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店
得闲笔记
我命由我不由天

1 BASM概念简要
  汇编语句由指令和零至三个表达式构成。表达式由常数(立即数)、寄存器和标识符构成。例如:
movsb        // 单指令语句
jmp @Here    // 一个表达式: 标识符
add eax,1    // 两个表达式: 寄存器和立即数
// 三个表达式: 寄存器, 标识符(内存地址), 立即数
imul edx, [ebx].RandSeed, 08088405H

一段BASM代码以ASM关键字开始,END关键字结束。中间有任意多个汇编语句。

BASM代码通常写在例程中。Delphi的BASM是内嵌于语言的,无法独立编译出可执行程序或中间代码(.Obj)。但是,可以使用BASM来完成一个完全汇编的程序,并使用Delphi编译器编译。如下例:

program TestBASM;
asm
     mov eax, 100
end.

 

2 表达式的类别与类型
  在BASM的语句中,每一个表达式都必须能够在编译器中计算出准确的值或者寻址地址。如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语句不会被编译通过。事实上,对于指令系统来说,每一个表达式都最终对应于一个确定的操作数。因此,表达式的类别(Expression classes),按表达式的计算结果可分成三类:寄存器、立即数和内存引用(存储器)。与内存引用相关的表达式,会涉及到存储器寻址模式的问题,请查阅相关资料。下一小节会简要讲述在BASM中访问Delphi所定义的变量与常量,但不涉及寻址模式。

在BASM中,表达式的类型(Expression types)是一个长度值,它是指表达式值占用空间的字节数,即值的大小。这与Delphi中SizeOf()函数含义是一样的。但BASM中用关键字TYPE来返回表达式的类型(大小)。
如下例:
type
TArr = array [0..10] of char; // SizeOf(TArr) = 11
var
Arr : TArr
asm
mov eax, TYPE Arr
mov eax, TYPE TArr
mov eax, TYPE Arr[2]
end;

上面的三行汇编语句都会向eax送入值11。第三行看起来是要取Arr数组元素的长度,但实际上只能取到数组的长度。

较为复杂的表达式,其类型由第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来决定。因此下面这个语句送入eax的值仍然为Arr的类型值11:

mov eax, TYPE (Arr + 2)

这里的括号不能理解成函数,而是用来改变运算优先级的。

同样的道理,在BASM中,以下两条语句面对的命运是不同的:

mov eax, 2 + Arr

mov eax, Arr + 2

第一代码行会被BASM理解成Arr的地址值+2。而第二行代码右边表达式的长度为11,不能送入寄存器eax,因而根本不会被编译通过。

3 数据定义和数据类型强制转换
BASM可以使用所有通过Delphi语法定义的变量、常量。BASM扩展了ASM的语法,用于访问记录、数组、对象等复杂的数据结构。
下例简单解释了如何进行数据定义和访问:
type
TRec = record
   rI : Integer;
   rS : String;
end;
var
I : Integer;
R : TRec;
S : String = '1234567';
A : Array [0..10] of char   = 'abcdefghij'#0;
const
C = 3124;
Str = 'abcde';
asm
mov eax, I // I 的值送入 eax
mov eax, [I] // 同上
mov eax, OFFSET I // I 的地址送入eax, 相当于 eax = @I
mov eax, R.rI // 域rI的值送入eax
mov eax, [TRec.rI + R] // 同上
mov eax, [Offset R + TRec.rI] // 同上
mov ebx, S
dec ebx // 忽略s[0]
mov esi, 4
mov al, BYTE [ebx + esi] // 将s[4]的字符值送入al
mov al, BYTE [ebx + 4] // 同上
mov eax, [ebx+4] // 将s[4]..s[7]四字节以DWORD值送入eax, eax=$37363534
mov ebx, OFFSET A
mov eax, [ebx+4] // 将 A[4]..S[7]四字节以DWORD值送入eax, eax=$68676665
mov eax, C // eax = 3124
mov eax, [C] // eax = PInteger(3124)^, 非法的内存地址访问
end;

在上例中,常量C总是作为数值直接被编码。因此,“mov eax, C”中,它作为立即数3124被送入EAX。而在“mov eax, [C]”却表明要访问内存地址“3124”,因为“[C]”表明是内存引用。

由于常量总是被直接编码,上例中,无法访问常量Str——Str的长度大于4,所以无法送入EAX。同样的原因,在BASM中,对常量使用OFFSET是没有意义的——尽管在Delphi中,字符串常量可以具有内存地址。下例中,EAX总是被送入Str的值,而非地址。

const
Str = 'abcd';
Str2 = 'ab';
asm
// eax = $61626364, OFFSET是无意义的
mov eax, OFFSET Str
// eax = $00006162, 如果字符串长不大于4, 可以送入eax.长度不够时, 在左侧补0
mov eax, Str2
end;

BASM不支持访问数组下标(可以用地址运算来替代这样的语法)。尽管类似“mov eax, TYPE Arr[2]”这样的语句可以编译通过,但它总是返回数组的整个长度(如上一节例子中的值11)。这也正好解释了“mov al, Arr[2]”这样的语句为什么不能被编译——因为要将一个类型长度为11的数据放入al寄存器,是无法做到的。

BASM中支持两种类型强制转换的语法,效果是完全一致的。

type
TCode = Record
I : Integer;
S : String;
end;

var
aRec : TCode;
aInt : Integer;
asm
mov eax, aInt.TCode.I // 使用“表达式.类型”的强制转换格式
mov eax, integer(aRec) // 使用“类型(表达式)”的强制转换格式
end;

这里的强制转换的语义与Delphi是一样的。但是,BASM的强制转换,只是把地址上的变量强制识别成目标类型,而不进行长度校验。因此可以看到,TCode的长度为8,而整型长度为4,它们之间仍然可以转换,这样的转换在Delphi中是行不通的。

BASM代码块中,也可以定义数据。但是,用BASM语句定义的数据总是在代码段里,这也是对Delphi无法在代码段里定义数据的一个弥补。

BASM支持四个用于定义数据的汇编指令DB/DW/DD/DQ。与ASM不同,不能为这些数据命名。例如:

asm
DB 0FFH // 定义一个字节
aVar DB 0FFH // 在ASM中可用,但在BASM中不支持
end;

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来解决命名问题。但是,必须同时用操作系统的API来打开代码访问权限,才能真正的写这些数据。下面的例子展示数据定义、命名和读取的方法:

type
TCode = packed Record
   CODE : WORD; // jmp @, 2 Bytes
   I : Integer;
   S1 : array [1..26] of char;
   S2 : array [1..11] of byte;
end;
var
I : Integer;
S : String;
Code : ^TCode;
function ReadCode : Integer;
asm
jmp @
DD 12344213
DB 'ABCDEFGHIJKLMJNOQRSTUVWXYZ'
DB 32, 32, 32, 32, 32, 32, 32, 32, 32, 32, 32
@:
mov Code, offset ReadCode
mov EAX, ReadCode.TCode.I
end;

// ...
I := ReadCode; // I = 12344213
S := Code^.S1; // S = 'ABCDEFGHIJKLMJNOQRSTUVWXYZ'

这个例子以例程名作为变量的地址,但并不是一个好的例子(尽管很多代码这样做)。更方便的方法是使用标号作为变量名,与上例类同的例子是这样:
type
TCode = packed Record
I : Integer;
// ...
end;
var
I : Integer;
function ReadCode : Integer;
asm
jmp @
@CodeRec :
DD 12344213
// ...
@:
mov EAX, @CodeRec.TCode.I // 使用标号作为变量
end;

// ...
I := ReadCode; // I = 12344213

4 例程入口参数及调用约定
任何情况下,在寄存器的使用上,BASM遵循如下的规则: ASM语句执行过程中,必须保存EDI、ESI、ESP、EBP、EBX的值。ASM语句可以任意使用EAX、ECX、EDX。 一个ASM代码块开始时,EBP指向当前堆栈,ESP指向栈顶。 SS存放堆栈段的段地址;DS存放数据段的段地址;CS存放代码段的段地址。通常情况下,段地址寄存器满足如下条件:SS=ES=DS。如果需要,函数总是以EAX(32位)、AX(16位)或AL(8位)作为返回值的寄存器。

Delphi的例程入口参数有以下几种:

procedure TestProc(I : Integer); // 值参数

procedure TestProc(var I : Integer); // 变量参数

procedure TestProc(const I : Integer); // 常数参数

procedure TestProc(out I : Integer); // 输出参数

按照Delphi的语法规定,值参数和常数参数使用相同的传值规则,但值参数只是传入值的备份;变量参数、输出参数总是传入值的地址。至于像“无类型参数”、“开放数组参数”等,都是在上面的基础上声明的,因此也符合其基本规则。

可以直接修改变量参数和输出参数传入的内存地址上的值,这种修改能被调用者识别和接收。

对于值参数,必要的情况下,编译器会生成一段代码,用于创建值参数的一个备份并用它的地址替换入口参数的地址。除此之外,值参数与常数参数使用相同规则:如果传入的数据长度小于或等于4 Bytes(这存在一些例外,如Int64),则直接传值,否则传值的(对于值参数来说,是值的备份的)内存地址。

在不违背上述寄存器使用规则和例程参数传递规则的前提下,Delphi支持5种调用约定(如表3-1所列)。

表3-1 例程调用约定

调用约定
传参顺序
清除参数责任
寄存器传参
实现目的
其 他

register
由左至右
例程自身
是[②]
提高效率
Delphi默认规则。

类设计中,公开的声明强制使用该约定

pascal   由左至右   例程自身   否   与旧有过程兼容   较少使用
cdecl   由右至左   调用者   否   与C/C++模块交互   Powerbuilder等其他语言也使用该约定
stdcall   由右至左   例程自身   否   Windows API   Windows API通常使用该约定
safecall   由右至左   例程自身   否   Windows API,COM   用于实现COM的双重接口、错误与异常处理  

5 例程和API的调用与流程控制
根据调用约定,通常以register约定来调用Delphi的函数和过程,以cdecl约定来与其他语言混合编程,以stdcall约定来调用Windows的API。

下面的例子演示如何调用Delphi的函数:
function DelphiFunc(I: Integer; var S1, S2:String) : Integer;
begin
if I < Length(S1) then
SetLength(S1, I);
S1 := S1 + S2;
Result := Length(S1);
end;

var
GS : String = '12345678';

procedure RegisterCall;
var
LS : String;
Len : Integer;
begin
LS := 'This is a test!';

//以下汇编代码相当于Delphi语句
// Len := DelphiFunc(8, LS, GS);
asm
   mov eax, 8
   lea edx, LS // 传入局部变量 LS. 局部变量必须使用lea指令载入地址
   mov ecx, OFFSET &GS // 传入全局变量 GS. 变量名与BASM保留字中的GS(段地址寄存器)
   // 冲突, 因此加复写标识符"&". 也可以使用语句lea ecx, &GS
   call DelphiFunc
   mov Len, eax
end;

writeln(LS); // 'This is 12345678'
writeln(Len); // 16
end;

// ...

RegisterCall; // 调用该例程,显示局部变量LS和Len的值

下面的例子演示如何调用Windows API:
function GetFileSize(Handle: Integer; x: Integer): Integer; stdcall;
external 'kernel32.dll' name 'GetFileSize';

function stdcallDemo : Integer;
var
FH : THandle;
begin
FH := FileOpen('C:\boot.ini', fmOpenRead);

//以下汇编代码相当于Delphi语句
// Result := GetFileSize(FH, nil);
asm
   push 0 // 第二个参数 nil 入栈
   push FH // 第一个参数 FH 入栈
   call GetFileSize // 依据stdcall约定, 例程GetFileSize()将清理栈, 所以BASM
   // 中不考虑nil和FH参数的出栈
   mov @Result, eax // 按约定, 返回值在eax中. 将eax值送入stdcallDemo()的返回值.
   // @Result由BASM定义
end;
FileClose(FH);
end;

// ...
writeln(stdcallDemo); // 输出文件'c:\boot.ini'的长度

可能的情况下,BASM总是试图调整跳转指令,尽可能地使用短程跳转(2 Bytes),否则使用近程跳转(3 Bytes)。只有在两者都不可能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远程跳转(5~6 Bytes)。此外,如果是远程条件跳转指令,例如:

JC FarJump

BASM会将指令转换成这样的形式:

JNC ShortJump

JMP FarJump

ShortJump:

// next line ...

BASM中,可以用跳转指令将流程指向当前单元中的任何例程。这使得一些错误控制更加简单而且高效。例如System.pas中,试图调用纯虚方法时会进入例程_AbstractErro(),这时,_AbstractError()会使用一个JMP跳转到系统的错误处理例程_RunError():

@@NoAbstErrProc:

MOV EAX, 210

JMP _RunError

使用JMP,而不是CALL的区别在于:JMP跳转使得目标例程替代了当前例程的RET指令,这样,在错误处理后,出错点的后续指令将不会再被执行。如图3.1所示。

如果要使JMP指令跳转返回到下一行,那么,可以用类似下面的技巧修改EIP指针来实现:

DB $E8, $0, $0, $0, $0, $8F, $04, $24, $83, $04, $24, $0C

jmp proc

在BASM中的任意位置加入上述代码,即可使得“jmp proc”执行后返回到下一行。上面用DB定义的内嵌汇编代码的实际代码如下:

// ...

call @@GetEIP // $E800000000, 将标号@@GetEIP位置作为过程入口调用@@GetEIP:

pop [esp] // $8F0424, 3字节. 从栈顶弹出EIP值到[esp],该值为@@GetEIP标 // 号的地址

add [esp], 12 // $8304240C, 4字节. 在@@GetEIP地址上加12个字节,作为真实的返
// 回地址在@@GetEIP和@@ReturnHere之间的三条指令长度总是为3+4+5
// =12 Bytes

jmp proc // 无条件远程跳转, 长度为5字节

@@ReturnHere:

也就是说,“jmp proc”跳转到的目标例程返回(RET)时,使用的将是“Call @@GetEIP”时入栈的EIP值,而这个EIP值又通过“+12”被修改成@@ReturnHere的地址。因此,“jmp proc”总是返回到@@ReturnHere位置,从而得到了与“call proc”类同的效果[③]。

6 完全汇编例程与内嵌汇编例程
BASM在例程中使用时,可以分成完全汇编例程和内嵌汇编例程两种。完全汇编是指用asm关键字替换了例程的begin,从而使例程完全由汇编代码实现。在Begin..End中间任意位置加入asm..end的Delphi例程都称为内嵌汇编例程。

完全汇编例程中没有例程入口时的begin,因此,Delphi不会形成值参数的复制。这意味着在完全汇编例程中,值参数与常数参数的处理是一致的。

通常情况下,编译器会自动处理例程的堆栈结构。但是,如果完全汇编例程不是一个子例程(例程嵌套),也没有入口参数(或它们只占用寄存器)和局部变量,则编译器不会为该例程产生堆栈结构。亦即是说,这样的例程不会在堆栈上分配空间。

完全汇编例程的asm关键字会被编译器解释成例程入口代码。例如:

Unit1.pas.34: asm

0044C86C 55 push ebp

0044C86D 8BEC mov ebp,esp

只要定义了局部变量,或入口参数使用到了栈,则会生成上面的代码。但是,局部变量定义还会导致类似这样的一行代码产生:

0044C86F 83C4D8 add esp,-$28

这行代码用于在栈上为局部变量分配空间(本例中是$28 Bytes)。但是,如果所有变量在栈上分配的总空间不大于4字节,那么编译器会处理成:

0044C86F 51 push ecx

这样实际上也使esp调整了4字节。但效率会比“add esp, -$4”要好得多。

如果局部变量是字符串、变体或接口类型,那么这些变量会被初始化为0。因此,这样的情况下,编译器通常采用“push $00”的方式来实现空间分配。而在一些复杂的情况下,编译器会直接写栈来初始化这些变量,例如:

0044C872 33C0 xor eax,eax

0044C874 8945FC mov [ebp-$04],eax

对应于在入口代码中加入的“push ebp”,代码出口处,编译器会生成“pop ebp”。

除了上述的这些情况之外,编译器不会为完全汇编例程加入其他多余的代码。

如果需要在例程中加入局部变量,但又不影响堆栈,可以使用在例程中定义类型化常量的方法,来代替变量声明。

7 汇编例程中的返回值约定
在完全汇编例程中,函数必须按如下的规则来返回值[④]:

F 按照数据类型的长度,序数类型和一些简单类型(例如集合)使用AL、AX或EAX返回。

F 实数类型通过浮点运算器的寄存器堆栈的ST(0)返回。Currency类型须先放大10000倍。

F 指针类型、类类型以及类引用类型使用EAX返回。

F 对于字符串、动态数组、方法指针、变体以及其他一些大小超过4字节的数据类型(例如短字符串、变体等)的返回值来说,返回值是通过在函数声明的参数之后另外传入的变量参数返回的。

对于最后一条规则,开发人员通常并不需要计算Delphi将如何“另外传入一个变量参数”,而只需要在汇编代码中通过@Result返回值即可——Delphi会按照上述的规则完成编译。

对于内嵌汇编例程来说,上面的规则完全不适用——编译器将按Delphi的规则为例程的关键字“Begin .. End” 生成入口与出口的处理代码,返回值也由例程(而非内嵌汇编代码)处理。而且,在使用Registry调用约定的例程的内嵌汇编代码中,EAX、EDX和ECX未必总是例程入口参数的前三个——因为例程的其他代码可能已经重写了这些寄存器。

posted on 2010-10-09 09:56  不得闲  阅读(48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