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中的GAM页和SGAM页

简介

    我们已经知道SQL Server IO最小的单位是页,连续的8个页是一个区。SQL Server需要一种方式来知道其所管辖的数据库中的空间使用情况,这就是GAM页和SGAM页。

 

Global Allocation Map Page

    GAM(全局分配位图)是用于标识SQL Server空间使用的位图的页。位于数据库的第3个页,也就是页号是2的页。下面我们通过新建一个数据库来看其GAM的结构。创建测试数据库的代码如代码所示。

CREATE DATABASE [test] ON  PRIMARY 
( NAME = N'test', FILENAME = N'C:\Test\test.mdf' , SIZE = 3072KB , MAXSIZE = UNLIMITED, FILEGROWTH = 1024KB )
 LOG ON 
( NAME = N'test_log', FILENAME = N'C:\Test\test_log.ldf' , SIZE = 2048KB , MAXSIZE = 2048GB , FILEGROWTH = 10%)
GO

   代码1.创建测试数据库

 

   数据库创建成功后,通过查看数据库页号为2的页。我们看到如图1所示的结果。

    1   

     图1.GAM页示例

 

    我们看到页内的数据通过16进制表示。也就是一个数字是4比特,两个是一字节。其中前4个字节0000381f是系统信息,slot1的后10个字节也是系统信息。其余的每位表示SQL Server的一个区的状态,0表示已分配,1表示未分配。下面我们就通过图1所示的GAM页来计算一下这个数据库所占的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数据库刚刚创建,分配的空间在第4-8个字节就能表示,也就是0001c0ff。下面将0001c0ff由16进制化为2进制。结果是

    0000 0000 0000 0001 1100 0000 1111 1111

    通过计算,可以看出,上面的bit中有21个0,也就是目前数据库已经分配了21个区,我们知道每个区是8*8k=64K。因此算出这个数据库占用空间(21*64)/1024=1.3125MB≈1.31MB

    下面我们通过SSMS来看数据库实际占用的空间,如图2所示。

    2

    图2.通过SSMS来看数据库所占的空间

 

    通过上面的计算3-1.69=1.31MB和通过GAM页进行计算的结果完全吻合。

    那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了,那如果数据库增长超过一个GAM所能表示的区的范围那该怎么办?答案很简单,就是再创建一个GAM页,第二个GAM页的位置也可以通过图1中的信息进行计算。图1中slot1有7992个字节,其中前四个字节用于存储系统信息,后面7988字节用于表示区的情况,因此所能表示的区是7988*8=63904,横跨的页的范围是511232,所以第511232+1页应该是下一个GAM页,而页号就会是511232页。这个区间也就是所谓的GAM Interval,接近4GB。

 

Shared Global Allocation Map Page

    通过GAM页可知,分配空间的最小单位是区。但假如一个非常小的索引或是表只占1KB,但要分给其64K的空间就显得过于奢侈了。所以当几个表或索引都很小时,可以让几个表或索引公用一个区,这类区就是混合区。而只能让一个表或索引使用的区就是统一区。SGAM位于数据库的第四页,也就是GAM的下一个页。页号为3。通过和GAM相同位置的bit组合,就能知道空间的状态。所能表示的几种状态如表1所示。

  GAM SGAM位
未分配 1 0
统一区或空间使用完的混合区 0 0
含有可分配空间的混合区 0 1

表1.SGAM和GAM

 

    通过SGAM和GAM的组合,SQL Server就能知道该从哪里分配空间。

    第二个SGAM页位于第二个GAM页之后,也就是页号为511233的页。依此类推。

posted @ 2012-09-12 14:45  CareySon  阅读(34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