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Focus与Keyboard Focus

1.定义
Keyboard Focus可以理解为物理焦点。就是整个桌面上可以响应键盘输入的地方,整个桌面在某个时刻只可能有一个地方能接受键盘的输入,因此整个桌面在某个时刻只可能有一个Keyboard Focus.

Logic Focus从字面上理解是逻辑焦点。一般带“逻辑”字眼的东西都有可能是“虚”的,在这里也不例外。
Logic Focus并不是真正的焦点。它只是在桌面上某个范围内,在该范围未获得物理焦点之前,该范围默认的在该范围之内的“焦点”,当该范围获得物理焦点时,会首先将物理焦点分配给逻辑焦点所在的地方。这个“范围”称作Focus Scope.  在WPF中默认被设置成的Focus Scope有 Window, MenuItem, ToolBar, and ContextMenu。也可以手动设置某个控件成为Focus Scope(通过设置FocusManager.IsFocusScope附加属性或调用FocusManager.SetFocusScope方法)。和Keyboard Focus对应,每一个Focus Scope内只有一个Logic Focus.

综上所述Keyboard Focus与Logic Focus不是任何时候都相等,Keyboard Focus只和同一个Focus Scope内的Logic Focus相等。理论上Logic Focus好像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2.API
WPF中提供Keyboard类和FocusManager类来分别管理Keyboard Focus和Logic Focus.通过这个两个类可以Set和Get相应类型的Focus(FocusManager还可以Set和Get Focus Scope)以及提供相应类型Event.
3. Focus的改变
1)用户的操作会改变Keyboard Focus,同时也会改变同一个Focus Scope内的Logic Focus。
2)通过Keyboard和FocusManager中提供的API可以改变相应类型的Focus。
3)通过控件的Focus方法可以改变Focus Scope内的Logic Focus,如果Keyboard Focus也在此Focus Scope中则同时也会改变Keyboard Focus.
4)通过控件的MoveFocus方法可以改变Keyboard Focus(调用该方法时需要传递一个TraversalRequest来指示移动的方向,TraversalRequest中包含指示移动方向的FocusNavigationDirection 枚举对象)

posted @ 2009-12-06 15:15  self.refactoring  阅读(1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