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a look at GW

【java】详解JDK的安装和配置

目录结构:

contents structure [+]

什么是JDK

JDK就是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由sun公司开发。

JDK的三个版本

  • 桌面系统或应用程序的标准版(Java 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2SE)
  • 小型设备和智能卡的Micro版本(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J2ME)
  • 服务器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平台企业版(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

JDK包含的主要内容

  • Java工具
  • Java运行环境(Java虚拟机)——运行Java程序的基础
  • Java的基础类库——开发Java应用程序的基础

JDK的安装

JDK是免安装的,从官网下载完成即可。

JDK的配置

进入到系统的环境变量对话框中:

 


  1. 配置Java-HOME

    1. )该变量说明JDK的安装路径,如没有就新建一个JAVA_HOME
  2. 配置PATH

    1. )在变量值最前端加上“%JAVA_HOME%\bin;”——该变量就是告诉系统Java命令所对应的可执行文件的位置
    2. )%JAVA_HOME%表示的含义就是引用第1步已经配置好的JAVA_HOME的值
  3. 到底自己需不需要配置CLASSPATH

    1. 在网上,有一些教程配置了CLASSPATH,有些没有配置CLASSPATH,那么到底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呢?如使用JDK1.4以及以前的版本,则需要在CLASSPATH环境变量中加上一点“.”,用于告诉JRE需要在当前路径下搜索java类,除此之外还有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需要的lib目录下的dt.jar和toors.jar包。但是JDK1.5及其以上的版本,JRE可以自动搜索当前路径下的类路径,和编译、运行程序需要的JAVA的dt.jar和tools.jar。现在最新的版本是1.8,因此可以不需要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如果没有配置CLASSPATH,那么JRE会在当前路径下搜索类文件,和自动加载dt.jar和tools.jar文件。如果配置了CLASSPATH,那么JRE将会按照CLASSPATH的路径搜索类文件和加载需要的dt.jar和tools.jar文件,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CLASSPATH没有配置当前路径,也就是没有配置一点“.”,那么即使在DOS窗口中调到了类文件的目录下,JRE也找不到类文件(因为JRE有CLASSPATH了,将会严格按照CLASSPATH的值运行,CLASSPATH没有告诉JRE在当前路径下,所以JRE并不会在当前路径下寻找),这时候可以通过:

      java -classpath . java类

      在当前路径下加载java类。

  4. CLASSPATH的通用配置

    1. 如果需要配置CLASSPATH,那么通常配置成如下“.;%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1. 字符串的最开始有一个点“.”,它也是路径的一部分,代表当前路径
      2. CLASSPATH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代表当前路径,第二个作用就是指出程序运行时需要的类和一些工具
      3. 》CLASSPATH也可只需配置当前路径,也就是只配置“.”。
  5. PATH和ClassPath(路径作用)的作用分析

    1. 当我们在cmd窗口中用命令“javac Hello.java”,由于我们配置了PATH,因此计算机可以通过环境变量找到javac,然后会生成Hello.class文件,这时候我们通过命令“java Hello”就可以运行程序,ClassPath就是在运行“java Hello”的时候告诉计算机这里的Hello(Hello.class)的位置。但是由于JDK1.5以上版本的JRE会自动搜寻当前目录下的类文件,因此CLASSPATH可以配置也可以不配置ClassPath。

 在DOS查看Path和CLASSPATH的值

在系统的dos命令框中,输入path可查看到配置的path,输入set classpath可查看到classpath的值。


 

posted @ 2016-11-19 08:15  HDWK  阅读(1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