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ome, I see, I conquer

                    —Gaius Julius Caesar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基本数据类型

1. 基本数据类型的分类:

C语言中的三种基本数据类型是:整型实型字符型。每种类型又可以分为常量和变量。


整型常量:
(1) 十进制的整型常量:由数字0~9组成。如:0、10、365、-12等。
(2) 八进制的整型常量:以0开头,由数字0~7组成。如:0、010、0365、-012、011等。
(3) 十六进制的整型常量:以0x或0X开头,由数字0~9、a~z或A~Z组成。如:0x11、0Xffff、0xa5、-0XAC等。
注:C语言系统默认为基本整型常量。(关于“基本整型”,请参考下面的内容)

整型变量:
(1) 根据整数的最高位是否用作符号位,分为有符号(signed)整型和无符号(unsigned)整型。
(2) 根据整数在计算机内存中所占用的空间大小,分为短整型(short int或short)、基本整型(int)和长整型(long int或long)。
short x = 10; 等价于 signed short x = 10; 同时等价于 signed short int x = 10;
int age = 20; 等价于 signed int age = 20;
long z = 10000L; (加L后说明10000是一个长整型常量,而不是一个基本整型常量)
注:
(1) C语言系统默认为有符号整数。
(2) unsigned和signed不能同时出现。
(3) short和long不能同时出现。


实型常量:
在C语言中,实型常量的两种表现形式:小数形式和指数形式。或者叫做小数点式和字母E(或e)式。
(1) 小数点式:
     1. 有且仅有一个小数点
     2. 小数点的左边和右边可以有一边没有数据,但不能同时没有数据
     举例:3.14、0.1、10.、0.0、.0、-10.08
(2) 字母E(或e)式:
     1. 有且仅有一个字母E(或e)
     2. 两边都必须有数据
     3. 左边可以是整数,也可以是小数
     4. 右边只能是整数
     举例:1e5、1.2E+4、3.0e-2、0e0、1.e0、.0e0

实型变量:
分为单精度和双精度两种,单精度用float表示,双精度用double表示。
举例:
float  x = 1., y = .0, z = 1.2E+4;
double  salary, sum;


字符型常量:
字符型常量的两种表现形式:
(1) 由一对单引号括起来的单个字符:
     举例:'A'、'#'、'x'、'$'
(2) 由一对单引号括起来的,里面是由反斜杠“\”引起的若干字符:
     1. 一般转义字符,如:'\t'、'\"'、'\\'、'\t'、'\n''、'\''
     2. “\”与其后的1~3位八进制数组成的八进制转义字符,如:'\123'、'\0'、'\61'、'\101'
     3. “\x”与其后的1~2位十六进制数组成的十六进制转义字符,如:'\x41'、'\x61'、'\x7F'。注意:不能是大写的“\X”。
    
字符型变量:
注:字符变量中存放的实际上是该字符的ASCII码,因为字符型数据都被处理成整型数据。

举例:
(1) char a = 'A'; 与 char a = 65; 是等价的。因为字符'A'在计算机中的形式是整型65。

(2)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void)
{
    
char ch='a';
    
int x=0x6463;

    ch
='a'+1;
    
    printf(
"%d \n", ch); // 98
    printf("%c \n", ch); // b
    
    printf(
"%c \n", x); // c
    printf("%d \n", x); // 25699
    
    x
=x>>8;
    
    printf(
"%c \n", x); // d
    printf("%d \n", x); // 100
}



2. 举例与注意事项:

(1) unsigned:为无符号类型,只能表示大于或等于0的数。
     signed:为带符号类型,可以表示正数、负数和0。

(2) 32位机上,int与long的字长相同,均为4字节。

(3) 以下程序的输出结果是多少?

unsigned short x = 100000;
unsigned 
int   y = 100000;
printf(
"hex: %x %X \ndec: %d %d \n", x, y, x, y);


    答案:34464。
    注解:编译器对二进制表示截取低16位,相当于对65536求余(%),得34464。

(4) 解释以下字面值常量:
    'a':char型字面值                    L'a':wchar_t型字面值
    "a":字符串字面值                    L"a":宽字符串字面值
    10:int型字面值                      10L:long型字面值
    10u:unsigned型字面值           10uL:unsigned long型字面值
    012:八进制表示的int型字面值    0xC:十六进制表示的int型字面值
    3.14:为double型字面值           3.14f:为float型字面值
    3.14L:为long double型字面值  
    -10.:为double型字面值            -10e-2:为double型字面值
    -10u:unsigned int型字面值      -10:int型字面值
    非法常量:3.14UL、1024f

(5) 以下两条语句有错的是:
    int  month = 9, day = 7;
    int  month = 09, day = 07;

(6) 以下哪些是非法的八进制整数:
    0          066     023      081        80        0x100      0Xff      0101      1010      0011B      0011
    -80      -09     -080     -3.24     -3.1e1      -90.      -0.        -0.0        -.0         -23E0      -012348

(7) 以下哪些是非法的十六进制整数:
    0x77      0XABC     0Xacd      0x001      oX34      oxfff      0XeffA      0101      101    0011B      X011
    -x80      -09          -0x80       -3.24       -3.         -90.         -0.         -0.0       -.0       -23      -012349

(8) 以下哪些是合法常量:
    1.234e04      1.234e0.4      1.234e+4       1.234e0       5E5.0      e-7        E-8      .4E0       1.8E
    3.14E5.         3.E4.            0.E1               .0E0            '\0'         '\010'          '\88'      '\101'
    2L                 1.2e-0         '\xxx'              '\x01'          '\xab'      '\Xabc'        '\x42'     '\X42' 

二、标识符

1. 标识符的规则和分类

(1) 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1)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2)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3)区分大小写,如:int与Int是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4)尽量做到见名知义,如:int age = 10;
(2) 分类:
     1)关键字。如:int、float、double、auto等。
     2)预定义标识符。包括函数名和预处理命令名。如:printf、scanf、main、sin、include、define等。
     3)用户标识符。不能使用关键字,可以使用预定义标识符。如:int printf = 0; int weight = 68;等。

2. 举例

(1) 以下能用作用户标识符的是:
     Main    _0     _int      sizeof     _1234_    int_2_       2_int_       _1_2
     For     4d    WORD    Double    _8_    scanf    Void      born365.com    x-i-a-o
     auto    Int     baidu    long     exe      .doc      Li_ming     6x     printf      3.14
     PI       pi         int       _34bS      type     Float      CHAR    char      _main     If
     txt      REAL      _001       sin       turbo     VC++      include      scanf      define

     注:是否是关键字请参考关键字表

(2) 以下合法的是:
    int double = 3.14159;
    char _;
    bool catch-22;
    int  0;
    float  USS;
    char 1_or_2 = '1';
    float Float = 3.14f;
    int car = 1024, auto = 2048;
    int x = x;
    std::cin >> int input_value;(C++内容)
    double salary=wage=9999.99;

posted on 2008-10-23 12:55  jcsu  阅读(197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