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

Posted on 2018-09-09 19:39  赵铭杰  阅读(15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笔要求源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1. 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来源----->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上到大学后,自己还是没有改变学习的习惯,还是在等老师的安排,而老师的安排总是不在课本上的,只能希望在课堂上期待老师能说个所以然,没有在前期和后期做好安排,有时候老师讲课的方式稍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节奏突然加快,就不能做到真的同步,只能自己在堂下寻求方法,这样只会更加地和教学方向相违。

但是一直以来,从小学到高中,培养的能力一直都在认真听讲,跟上节奏上体现着,但是自己在过去没有做到完全的锻炼,上到大学后,自己不应该以自学的幌子来欺骗自己,课堂的纲要和学期的教学计划是早就定下的,自己的不应该是由着自己的性子走,而是要克服自身。因为关于信息技术与工程的计算机教学内容,一直都是在国家和学校的宏观计划下的,与其相信自己浅薄的自知,则不如全神贯注地做到投入课程中。

认真听讲在这个社会中已经是一种稀缺的能力,大家有时候的自信和盲目毁了自己的学习,老师所讲必然是知识的重点。而自己只需要深入体会了解,就能避免走许多的弯路,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而聚精会神可能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了,在这个碎片化习惯的社会下,每个人每天的任务都有所不同,而且外界的干扰太多,许许多多有必要没必要的信息需要回复,任务的重要性不同,需要完成的时间也有所不同。能做到在一个时间段内做到聚精会神,就说明已经隔绝了很多的干扰,而且学习的累积量不只看时间量,时间很有可能大多数都是在被浪费的。

做到体会课程安排的重要性,明白个人格局观不能决定自己,课程安排都是相辅相成的,环环相扣才能贯彻学会,所以不要以有的课程没有用的借口来敷衍学习任务。

  1. 你在大学中体验到了哪几种师生关系?  

来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

但以前初高中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大多数下都是以哥们关系下的,学生对老师的关注度会受自己的感兴趣程度影响,而老师也会比较关心学习比较积极的同学,同时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成绩的波动,找到学生本人进行建议。

在大学里面,每天都在学习不同的专业课,老师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手段,而我体验着不同模式下的师生关系。更多的是路人甲/路人乙模式,学生看不起老师,认为老师只是一个学校员工,自己的课程授课人员,也不想去了解老师,平时在校内也不去打招呼。

而我经历过得老师还有健身教练/健身学员模式的,自己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进入学校,就要努力地向一个成功的程序员看齐,而有不少的专业课老师,不单单只是校内职工,同时也是外面企业的管理层人员,老师他们有丰富的经验,自己积极地向他们发表问题。同时老师也希望能通过自己过往几十年的社会资源,给学生带来学习的便利。

同时这样的模式,老师还能直接检验出自己的教学问题,通过实验,看出学生问题,也让学生本人反馈问题,做到及时互动,大大避免了学习中的很多弯路。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

来源----->http://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我从传统中的高考中来,一场考试后,人潮涌动地离开母校,我一直都是普通的一员,但是我觉得自己不普通,因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所谓的目标,而我觉得那是一条一眼看到底的直线,人生应该是曲折美丽的曲线。作为广厦千万间的中学来的学子,我也遭遇过社会上的许许多多,在不同的兼职中学会专业知识和书本上没有的道理,而自己也不曾愿在一条路上走到黑,所以做过不少的工作。

而我很现实,填报志愿时没有太多的故事,在合适的分数线上做了最妥当的判断,又认为这几年市场热门的职业就是IT行业,三下五除二,就填报了广州商学院的软件工程。自己起初只是因为从小玩电脑,感觉会比较容易上手,但是进入到比较系统的学习后,没有想象中的简易趣味。但是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以职业生涯发展来看待问题。兴趣是现在自己必须要快速培养起来的,毕竟也不能靠自制力一直支撑。

自己认为,自身的条件还算一般,在以前也只是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系统操作,没有深入过底层(汇编语言)。以前看影视作品时觉得骇客和工程师的姿势很有型,只要连上电脑,输入代码,就能纵横国家工业和经济命脉,只看到他们的轻松操作,却不曾想到原来前面要明白这么多的原理。自己和他们的条件比起来,相去甚远,只能说通过不断地努力来克服自己本来的不足。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来源:----->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在我感觉到的是,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在过去十几年里,家长们和老师一直都在说大学就实现自由了,爱好、活动可以自己安排,但是一直埋头读书这么多年上了大学,发现自己的爱好没有培养上,到了大学再培养爱好已经觉得没必要了,再过几年就要面临就业,只能说辜负了自己的青春。而且学校也没有很鼓励学生爱好发展。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是有趣新颖的,老师会紧跟时事或潮流的焦点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借此进行教学任务,当前学校内并没有让我有觉得老师的备课有什么新奇,每一年都是按照政策来变,体现不出老师的教学个人魅力。我认为老师和学校并不能做到国外那样,因为其他国家的教育看似偏简单,在课堂上并不会讲授太多,而是交由学生在底下完成,他们可以接触的社会资源较多,可以去到企业和政府学习,主要是他们的发展比较早,发展速度也比较快,我们学校需要建设许多才能跟得上。

  1.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迄今为止,自己只完成了几十个小程序。做过C语言的火车站购票系统,也做过安卓的备忘录设定程序,JAVA的小游戏,WEB的考试页面系统。

   到现在做过最复杂的的是WEB的考试页面系统。即学生通过打开页面进行答题,链接后台数据库,调出试题,通过学生勾选的答案,判断是否与答案匹配,然后计分,最后计出总成绩。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未来的技术发展道路,我也没有设想过太远,主要是以进公司实习为基础,毕竟觉得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有限,只有在工作岗位上才能使自己有驱动力。

我曾经迷茫过,因为一直有着要多做几份工作的思想所在,一旦限制了要做一份工作之后,而且外界许多的新闻说程序员到了30岁就是到了一道分水岭,而有的行业确实越老越吃香,所以在未来,会以就业多面观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