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通信属性及事件解析

RS-232串口,串口按位(bit)发送和接收字节。尽管比按字节(byte)的并行通信慢,但是串口可以在使用一根线发送数据的同时用另一根线接收数据。典型地,串口用于ASCII码字符的传输。通信使用3根线完成:(1)地线,(2)发送,(3)接收。

 

本文以c#中的SerialPort类为例,分析串口各参数及事件,其他平台串口库的操作类似。

专门串口通信的朋友,建议参看《Visual C++串口通信工程开发实例导航》。

 

一、属性

1. PortName 串口名    默认值COM1

串口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是一个文件,如果设置PortName为本机不存在的串口名(即文件名),如“COM7”或“COMK”,Open()打开串口将失败,提示“端口COM7不存在”。

2. BaudRate 获取或设置串行波特率bit/s    默认值9600

比特率=波特率X单个调制状态对应的二进制位数。

RS232是要用在近距离传输上最大距离为30M

RS485用在长距离传输最大距离1200M

3. DataBits 获取或设置每个字节的标准数据位长度    默认值8

当计算机发送一个信息包,实际的数据不会是8位的,标准的值是5、7和8位。如何设置取决于你想传送的信息。比如,标准的ASCII码是0~127(7位)。扩展的ASCII码是0~255(8位)。如果数据使用简单的文本(标准 ASCII码),那么每个数据包使用7位数据。每个包是指一个字节,包括开始/停止位,数据位和奇偶校验位。由于实际数据位取决于通信协议的选取,术语“包”指任何通信的情况。

4. StopBits 获取或设置每个字节的标准停止位数    默认值One

用于表示单个包的最后一位。典型的值为1,1.5和2位。由于数据是在传输线上定时的,并且每一个设备有其自己的时钟,很可能在通信中两台设备间出现了小小的不同步。因此停止位不仅仅是表示传输的结束,并且提供计算机校正时钟同步的机会。适用于停止位的位数越多,不同时钟同步的容忍程度越大,但是数据传输率同时也越慢。

5. Parity 获取或设置奇偶校验检查协议    默认值None

在串口通信中一种简单的检错方式。有四种检错方式:偶、奇、高和低。当然没有校验位也是可以的。对于偶和奇校验的情况,串口会设置校验位(数据位后面的一位),用一个值确保传输的数据有偶个或者奇个逻辑高位。例如,如果数据是011,那么对于偶校验,校验位为0,保证逻辑高的位数是偶数个。如果是奇校验,

校验位位1,这样就有3个逻辑高位。高位和低位不真正的检查数据,简单置位逻辑高或者逻辑低校验。这样使得接收设备能够知道一个位的状态,有机会判断是否有噪声干扰了通信或者是否传输和接收数据是否不同步。

6. ParityReplace 获取或设置一个字节,该字节在发生奇偶校验错误时替换数据流中的无效字节   默认值63(?)

7. ReadBufferSize 获取或设置 SerialPort 输入缓冲区的大小     默认值4096

ReadBufferSize 属性忽略任何小于 4096 的值??由于 ReadBufferSize 属性只表示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而 BytesToRead 属性除了表示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外还表示 SerialPort 缓冲区,所以 BytesToRead 属性可以返回一个比 ReadBufferSize 属性大的值。

8. ReadTimeout 获取或设置读取操作未完成时发生超时之前的毫秒数    默认值-1

确切的说ReadTimeout设置了Read(outBuf, offset, count)超时等待的时间,即如果接收缓冲区一直没有数据,则Read()等待ReadTimeout毫秒后甩TimeoutException异常。但是在ReadTimeout期间,只要有一个数据,则Read()立马返回,而不是等待count个字节数据。ReadTimeout不是为了Read()阻塞等待count个字节,那它有什么意义?

9. ReceivedBytesThreshold 获取或设置 DataReceived 事件发生前内部输入缓冲区中的字节数   默认值1

如果缓冲区一次性有4个字节数据,那么DataReceived事件是触发1次还是4次?

10. WriteBufferSize 获取或设置串行端口输出缓冲区的大小    默认值2048

ReadBufferSize 属性忽略任何小于 4096 的值。

由于 ReadBufferSize 属性仅表示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所以它可以返回比 BytesToRead属性小的值,这表示 SerialPort 和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

11. WreiteTimeout 获取或设置写入操作未完成时发生超时之前的毫秒数    默认值-1

写入超时值在 Win32 通信 API 中最初被设置为 500 毫秒。此属性允许您设置此值。此值可以设置为 0 以立即从写入操作返回,或设置为任意正值,也可以设置为默认的 InfiniteTimeout。此属性不影响 BaseStreamBeginWrite 方法。

12. BytesToRead   获取接收缓冲区中数据的字节数

由于 ReadBufferSize 属性只表示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而 BytesToRead 属性除了表示 Windows 创建的缓冲区外还表示 SerialPort 缓冲区,所以 BytesToRead 属性可以返回一个比 ReadBufferSize 属性大的值。

13. BytesToWrite   获取发送缓冲区中数据的字节数

14. NewLine 获取或设置用于解释 ReadLine( )和WriteLine( )方法调用结束的值    默认值“\n”

15. DiscardNull 获取或设置一个值,指示 Null 字节在端口和接收缓冲区之间传输时是否被忽略  默认值false

正常情况下,特别是对于二进制传输而言,此值应该设置为 false。将此属性设置为 true 会使 UTF32 和 UTF16 编码字节产生意外结果。

16. Handshake 获取或设置串行端口数据传输的握手协议    默认值None

使用握手时,将指示连接到 SerialPort 对象的设备在缓冲区中至少有 (ReadBufferSize-1024) 个字节时停止发送数据。当缓冲区中的字节数小于等于 1024 时,将指示设备重新开始发送数据。如果设备在大于 1024 个字节的块中发送数据,可能会导致缓冲区溢出。

如果将 Handshake 属性设置为 RequestToSendXOnXOff 并将 CtsHolding 设置为 false,则不会发送 XOff 字符。如果后来将 CtsHolding 设置为 true,则必须发送更多的数据后才会发送 XOff 字符。

17. Encodeing 获取或设置传输前后文本转换的字节编码      默认为 ASCIIEncoding

ASCIIEncoding 不提供错误检测。出于安全原因,建议您使用 UTF8EncodingUnicodeEncodingUTF32Encoding 并启用错误检测。

ASCIIEncoding 仅支持 U+0000 和 U+007F之间的 Unicode 字符值。因此,UTF8Encoding、UnicodeEncoding 和 UTF32Encoding 可以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应用程序。

18. DtrEnable 获取或设置一个值,该值在串行通信过程中启用数据终端就绪 (DTR) 信号   默认值 false

在 XON/XOFF 软件握手、请求发送/可以发送 (RTS/CTS) 硬件握手和调制解调器通信的过程中通常启用数据终端就绪 (DTR)。

19. RtsEnable 获取或设置一个值,该值指示在串行通信中是否启用请求发送 (RTS) 信号   默认值false

请求发送 (RTS) 信号通常用在请求发送/可以发送 (RTS/CTS) 硬件握手中。

20. CDHolding 获取端口的载波检测行的状态

此属性可用于监视端口的载波检测行的状态。无载波通常表明接收方已挂断且载波已被丢弃。

21. CtsHolding       获取“可以发送”行的状态

在请求发送/可以发送 (RTS/CTS) 硬件握手中使用可以发送 (CTS) 行。发送数据之前端口会查询 CTS 行。

22. DsrHolding       获取数据设置就绪 (DSR) 信号的状态

在数据设置就绪/数据终端就绪 (DSR/DTR) 握手中使用此属性。通常由调制解调器将数据设置就绪 (DSR) 信号发送到端口,以表明它已经为数据传输或数据接收做好准备。

23. BufferSize    值1024

24. maxDataBits    值8

25. minDataBits    值5

26. SERIAL_NAME    值\\Device\\Serial

 

二、方法

1. Open()   打开一个新的串行端口连接

2. Close()   关闭端口连接,将 IsOpen 属性设置为 false,并释放内部 Stream 对象

3. Read(Byte[], int, int)   输入缓冲区读取一些字节并将那些字节写入字节数组中指定的偏移量处

4. ReadByte()   从 SerialPort 输入缓冲区中同步读取一个字节

5. ReadChar()   从 SerialPort 输入缓冲区中同步读取一个字符

6. ReadExisting()   在编码的基础上,读取 SerialPort 对象的流和输入缓冲区中所有立即可用的字节

6. ReadLine()   一直读取到输入缓冲区中的 NewLine

7. ReadTo()   一直读取到输入缓冲区中的指定 value 的字符串

8. Write(string)   将指定的字符串写入串行端口

9. Write(Byte[], int, int)   使用缓冲区的数据将指定数量的字符写入串行端口

10. WriteLine()   将指定字符串和NewLine值写入输出缓冲区

11. DiscardInBuffer()   丢弃接收缓冲区的数据

12. DiscardOutBuffer()   丢弃发送缓冲区的数据

12. static GetPortNanes()   获取当前计算机的串口名称数组

 

三、事件

1. DataReceive事件   数据接收事件的方法

  不保证对接收到的每个字节引发 DataReceived 事件。 使用 BytesToRead 属性确定缓冲区中剩余的要读取的数据量。从 SerialPort 对象接收数据时,将在辅助线程上引发 DataReceived 事件。

2. PinChanged事件    串行管脚更改事件的方法

  在 SerialPort 对象进入 BreakState 时引发,但在端口退出 BreakState 时不引发。将在辅助线程上引发 PinChanged 事件。

3. ErrorReceived事件       错误事件的方法

  如果在流的尾字节上出现奇偶校验错误,将向输入缓冲区添加一个值为 126 的额外字节。将在辅助线程上引发 PinChanged 事件。

posted @ 2015-03-07 12:50  VSIT  阅读(1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