候却是面试C#,ASP.NET,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问为什么离职,这也是废话。现在出来工作的,特别是干程序员这一行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很多, 还有团体开发氛围,公司政策的原因。
你给人家2000块一个月,人家做了半年就走了,你只好再招聘员工,还一直抱怨人家不忠心,品德有问题。你再加一点到3000块,说好了只做程序,进来后什么需求调研,客户沟通都要你做,有时候还要帮公司折腾打印机,并且公司还理直气壮的说,这是给你机会培养你,你不要错过机会。

一个人能擅长的就那么几件事,能做好的就那么几件事,而且工作年龄越长,就越发知道自己,只能干好那么几件事,不可能既能搞销售,也能写代码,还会懂管理。
销售,管理,我也想干,那些做销售的,平时陪客户到处吃吃喝喝,高兴了还去KTV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做管理的,早上起来跟老婆吵架了,死板着个脸来公司上班,员工看了会觉得很压抑,平时的沟通一般都是下达命令,很少问下你对当前工作有什么好建议,有什么改善效率的办法。
我不是不会主动去找boss提意见,我提了大家都无所谓,boss无所谓。我不是leader,管不了自己的同事,只是算是个建议。建议说久了,没有喝彩,没有响应,就再没有兴趣去提建议。

其实作为boss的你,稍微抽点时间和下属谈下改善意见和方法,大家的工作会更有效率。
我明白大公司里面推出一项变革,会触动一些人的工作方式和利益。大家的工作都是routine,多一天工作,少一天工作没有什么区别。既没有勇气打破常规,对当前的状态也又不满意,每天工作很压抑,心情也很压抑。工作都把人折腾的疲惫,下班回家了,还要哄老婆开心,哪里能高兴的起来。

3  一个求职者能会的就那么几项技术,被刷掉的可能性太大。
现在的企业招聘都指望用一个人的工资,招聘能干两个人的活的全能人才。以我的求职经验,做ASP.NET项目,还要会DreamWeaver,Flash,
因为这个原因,我失去一些机会,但也没有觉得什么遗憾。
有的企业比较开明,说会用DW局部修改网页,这样的情况还好。如果直接说要会DIV+CSS页面布局,恐怕很多人都不适合,
你这分明是招聘一个网页设计师嘛。还有的招聘,要会sharepoint,Biztalk之类的技术,而且要多年的经验,这种要求也会过滤掉很多人。
还有报表,熟悉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制作报表,这项技术也比较偏,会的比较少,有实际经验的更少。

4  做技术的,一般都没有那么能说会道的能力,被刷掉的可能性太大。
做技术的,一般表达能力不算好。先经过人力资源部面试,人力资资源部看你说话小声小气的,像个蚊子在哪里嗡嗡的叫,
你走了以后背后说里没信心,信心都没有,哪里敢把任务交你给做。如果你说话太张扬,又怕你只会吹水,没有实干才能,
也会拒绝你。反正,你在这种HR手里,你里外都不是人,怎么做你都没有机会进来。人力资源部的没有通过,开发部都没有机会去面试你的技术能力,真是可惜。
此外,人力资源部要卡住一些硬性的规定,比如工资不能超过4K,工作年限不能低于2年,做过的项目不能低于三个,这一条也会把很多人拒之门外。
如果再加上开发部负责面试的员工,心胸不够宽阔,能力也不很强,但是特别喜欢虐待求职者。一上来就搞些偏门的知识考核求知者,
把人家折腾的垂头丧气的,然后去告诉老板,这个人技术不行,不能用。
我没有做到leader,没有权力去指挥他怎么面试程序员。如果换成我面试,我的指导思想是,发现人的价值,看看他会什么,
能力够不够用来开发公司的项目,这些就足够了。来我这里面试,我会给你增强信心,不会去打击你。想打击你太容易了,
但是这样没有任何好处,只能说明自己的心理不健康。

5  公司承诺的多,兑现的少。人力资源部其实不能代表公司的,他们也是个打工的,也不知道能做到哪一天,为了完成招聘任务,
拿到绩效奖金,在招聘的时候会给出一些额外的承诺,至于你进来后的情况,你就再没有机会和他对话,想追究都没有依据。
比较常用的句型是:公司是看能力的,等你做出成绩后,公司会考虑你的合理要求。请记住,入职时工资就是你的全部。
不要指望年终奖,不要指望项目奖。 如果公司有年假,我就很感激了。工作累了,陪老婆去旅行,回来后再高兴的工作。
每年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在吵作年终奖,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更多的公司是没有年终奖的。年终奖要看公司业绩,
看赢利,本来开个公司这税那费的就已经很重了,还要发年终奖,来年的发展基金就更少了。 公司只有先活下来,才会考虑发展。然后考虑员工的各项福利。今年一波人走,又招聘来一波人,对技术主导型的公司伤害太多,除非技术对公司不重要,比如卖域名和空间。
想维持一个稳定的team,把那么几个关键的员工把握住了,这项工作就做好了。当然,也要做好技术管理,把每个人的工作量化,流程化,防止核心员工真的要走,你的team一下子就瘫痪了。 做公司的,比我更懂这里面的道理,为什么做不好呢?

6 你的上司喜欢你,你才有得干。
这个道理很明显,虽然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可以保证你在公司的安全,但是这还不够。 进入一个新公司,公司的前辈,公司的管理层,项目组的同事,这些关系都要处理好。虽然有的前辈写代码不如你,但是你也要充分的尊重人家,不要去要求人家怎么做,怎么配合你,是你要去主动的配合人家。有的team成员可能不太喜欢你的打扮,不愿意和你沟通,时间久了,你们的距离就真的远了,这些情况你都要注意到。还有最重要的上司,平时工作怎么安排,每周要做什么报表,要主动去问。你不主动问,上司宁愿让你在那里玩,也不想告诉你该做什么。反正他也是打工的,不在乎发你几天的工资,却没有干活。倒是过几天后,你的上司会说你沟通能力有问题,工作方式有问题,以后你在公司的各方面都会有问题。这真是无奈,今天他坐在这个位置上,他要这样折腾,你一点办法也没有。 有一天你坐到他的位置上,我真希望你不学他那样。你痛苦过的岁月,然后又加倍的让别人来体会你曾经经历过的痛苦,真不值得这样做。
最后一点,想干就留下来,不想干就走人。不要和上司做对,你这样干没有好下场。即使你如何的瞧不起你的上司,
他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有他的道理。我经历过的几个程序员,因为与上司关系不好而被迫离开,直是惋惜不已。
做技术的员工,很老实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却因不懂办公室政治而被迫离开,而且还要说是自己有问题,
公司是对的。对于一个漂在异乡的人,这给人一种很无奈的苍凉。

招聘一个好员工不容易,找份合适的工作也不容易。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再坚持一会儿,You can do it。

posted @ 2010-03-24 12:06  信息化建设  阅读(19753)  评论(10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