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添加与删除主键约束

PRIMARY KEY 约束唯一标识数据库表中的每条记录。主键必须包含唯一的值。主键列不能包含 NULL 值。每个表都应该有一个主键,并且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主键约束操作包含了添加约束和删除约束,修改约束其实是添加约束或者删除约束。添加主键约束比较 简单,但是删除一个没有约束名的主键约束则比较复杂,如果不是很不了解SQL Server的话则比很难实现该功能。

主键约束操作基本语句

如果是在新建表的时候添加主键约束比较简单,直接在列名后加入primary key即可,标准的添加主键约束的SQL脚本如下:

create table 表名 (    字段名1 int not null,    …………,
   [constraint 约束名] primary key (字段名1, …)
)

其中约束名可选(建议选择,否则系统会分配随机临时名称)。这种方法可以任意添加多个或一个主键约束。

对已有表添加主键约束,与上面的脚本类似,如下:

alter table 表名 [add constraint 约束名] primary key(字段名1 ,… )

其中约束名与上相同,可选,建议指定。

SQL Server删除主键约束与MySQL不同,需要主键的约束名称才能删除,SQL Server标准的删除主键的脚本如下:

ALTER TABLE 表名DROP CONSTRAINT 约束名

当然该语句只能删除已知约束名的主键约束。

删除未知主键约束名的约束

根据之前的语句判断,这个约束名如果之前已经指定了那还好,否则此次就没有办法删除了,重点在于如何获取表中的主键约束名,既然可以根据约束名,那么就说明约束名是存储在数据库中的,当然是存储在系统表中的,运行下SELECT × FROM SYS.OBJECTS 语句看看查询结果,数据库中所有的约束都 在里面了,name项以PK大头的都是主键约束,看看它的type_desc是不是PRIMARY_KEY_CONSTRAINT或者type是不是 PK?(当然指定的名称没使用PK前缀另当别论)。既然已知表名,而且也知道主键约束存储位置,关键就是二者如何关联起来,使得使用表名就可以查询到主键 约束名称,这其中沟通的桥梁便是parent_object_id。这里给出的只是object_id,那么又如何找出表的object_id呢?再仔细 看看刚才的搜索结果,原来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全在里面,表,函数等都在里面,而且有自身的object_id。

接下来整合下上面的思路,根据表名查询表ID,根据表ID找到主键约束名称,采用级联方式查询就可以查询出来。可以构造如下的查询语句:

DECLARE @NAME SYSNAME
DECLARE @TB_NAME SYSNAME
SET @TB_NAME = '表名'
SELECT TOP 1 @NAME = NAME FROM SYS.OBJECTS WITH(NOLOCK)
WHERE TYPE_DESC ='PRIMARY_KEY_CONSTRAINT'

AND PARENT_OBJECT_ID = (SELECT OBJECT_ID

FROM SYS.OBJECTS WITH(NOLOCK)

WHERE NAME = @TB_NAME )

然后SELECT @NAME就是我们需要的约束名称了。然后在构造一个上面的删除约束的SQL语句执行就可以了,典型的SQL如下:

SELECT @NAME
DECLARE @ALTERSQL NVARCHAR(MAX)
SET @ALTERSQL=N'ALTER TABLE '+@TB_NAME+'
DROP CONSTRAINT '+@NAME+"
EXEC SP_EXECUTESQL @ALTERSQL

把上面的SQL语句合起来,只要替换下表名就可以了,当然更好的办法是制作成一个函数,调用起来就更简单了,这里就不再详述。

上面的SQL中有一句TOP 1,那么对于有两个主键的是不是有问题呢,当然没有问题,因为一个表中只有一个主键约束。

上面的脚本很有可能不能在SQL Server 2000中正确执行,SQL Server 2000中的这个表和2005中有区别,根据表结构调整就可以了。

其他约束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删除。

posted @ 2016-02-01 17:39  凡的世界  阅读(49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