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初学Portal的基本概念

2005-12-16 11:13  努力学习的小熊  阅读(1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Portal的意思是门户的意思,我的初步了解就是将网络不同地方的资源根据用户的需要将其整合到一个页面中显示,省去了用户在查找一个主要信息时需要了解它的相关信息时要重新从这个网络大海中再去捞针的工作。

        从技术角度上看,Portal就是一个到所有计算资源的统一访问点。它将多种资源的个性化信息显示在一个页面中,从而用户可以高效的获得资源接入而不需要分别单独访问多个站点去获得资源。简而言之,Portal是基于WEB的应用程序, 它将不同资源进行整合并展现给用户。

        Portal的三个特点(各人感觉很有助于理解Portal):
        1.  Personalization (个性化):用户自己定制自己所需页面
        2.  Single sign on(单点登陆):一处登陆,处处通行
        3.  Content aggregation(内容聚合):不同来源的信息整合到一个页面中

        实际上,门户网站并非只是访问网站应用程序的统一访问点那么简单。门户网站可提供其它有用的功能,例如安全性、搜索、协同合作、及工作流程。门户网站可提供整合的内容与应用程序,以及统一的协同合作场所。事实上,门户网站将是下一世代的桌面,它可将电子商业应用程序越过网站传递至所有类型的客户端设备。

        完整的门户网站解决方案应提供使用者方便存取所需的任何事物,让他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安全地完成工作。Portal的远景是使门户网站成为提供工具及使用者的接口,供使用者存取信息及应用程序,并且管理内容的选择及个性化。

         [举例] 访问者通常要通过访问许多不同的系统来获得足够的信息。例如,一个采购者首先访问代理商的网站来获得商品价格信息。但是,代理商的网站可能没有商品性能的信息,采购者不得不访问不同生产厂商的网站,极大地浪费时间。企业也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快速抓住商机。如果采用Portal技术,可将代理商和生产商的信息的浏览页整合到一个Portal页面中,便可以更快的被浏览,筛选,加快客户的商业运转效率。

        感谢advanceroot的文章

        Portal技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重视工作流及整体工作效能。通过与应用无关的图形化界面映射以知识为中心的工作流,提供单点集成界面,实现信息的集中化访问。Portal将“自动化孤岛”(IslandofAutomation)和“信息化孤岛”(IslandofInformation)联接起来,创建一个提供支持信息访问、传递,以及跨组织工作的集成化商务环境。

        现有Portal技术可概括为以下四种:
        ●企业信息门户(EIP,EnterpriseInformationPortal)
        依据主题将大量的内容进行组织,并利用这些信息将用户连接起来。
        ●协作门户(CP,CollaborativePortal)
        为用户团队提供协同工具,建立虚拟项目工作区并辅助团队协同工作。
        ●专业门户(EP,ExpertisePortals)
        将用户依其能力、专业知识及对信息的需求进行连接。
        ●知识门户(KP,KnowledgePortals)
        具备上述三种Portal的功能,并继而完成知识管理、内容管理、商务智能等更多工作。
  通常所说的Portal,基本都是EIP的概念。EIP最初是由美林公司(MerrillLynch)的C.Shilakes和JulieTylman于1998年11月16日提出的。他们在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把企业信息化门户定义为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管理、分析及发布信息的软件系统(如商务智能(BI,BusinessIntelligence)、内容管理(CM,ContentManagement)、数据仓库(DataWarehouse&Mart)及数据管理(DM,DataManagement)等)的融合体,Portal使得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内、外部的信息,为用户提供一个面向商务决策的定制信息获取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