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8郝文菲

学号20155308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1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首先我大致了解了Java的历史

  • Java三大平台
    Java SE(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 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Java ME(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

  • 四个组成部分
    JVM,JRE,JDK与Java语言。

  • 学习Java API的重要性:Java最重要的就是提供庞大且强大的标准API,可以使用这些API作为基础来进行程序开发。
    从父类学起,注意继承体系。

  • JCP与JSR、RI、TCK的关系?

  • 理解JVM/JRE/JDK

  1. JVM是执行Java程序(可执行文件*.class)的操作系统(或容器)。
    JVM是Java实现「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跨平台的关键。
    JVM负责Java程序的各种资源管理。
  2. JRE就是Java执行环境,包括Java SE API与JVM.
  3. JDK提供编译程序这样的工具程序,包括Java程序设计语言、JRE和开发工具
  • 理解JVM、JRE与JDK的关系
  1. JRE用来部署Java程序,包括Java SE API和JVM
  2. JDK用来开发Java程序,包括Java程序设计语言、JRE和开发工具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第一章

  1. Java除了是程序语言,还是什么? 答:Java也是一种标准规范。

  2. 只执行Java程序,不下载JDK可以吗?我认为是可以的,见书P16:“撰写Java程序才需要JDK,如果只想让朋友执行呢?那只需要装JRE就可以了。”

第二章:版本控制只要源码,不要生成的二进制文件(.class),git中怎么做?

第三章:Java中的基本类型和C语言中的有什么不同?

第四章:Java中的基本类型比C语言多了那几种?

第五章:编译程序按照什么顺序处理重载方法?

第六章:不同类之间能相互继承吗?

第七章:如何理解“定义行为”?

第八章:如果一个异常处理后印发另一个异常,怎么办?

第九章:根据对象不同,有几种接口?

第十章:针对字符数据的处理不同,Java SE分别提供什么类?

第十一章:如果要是停止线程,最好怎么办?

第十二章:JDK8的优势有什么?

第十三章:取得系统时间的方法?

第十四章:Buffer是什么?

第十五章:国际化的三个重要概念。

第十六章:厂商在操作JDBC驱动系统时,依方式可将操作系统分为?

第十七章:如何动态生成数组?

第十八章:泛型的应用?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1. 代码在打的过程中,总是因为空格或是“.”的问题出现错误。所以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同时注意输入法全角空格和半角空格的区别。可以参考一下下面的文章,因为这个错误实在是太难发现了!
    http://www.xuepc.com/JiBenrumenzs/013010034.html

  1. 因为我是Wins10的系统,而老师的教程中总是以Wins7或8为例,而Wins10的文件夹选项以及打开文件夹选项的方法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http://www.jb51.net/os/win10/288131.html

  2. 我在代码提交的过程中,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在最后一步中,莫名地出现了问题,在看了学长对于问题的分析,我把这个困难解决了。我发现遇到问题,多尝试一下还是好的。
    http://www.cnblogs.com/rebrust/p/5348866.html?from=groupmessage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因上周考试终止,所以没有暂时没有考试错题总结。

其他

这一周让我感觉很是忙碌,尤其是JDK的下载以及代码提交的学习,让我深深感到Java学习需要积累,需要每天都分出一定的时间加以学习。因为关于Java的学习一旦“断流”,就很难掌握前一天所学的知识了。同时,虽然老师和学长已经在群里分享了下载软件以及过程,但是安装的过程还是困难重重,很多时候都会出现小错误,导致最终程序的失败。我认为,在这这种时候要沉下心来,多加尝试,或者在尝试无果后,可以去百度查查,都是一种好方法,而不是直接放弃,恶性循环。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初步学习了Java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 计划学习时间:15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 改进情况:这一周是第一周的学习,觉得自己从假期还没有缓过来,难以投入紧张的学习中来。但是这周的学习压力还是比较重的,我认为我自己还是能够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2-26 22:34  郝文菲20155308  阅读(22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