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 EXP】Linux内核分析实验六报告

程涵 

原创博客

《Linux内核分析》MOOC课程http://mooc.study.163.com/course/USTC-1000029000

 


进程的描述和进程的创建

 

知识点梳理:

一、 进程的描述

(1)操作系统的三大管理功能包括

  • 进程管理

  • 内存管理

  • 文件系统

 

(2)PCB task_struct中包含

  • 进程状态

  • 进程打开的文件

  • 进程优先级信息

(3)通过唯一的进程标识PID来区别每个进程。

(4)进程状态(代码分析)

http://codelab.shiyanlou.com/xref/linux-3.18.6/include/linux/sched.h#1235

 

由以上代码可以看到task_struct的运行状态,进程标识符flags。

由以上代码可以看到地址空间。

可以看到进程父子关系。

 

(5)分析fork函数对应的内核处理过程sys_clone

dup_thread复制父进程的PCB

 

copy_process修改复制的PCB以适应子进程的特点

 

 

二、 进程的创建

1.进程的创建概览及fork一个进程的用户态代码

(1)进程的起源

  • 道生一(start_kernel...cpu_idle)
  • 一生二(kernel_init和kthreadd)
  • 二生三(即前面的0、1、2三个进程)
  • 三生万物(1号进程是所有用户态进程的祖先,2号进程是所有内核线程的祖先)

(2)0号进程手工写,1号进程复制、加载init程序

(3)shell命令行是如何启动进程的

 

2.Linux中创建进程一共有三个函数:

  • fork,创建子进程
  • vfork,与fork类似,但是父子进程共享地址空间,而且子进程先于父进程运行。
  • clone,主要用于创建线程

  Linux中得线程是通过模拟进程实现的,较新的内核使用的线程库一般都是NPTL。

  • 复制一个PCB——task_struct

err = arch_dup_task_struct(tsk, orig);

  • 给新进程分配一个新的内核堆栈

ti = alloc_ thread_ info_ node(tsk, node);

tsk->stack = ti;

setup_ thread_ stack(tsk, orig); //这里只是复制thread_ info,而非复制内核堆栈

  • 要修改复制过来的进程数据,比如pid、进程链表等。具体见copy _process内部
  • 从用户态的代码看fork(),函数返回了两次,即在父子进程中各返回一次。

 

 

实验内容及截图

 

编译内核,可以看到fork命令

 

启动gdb调试,并对主要的函数设置断点

 

执行一个fork,会发现只输出一个fork的命令描述,后面并没有执行,因为它停在了sys_ clone这个位置。

 

新进程是从ret_from_fork开始执行的,决定了新进程的第一条指令地址。

因为在ret_ from_ fork之前,也就是在copy_ thread()函数中* childregs = * current_ pt_ regs();该句将父进程的regs参数赋值到子进程的内核堆栈。

* childregs的类型为pt_ regs,里面存放了SAVE_ ALL中压入栈的参数,因此在之后的RESTORE ALL中能顺利执行下去。

 

posted @ 2016-03-30 19:47  ClareOhno  阅读(2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