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plotlib简介和pyplot的简单使用——Artists

这次介绍Matplotlib里面画图的结构,各种Artists。

之前只是知道怎么用pyplot画图,没有去理解pyplot,现在整理一下自己的理解。

在pyplot(或者是更全一点的matplotlib)里面,有两类Artists,一个是primitives,元素,表示我们想要画出来的标准的图像对象,像Line2D(二维的曲线),Rectangle,Text,AxesImage等;另一个是containers,用来存放元素,如Axis,Axes和Figure.

每个Artist有很多可以设置的属性,如下图所示,

这里有与boudningbox相关的内容,后面或许会用到。

既然每个Artist有这些属性,就可以对其进行设置,container可以直接进行设置,那么primitives呢?既然container包含了primitives,那么就可以从container得到primitives,然后对其进行设置。下面看container。

最顶层的是Figure,包含了所画出图像里的所有内容,这些内容是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Axes,因为它是大多数情况下的画图区域,通过plot(),text(),hist(),imshow()等,来创建图像元素,之前用到的Subplot就是一类特殊的Axes。

可以在Axes添加的primitives由下面的方法实现,


与Figure类似,Axes作为containers,包含如下属性,


Axes下面一层是Axis,坐标轴,可以设置坐标轴的属性,
Axis下面还有最后一层,Tick,就是坐标轴上面的刻度,标注,等。所以要让图像有两个坐标轴,或者把坐标轴从左边换到右边,就是与这个相关的。

这一部分其实是Matplotlib手册的第九章,还有相关的例子,详见手册。

 

posted @ 2012-09-29 08:56  Frandy.CH  阅读(10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