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12中的Contained Database尝试

简介

    SQL Server 2012新增的Contained Database是为了解决数据库在不同SQL Server实例之间迁移的问题。在以往的情况下,数据库本身并不包含一些实例级别的配置参数(比如:数据库的一些metadata和登录名之类的)将数据库从一台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使用备份和恢复(或分离和附加)使得需要额外工作来设置这些数据库实例级别的metadata,而使用Contained Database,可以将这类信息包含在数据库中,从而大大减少这类工作的工作量。

    下面我们从配置Contained Database开始。

 

配置Contained Database

    在开始使用Contained Database之前,首先要通过Sp_config或SSMS来配置实例级别的参数开启Contained Database.如代码1和图1所示。

--开启允许配置Contained database
sp_configure 'show advanced options',1 reconfigure
go 
sp_configure 'contained database authentication',1 reconfigure 
go

   代码1.通过sp_configure开启Contained Database

 

    1   

    图1.通过SSMS开启Contained Database

 

    在实例级别开启允许使用Contained Database后,通过对希望变为Contained Database的数据库在SSMS中进行设置。如图2所示。

    2

    图2.Contained Database在数据库级别的设置

 

    下面我们在数据库级别设置用户,如图3所示.

    3

    图3.在数据库级别添加用户

 

   同时我们为用户在成员身份中指定到db_owner组。现在,我们就能通过SSMS连接到这个Contained Database了。如图4所示。

    4

    图4.使用刚刚在数据库级别创建的用户进行登录

   

    用我们刚刚创建的用户登录,在选项中指定连接数据库为刚才设置为Contained Database的数据库,如图5所示。

    5

    图5.指定设置为Contained Database的数据库(Test数据库)

 

     连接成功后,我们可以看到,作为数据库级别设置的用户,是无法访问实例中的其它数据库的。而在图6中我们可以看到,实例不不包含刚刚创建的登录名的,而是包含在数据库级别。

     6

     图6.两种连接方式对比

 

备份和恢复Contained Database

     当然,Contained Database最大的作用是在备份和恢复时的便利性。下面,我们将刚才的Contained Database进行备份,然后在另一个实例中进行恢复。如图7和图8所示。

    b1

    图7.备份数据库

 

    b2

    图8.在另一个实例中恢复数据库

 

    这里要注意的是,在另一个实例必须也是sql server 2012并且在实例级别开启了”启用包含数据库”选项。我们尝试登录另一台服务器后,可以看到Contained Database,如图9所示。

   9

 

总结

    本文简单讲述了Contained Database,使用Contained Database大大减少数据库在实例之间的迁移工作。但Contained Database真正的强大之处是和AlwaysOn结合使用,我将在后续文章中讲到。

posted @ 2012-03-13 13:45  CareySon  阅读(498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