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CheckPoint的几个误区

    有关CheckPoint的概念对大多数SQL Server开发或DBA人员都不陌生。但是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对于CheckPoint都或多或少存在某些误区,最近和高文佳同学(感谢高同学的探讨)关于该处进行过一些探讨,整理出来几个误区。

 

1.CheckPoint实例级别,而不是数据库级别

    CheckPoint的时间虽然可以在实例级别进行设置,但CheckPoint的过程是以数据库为粒度。从CheckPoint在Redo和Undo的作用来看,CheckPoint是为了优化IO和减少Recovery时间,而Recovery是需要日志支持,因此日志是数据库级别的概念,因此可以知道CheckPoint是以数据库为单位进行的。

    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分别设置两个连接A和B,A和B使用不同的数据库并修改数据产生脏数据,在A上进行了CheckPoint后,A连接的数据库脏页全部写入磁盘,而B连接产生的脏页依然驻留在Buffer中,因此可以确定CheckPoint是数据库级别而不是服务器级别。

1

图1.CheckPoint是数据库级别的

 

2.由于日志增长导致的自动CheckPoint会将所有数据库的脏页写入磁盘

    事实证明,这也是错误的,自动CheckPoint仅仅会将某些脏页或日志过多的数据库脏页写入磁盘。可以同样通过图1的例子进行。

 

3.CheckPoint仅仅将已经提交的脏数据写入磁盘

    这同样是错误的,无论事务是否提交,所产生的脏数据都会被CheckPoint写入磁盘。例证可以参看我的博文:再谈SQL Server中日志的的作用中有关CheckPoint的实验。

 

4.如果一个实例上有多个数据库,则CheckPoint是并行的

    错误,通过3502跟踪标记来看,CheckPoint是串行的,也就是一个数据库CheckPoint完了才会继续下一个。如图2所示。

    2

    图2.串行CheckPoint

    我们可以注意到,CheckPoint使用的是同一个Spid。

 

5.将恢复间隔设置为1分钟,意味着每1分钟会对所有的数据库做一次CheckPoint

    错误。将恢复间隔设置为1分钟不能想成建立一个Agent,每分钟写一个CheckPoint命令,这是两码事。这只是意味着每分钟去检查一次是否需要做CheckPoint,如果期间积累的日志量足够,才会对积累足够日志量的数据库去做CheckPoint。即使中间积累了巨量的日志,不到1分钟也不会做CheckPoint。

 

6.SQL Server一些Internal CheckPoint时,比如说关闭数据库,会对所有数据库做CheckPoint(高同学补充)

    这条是正确的微笑,因为SQL Server此时需要保证所有的数据写入磁盘,从而保证了数据库一致性,如果没有活动的事务,那么这种关闭方式叫做Clean ShutDown,这意味着该数据本身一致,因此即使没有日志,MDF也可以附加。

 

7.CheckPoint是一个时间点(高同学补充)

    错误,这是打游戏存档的想法,从哪存进度,从哪取进度,是某个时间点。在SQL Server中,CheckPoint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耗时取决于脏数据的大小,更多资料,请参阅MSDN: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8748.aspx

 

8.引发自动CheckPoint的条件是内存中脏页的多少(高同学补充)

    错误,CheckPoint的触发条件,是在CheckPoint期间生成日志的大小。因此,大家见过内存中有很多脏页,却不引发CheckPoint的情况。

 

9.当数据所在磁盘压力大时,通过checkpoint pages/ sec 计数器来观察写入磁盘的脏页(高同学补充)

    部分正确。实际上,脏页被写入磁盘一共有3中方式,CheckPoint仅仅是其中一种,我们还需要将Lazy writes/sec考虑在内。

 

10.TempDB上永远不会写入脏页

    错误。TempdB是一个特殊的数据库,永远只能简单恢复模式,如果您在TempDB上造成大量脏页,自动CheckPoint时会发现的确不会有任何脏页写入操作,但手动CheckPoint时,脏页依然会被写入磁盘。

 

 

   最后,再次感谢高文佳同学和我探讨。

posted @ 2013-09-11 17:33  CareySon  阅读(969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