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期待的师生关系

我心中期待的师生关系

你觉得自己专业吗?对专业的期望是什么?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专业的定义是什么?

专业是指::(1) 专门从事某种学业或职业。(2) 专门的学问。(3) 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所分的学业门类。(4) 产业部门的各业务部分。(5) 是指对一种物质了解的非常透彻的程度。

在这一个问题中,第一个“专业”是形容词,第二个“专业”是名词。就“我自己是否专业”这个问题上,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一方面,我并没有对我现在所学的专业了解到非常透彻的程度,况且,我们现在所学的知识也只是为了我们后面的专业做铺垫,像:高数、线代、密码学基础、C语言等等。这些都是基础课程,我们距离我们专业的核心区域还很远。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上大学,并没有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或者职业。所以,我认为我并不专业。

第二个“专业”是名词,首先,我对于我的专业期望值很高,我认为,在当今世界,网络大数据几乎覆盖全球,数字化,基本上都已大量的代码作为载体,所以,我对我专业的期望是:希望能够用java等相关专业所学知识能编出一些我想编的小程序,并且在大学生活中认真学习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为国家做出我的贡献。

求学路上的我与我的老师

首先,我认为,一个好的老师不仅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指出、并矫正你在学习过程中不好的行为习惯。从我上小学开始,接触到的第一个老师,到现在步入大学,我可以说,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我全部都记得,并且,我感到很庆幸,我遇到的老师都非常的优秀,值得我去把他们记住。但在这里,我举两个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个老师,他们的教学都非常优秀,但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他们学校学习过程中,不好的行为习惯的批评和纠正。

第一位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她是我爸爸的小学同学,教英语,先不说别的,就说教学水平,我真是觉得没话说,正是因为她的教学,让我在那时对英语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但是,上初中时候的我很顽皮,虽然可以仗着一点小聪明在考试的时候取的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可是上课时我特别爱说话,跟前面说,很后面说,跟同桌说,跟后桌说,以至于影响了我周围同学的上课状态和考试成绩。终于有一天,她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跟我平心静气的谈了一节课的话,有一句话,我永远都会记住,她告诉我:“不管你的成绩好还是不好,你都没有权利去影响你周围同学的学习环境,自己不好的行为,不要去影响,不要传染给其他同学”,这句话,当时就让我感到羞愧无比,因为我并没有意识到我这样的行为给我周围的同学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但大家都是同学,同学因为我不好的习惯而成绩下滑,我感到十分愧疚。所以,我非常感谢我初中的班主任,她在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好习惯时没给我点了出来,让我知道了不能让自己的负面行为、习惯影响到周围人的生活状态。

第二位是我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教生物。曾经我的高中物理老师跟我们说过“我们老师最怕的一种学生就是老爱犯错误,但是每次认错态度还很好”。但是,这条“定律”不适合我的高中班主。在这里,我想爆出我的一个历史,我曾经高一的时候有一个月被去”请回家“2个星期,第一个是因为我上学没有穿校服;第二个是因为我上自习时故意打喷嚏;这两件事真的是给了我永远的记忆。关键是,那时的我依然是个很活跃的人,每次犯错误后,我的认错的态度很好,这并不是我真的认识到了错误,而是当时的我觉得只要认错态度好,就基本上没有什么事,但是,我的班主任粉碎了我的认认识,两个星期的回家反省教会了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我所认为的师生关系

阅读了邹欣老师的博客link,我也对邹欣老师博客中的“健身教练/健身学员”这种关系深表认同。
简单来说,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合作关系,有一句话叫“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也有一句话“老师领进门,修行看个人”。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但同时,学生需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老师,与学生之间才能更好的合作,老师提供正确的方法,学生则需付出努力去根据这个正确的方法自己修行。在修行过程中,老师则是充当了一个教练,应该发挥指导的作用,如果学生“修行”的不足,或者有什么问题,这时候,老师就应该随时指出,并且指正。这样,才是正确、良好、也是我心中所期待的师生关系。

关于5000行代码

唉,说实话吧,我的c语言并不怎么样,上学期我也有写过一些练习,但是估计不到5000行,也就2000多行吧,但是,我真的不认为5000行的代码是负担,虽然5000行的代码不算少,但是作为一门实验课,必要的实践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相信java能让我们看到更多它的魅力。

posted @ 2016-12-10 18:35  Csj-rup  阅读(73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