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9 揭秘(1. 入门介绍)

文 by / 林本托

Java 9

在第一部分中,主要讲解如下内容:

  • JDK 9 包含了哪些内容
  • 运行代码的系统要求
  • 如何安装 NetBeans

1 JDK 介绍

JDK 9是Java开发工具包的第九个主要版本,计划于2017年7月下旬发布。它带来了许多令人兴奋的新功能。 本套教程主要介绍Java开发人员在日常编程中有用的功能。 你可以在http://openjdk.java.net/projects/jdk9/上找到所有功能的完整列表。

JDK 9最重要和最令人激动的功能之一是模块系统,该模块系统是以代码名称Jigsaw的项目开发的。 JDK设计人员一直在努力将模块系统引入Java平台超过10年。 它计划是以前的几个JDK版本的一部分,后来被删除。Jigsaw 项目也多次延迟了JDK 9版本的发布。 不过Jigsaw 最近正在积极行动,发布新的JDK版本。

Tips
Jigsaw是OpenJDK项目下的一个子项目,旨在为Java SE平台设计、实现一个标准的模块系统,并应用到该平台和JDK中。

Jigsaw项目遇到了什么困难导致这么多年才完成?Jigsaw的主要目标是为Java开发人员提供一种称为模块的软件组件,来开发应用程序的方法。模块可以将其API导出以供公众使用并封装其内部。模块还可以声明对其他模块的依赖,并且可以在启动时验证这些依赖关系,从而在运行时避免发生类型缺失的错误。 JDK本身被分成一系列相互交互的模块。这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运行时。如果你的应用程序使用JDK的子集,则可以创建包含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模块中使用的JDK模块的运行时映像。模块系统的所有这些功能看起来都很正常。一直困扰着JDK设计师的主要问题是模块系统的向后兼容性和迁移。 Java已经存在了20多年了。任何重大的特性,包括模块系统,都必须轻易应用。根据Java社区的反馈,重新设计和改进了几次迭代,最后走到了现在这一步。

JDK 9的另一个重要补充是JShell,它是Java的交互式编程环境。 JShell是一个命令行工具和API,它允许执行一段代码并获得即时反馈。 在JShell之前,你必须编写一个完整的程序,编译它并运行它来获得结果。 JShell是你在日常开发中使用的工具。 JShell对初学者至关重要,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学习Java语言,而无需了解程序结构的细节,如模块和程序包。

Tips
关于JShell相关知识,可以在博客园或简书中搜索“Java 9 尝鲜之交互式编程环境”这篇文章,里面有详细介绍。

除此而外,JDK 9还增加了其他一些新特性使你的开发变得更轻松。 例如,Reactive Streams API,集合工厂方法,筹划中的HTTP/2 Client API,Stack-Walking API,Platform Logging API和统一的JVM logging。

2 运行代码的系统要求

首先,你需要下载JDK 9 (Java Development Kit 9) ,目前可以直接去 Oracle 官网下载。

首先需要先同意许可协议,然后就可以下载了。Java 9 可以运行在很多平台上:

  • Windows 32-bit
  • Windows 64-bit
  • macOS 64-bit (formerly known as Mac OS X * or simply OS X)
  • Linux 32-bit
  • Linux 64-bit
  • Linux on ARM 32-bit
  • Linux on ARM 64-bit

下一步需要配置环境变量。跟之前的 JDK 配置方法相同。这里,我以 macOS 10.12 版本为例,在 Macbook 上的配置。这里会需要 vi 的一些基本操作,可以去网上查找如何使用。
下载完 JDK 后,直接运行。然后安装目录在:/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9.jdk/

在 Terminal 下,进入到你的用户的当前目录下(一打开就是你的用户默认目录,实在不清楚在命令行敲入cd
则会切换到默认目录下)。在命令行中执行ls -a命令,列出当前目录下的包括隐藏的文件或目录。

ls -a

4.找到 .bash_profile文件,此文件会影响你当前用户的配置信息,并执行vi .bash_profile 命令编辑此文件。
vi .bash_profile

5.进入编辑页面后,配置 Java Home 和 Path 环境变量:
配置 Java 环境变量

6.配置完以后,使用esc键退出编辑状态,输入“:wq”,保存并退出。并执行. .bash_profile,使配置文件立刻生效。在命令行下执行javac -version,如果输出如下信息,则说明 JDK 配置正确。

javac 9-ea

至此,JDK 配置完成。

3 如何安装 NetBeans

如果要编译并运行Java 程序程序,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集成开发环境(IDE),例如NetBeans或Eclipse。 目前没有IDE完全支持JDK 9中的模块系统。但是,NetBeans支持每个NetBeans项目创建一个模块。 也就是说,如果要在NetBeans中创建三个Java模块,则需要创建三个NetBeans Java项目。 一个Java模块可以使用NetBeans中的项目依赖关系来引用其他Java模块。 目前,NetBeans不支持多模块Java项目。 可以在wiki页面上找到有关NetBeans中模块系统支持的最新信息:http://wiki.netbeans.org/JDK9Support。

你可以从以下链接下载最新的支持JDK 9的NetBeans版本:http://bits.netbeans.org/download/trunk/nightly/latest/。里面有很多NetBeans版本供我们下载,为了方便,我们直接下载“All”的这个版本。

下载 NetBeans

至此,JDK 9的配置已经完成,NetBeans也已经下载,关于NetBeans的详细配置,会在后面的章节中介绍。

posted @ 2017-06-04 13:01  林本托  阅读(3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