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帧间预测论文】P1.2 An Efficient Inter Mode Decision Approach for H.264 Video Codin

参考:An Efficient Inter Mode Decision Approach for H.264 Video Coding

《HEVC标准介绍、HEVC帧间预测论文笔记》系列博客,目录见:http://www.cnblogs.com/DwyaneTalk/p/5711333.html

 2004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 (ICME)

利用连续图像的像素值绝对差值进行判断图像运动情况。属于A类算法。

 

核心公式:

SAD就表示连续图像的对应位置宏块(MB,16x16)像素绝对差值的大小。其中Xi,jYi,i分别表示当前块和参考图像对应位置块中(I,j)处图像灰度值,N就是16。PS:Yi,j表示参考图像原始灰度值,不是重建后灰度值。

 判断决策:

         S1:计算当前帧的当前宏块的SAD;

         S2:根据SAD进行决策判断。若SAD < TH(阈值),则进行S3;

                   否则进行S4。其中TH在文中没有给出计算方法和取值

         S3:SAD<TH时,说明运动比较温和(moderate motions),则在较大尺寸进行预测,所以只需要计算16x16,16x8和8x16三种情况的RDO,选择最优

         S4:SAD>TH是,说明运动比较复杂(complex motions),则计算所有7个分块尺寸,即:16x16,16x8,8x16,8x8,8x4,4x8和4x4的RDO都要计算,然后选择最优

 

实验结果:

4个测试序列进行测试,都是QCIF(176x144)的,其中Foreman和Carpone运动比较剧烈,另外两个运动较平缓。

Average Blocktypes:指平均每个宏块判断的模式个数(每个宏块可能有3或7个模式)

 

 

 

 

posted @ 2016-07-28 16:29  DwyaneTalk  阅读(7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