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这些年对技术学习过程的一些 总结 与 感悟

引言

工作了8年,一路走来总有些感触时不时的浮现在脑海中。写下来留个痕迹,也顺便给大家一点参考。希望能给初学者一点帮助。

入门

进入计算机行业,起初是从中学校长在鼓励我们学英语时,告诉我们学好英语好处之一就是“快速上手电脑”(DOS 系统下的操作命令都是英文或其缩写)。电脑是当时我觉是自己将来能接触到得最神秘的“高科技”,于是从那时就萌生了以后要去学计算机的念头。

事实上,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没接触过真正的计算机。就连“开关机”这个技术活还是在上大学后的第一堂上机课上学会的。

07670d52abc54818942dec636edce439

小笑话:父母当年对“计算机”更一无所知。直到大学开学后第一次回家。母亲还疑惑地问我“那么小个的计算机(实际是指办公室常见的”计算器“)你们要学4年啊?”

我突然缓过神来,才意识到自己没有给父母普及了下关于我专业的一点常识。

迷茫

迷茫是因为做的少。

的确,你啥都不懂,当然不知道计算机行业的细分行业里到底哪个更具潜力?更何况你才刚接触到”真正的“计算机”。所以一直想摆脱这种混沌的迷茫,就会“不择优劣”找个东西去学习。

除了专业课,还会自学“网页三剑客”;Photoshop;单片机+汇编语言;C++;或者报班去学习 网络管理(CCNA,CCNP),Oracle(OCA,OCP)等等

总之看着有“钱”图的都想去学一学。

 

无奈

 

一天在楼下碰到不太熟悉的同事A,远远的就和我打招呼:

同事A:“好啊,小霍!”

我向他挥了挥手,说到:“好啊”

同事A紧接着说::“你是学计算机的吧?”

我一听心里暗自窃喜,想不到他还知道我的专业,我欣喜的答到:“对啊,你怎么知道的?”

同事A呵呵一笑到:”那帮我个小忙吧?一定难不倒你。“

我爽快的回了句:”没问题”

同事A:”帮我抬下电脑吧“

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而已,但现实中类似性质的笑话绝对在每一位程序员的身上发生过。如“你一定会修电脑啦?“”手机一定也能搞定啦?””你帮我挑个电脑吧?”“照片能帮我PS下吗?”等等。当然不是说不应该去帮,只想说“计算机的世界也很大,要不你也来看看”。

 

语言无关

哲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抽象。

个人认为:学习编程语言的最高境界不是说你会多少语言,也不是你熟悉的那门语言有着其他语言无法企及的特性。其实最重要的是编程思想(面向过程的的编程还是面向对象的语言)

 

T 字发展

”宽度一公分,深度十公里“。

在很多技术人员的简历上会写满了精通各种技术,熟悉各种工具。但再漂亮的简历也不会让你的真实实力而增加,有经验的面试官,只需短暂的几句技术寒暄就知道简历中有多少水分。

事实上,学技术忌讳”什么都会“。

什么都会就是什么也不会。

 

其实小到我们个人发展,大到公司,国家的发展都有是很多”T“字形发展思路实例。如公司管理中的”品牌管理“和”T“字形的发展类似,通过发展一个核心去带动整体的发展。

 

专注

089769e73aceaf1315bd759e6834e6b0

”专注是一种深掘的力量“ ,不是外界对您的努力不公平,实际上有时我们离“精通”(成功)只有一步远。但我们有时却因”成功前的漆黑“而停住了走向成功的脚步。

 

每天进步一点

为啥在学校里能力差不多的同学,过5、10年后的生活中会有很大的差异?很多的时候大家看到别人的成功的时候总是“只为失败找借口,不为成功找方法”,更忘记了“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095426oc79opggz8lvzr6m.jpg.thumb

 

学会时间管理

image

“时间不够用?”

真的是时间不够用吗?如果您也有这样的感觉,请记录下你最近一周每天的工作清单?是否每向工作都是做了“有效”工作,是不是每个工作都是必须的?

事实上,不是时间不够用是被琐碎的不重要事情给占用了。

要想充分有效地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这个时间管理矩阵来做相关的处理:

clipboard

 

先做人再做事

会做人不会做事,是一个残缺的人;会做事而不善于做人,在做事的过程中就容易犯错误,甚至四处碰壁。

”先做人,后做事,做人做好了附带着就把事情做了。”

总结

上面只是想到的几点重要的内容,每一个点都有很多的细节,一篇博文远远不能覆盖。

另外个人能力有限,难免有不足,还望大家见谅!

只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还请更大家各抒己见。

如果大家觉得还有必要把这块更新的更好,还请多多反馈。

如果觉的对您有用还请点击 “推荐”下,我会持续更新更多新的内容。

posted @ 2015-08-27 17:25  霍旭东  阅读(3661)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