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UML学习笔记(二):复习面向对象的一些基本概念

2006-06-02 14:24  努力学习的小熊  阅读(1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面向对象是一个依赖于几个基本原则的思想库。

对象是类的实例。

类是具有相同属性和操作的一类对象集。

继承是面向对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象继承了所属类的属性和操作。类同样也可以继承其他类的属性和操作。

多态性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它是指不同的类中可以有相同名字的操作,并且这个操作在每个类中都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执行。

对象对其他对象和外部世界隐藏了其操作的执行过程。每个对象都要提供一个让其他对象用来执行该对象中操作的接口。

对象通过相互之间的消息传递协同工作。消息是执行操作的请求。

对象通常要和其他对象发生关联。关联可以具有多种形式。一个类的对象可能和多个其它类的对象同时发生关联。

聚集是关联的一种,聚集对象由部分对象组成。组成又是一种特殊的聚集。在一个组成对象中,部分对象只能作为组成对象的一部分与组成对象同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