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的精神

  Great hope makes great man.

------------------------ *   * ---------------- *   * ---------------------------------------------

  我很多的游戏编程经验都是从《游戏编程精粹》这个系列中学习来的,而在里面与这样的序言。

  “系列丛书的目的是鼓励游戏开发人员将自己的知识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公开的标准和代码构成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使得游戏开发技术专家能够分享自己的经验,改进各自的工作。作为专业人士,我们创造的东西应该让大众喜欢,而不是应该局限在一个自认是圈内人的小圈子里。我们希望读者通过学习书中的技巧,能节省自己的时间,同时也能够深受鼓舞,投身于此项事业,创造出更新颖,更有趣的游戏来。”

  这些话让我思索,少时的志愿就是“坦荡磊落”,时间磨去了棱角。中国有句话“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见不愿分享何等根深蒂固。我只能说我希望自己是个坦荡,充满共享精神的人,至少这是从少年时就有的一个想法。

  大致准备就一个一个专题写点东西,逐步把自己这几年来开发游戏上的经验和心得发表出来。
     初步拟定了:
     1)游戏调度器
  2)实体管理器
  3)FSM
  4)FSM树
  5)时钟
  6)NPC的智能
  7)遗传算法
  8)神经网络
  9)游戏里的多核编程
  准备10月份前完成这9个专题,当然内容肯定还是会有变化,但有一点也是确定的,这9个专题的内容是必选内容。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我始终没有提到过我是一名Silverlight Game 开发人员,其实很多时候我也忽略了这一点。因为我希望能够在一个更抽象的层次上完成我的工作,这样会使我的工作更加轻松一些。但同时:不论你做什么样的抽象,最终要给玩家一个终端表现形式,或者安装客户端,或者Flash,或者JavaFX,或者.....Silverlight,游戏的抽象和游戏的具体实现是同样重要的。光是在抽象层次上的讲述是很难被接受的,我曾经就是,看了一大堆的书,头脑里堆满了概念,但还是做不出来什么东西。前车之鉴,我会尽量地把抽象的概念和思路,用具体的Demo体现出来。当然了,如果要更深一步,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做。

  开博一个多月了,写的一些东西都是给自己看的,到这里算是开始写点给其他朋友看的东西了。希望大家鼓励,同时也把自己一些想法写出来,一人智短,二人智长。

  其实这一切触发点还是昨天和木木的聊天,准备周二的例会上做个技术交流,感谢木木。

posted @ 2010-06-04 14:51  向恺然  阅读(1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必须说的是:我崇尚开源,但鄙视剽窃。本博客所有引用的图片,文章,和代码,均只作为研究学习使用,不作为商业应用。如果我无意中冒犯了您,请发消息留言,我将立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