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项目,平时都用到哪些工具提高效率(上)

做.NET 相关项目,Visual Studio 2008,SQL Server 2000/2005是标准的配置,但是,除此之外,还可以应用哪些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让项目做的更轻松。

1  需要一个代码生成工具,生成实体层,数据访问代码,和接口层,界面绑定代码,也有能直接生成界面代码的. 遵守的基本模式是Table—> TableEntity—> EntityDAL—> EntityService
然后就是代码组合的技术,这是基本的表数据的增删改。如果做有关联的主从表模式,还要额外处理一下主从表之间的关系。
代码生成器如下
image

这里有一个界面生成器的原型,在园子里有他的最新版,可以成倍的提高效率。感谢作者的辛勤老动,这个软件还在一直更新中。
clip_image001

把重复的劳动(dirty work)交给计算机,自己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2  要有一个ASP.NET Web服务器,可以随时看到网上的例子,方便的拿来研究和吸收.
Visaul Studio 2005/2008已经内置了这个服务器,可以不用IIS直接运行ASP.NET网站,但是我还是认为不方便,写个小程序,调用WebServer.exe,如图
image

 

3 需要一个压力和性能测试工具,找到系统的问题,适当改进。这个我选Application Center Test,内置于VS2003中,现在虽然有Test Complete和LoadRunner,这两个都是大家伙,还不会用。等项目的空闲时,再来好好研究这2个东东。程序员做测试有天赋,因为会编码,那些录制的脚本很容易看懂,容易学习,其它的人学测试,感觉比较难点。

4  需要一个数据库恢复工具。发生错误是难免的,当不小心把运行中的数据弄错了,你还要有办法,能应付自如。在实际使用中,我就经常发现有老板批错了,有经理把数据看错了,有的人EQ高,他就将错就错,不说,有的人一弄错了,就过来告诉你,弄错了,要你帮忙他改一下。对于有些数据,你可以帮忙他改,有些数据你也不知道他原来的值是多少。
用这个Log Explorer for SQL Server东东,通过查询SQL日志文件,你可以将恢复数据到某一时刻。
image 
它导出的数据格式是XML或SQL表数据,SQL表数据需要重新写SQL导入到数据库中,我喜欢导出为XML,它的格式固定,XML格式如下图
image 
园子里有牛人写了个XML解析工具,直接把XML文件数据转化为SQL Insert语句,直接放到SQL 查询分析器中执行,数据恢复完成。
image

5  需要一个Reflector,碰到好的功能,你要看看它的实现,以后将来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需要一个SQL Assistant,加速你的SQL代码书写速度和正确率
image 

需要一个SnippetCompiler,遇到小的片段代码,不想动用笨重的Visual Studio,直接把代码拷贝进去执行晃可以知道答案。
如果接触过大量的数值计算,你发现.NET中没有直接的用于四舍五入的方法,如下的三个等式
Math.Round(3.44, 1) = 3.4    Math.Round(3.45, 1) = 3.4    Math.Round(3.46, 1) = 3.5
如果你不相信,把这段代码拷贝到SnippetCompiler中,很快就知道答案。

6 需要一个原型工具,用于沟通设计。
原型工具用于快速构建界面原型,在新项目开始时,一般只有boss同意你的界面方案,你才能继续做下去,否则到后面改起来很费力.
桌面系统的原型工具用GUI Studio,这个已经做的很完美了
image
网站型项目的原型工具有Axure RP Pro,这个东东有CTP版,不用花银子。

7  需要一个数据自动输入工具。项目做好了,模拟大数据量时,系统的性能,响应时间,系统需要很多数据,要是在界面上人手工输入,那要输的手指抽筋的。做个小工具,批量为表生成测试数据,几秒钟就搞定几十万行,方便。
image
既然快速生成了大量数据,你的页面自然考虑分页,于是又弄个生成分页存储过程的东东
image

有了这些小工具,平时的工作效率应该是有改善的。

如果每三个月到半年,思考一下如何改进现有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几年之后,我们的效率将会比现在成倍的提高。你不开始想,不开始思考,永远就没有开始,从现在开始思考一下,你怎样改善你的工作效率,对公司有益,对自己的职业生崖也有益,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posted @ 2010-02-03 11:53  信息化建设  阅读(6716)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