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Native Messaging开发实录(一)背景介绍

最近接手了一个针对Google Chrome的需求,最终是使用Native Messaging来实现的。通过这个连载,将把本次开发从方案选定到编码的全部过程进行完整的回顾,并记录开发过程中踩过的各种坑,给首次接触或希望使用chrome插件/扩展技术的朋友,提供一些经验参考。

需求概要是这样,项目本身是一个在线办公的web应用,其中有一个功能模块是刷卡考勤,原来的这个功能仅支持IE浏览器,具体是在某个页面上,通过IE的AtiveX控件,显示出连接在客户机上的IDR读卡器上识别到的卡片的卡号。新的需求要求这个功能要支持Chrome浏览器。

分析一下,目标是让Chrome浏览器通过某个途径,能够达到和在IE浏览器上同样的效果,而已知的条件是磁卡机厂商提供的AtiveX控件。由于这个项目中的磁卡机款式比较老,并不像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免驱的设备,电脑通过usb连接马上就识别为HID Device,因此借助驱动和磁卡读卡器通讯是避免不了的。另一个技术关键点是,Chrome本身提供的硬件访问相关API也无法直接和读卡器通讯,那么剩下可选的方案逃不出NaCl和Native Messaging。

接下来先看看NaCl,它确实是一项深受开发者喜爱的技术,在Google大力推动下,ppapi取代npapi成为Chrome唯一的核心插件方式,以往开发过的c/c++的组件和应用尽皆得以保留和web页面交互,它的发布形式也相当丰富,nacl/pnacl甚至都可以通过web服务器获取,和自己的web站点一起部署。遗憾的是,我手上可用的磁卡机的访问组件,是随ActiveX控件一起打包的win32下开发的x86类库,更要命的是没有.h头文件和.lib库,只有一个dll动态库,也就是说,我是需要win32 api的,使用LoadLibrary和GetProcAddress才能调用到dll库中需要的函数,结合NaCl SDK,最合适的方案应该是pepper plugin。但我最后否定了这个方案,原因是Chrome上注册pepper plugin是通过命令行的,而且不是永久生效的,也许是我并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在时间j有限的前提下,我没有深入下去。

NaCl

 

Pepper Plugin

 

所以,最后只有祭出Native Messaging这个大杀器了,它的原理很好理解,Chrome的沙箱开辟了一个跨进程通讯的通道,允许Chrome Extension扩展能发送消息给本地任何一个支持stdio的进程,并从这个进程获得响应消息。这个方案对Chrome来说,需要开发一个扩展,对本地来说,需要一个控制台程序或windows service,在时间和难度的考虑下,这就可以接受了。

 

Native Messaging

 

后续我将分成几篇分别展示各个部分开发的内容,在本篇结尾,我分享几个资源 ,是我在尝试NaCl方案时,收集到的还不错的资料,因为我也是头一回接触这个,所以类似开发指南和介绍的内容是相当难得的。

1.Google I/O 2012 - Native Client LIVE

2.CEF和PPAPI

3.Google I/O 2012 - Life of a Native Client Instr

posted on 2017-03-19 18:41  Bean.Hsiang  阅读(12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