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duilib入门简明教程 -- 部分bug (11)

 一、WindowImplBase的bug
    在第8个教程【2013 duilib入门简明教程 -- 完整的自绘标题栏(8)】中,可以发现窗口最大化之后有两个问题,
    1、最大化按钮的样式还是没变,正确的样式应该是这样的
    2、再次点击最大化按钮,不能还原到正常大小。
    这个是WindowImplBase的bug,已经提交给官方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貌似没有被合并到SVN上去,所以这里说明一下,
我们需要在WindowImplBase的OnSysCommand函数里,在if( ::IsZoomed(*this) != bZoomed )里面加上下面这段代码:
    if( ::IsZoomed(*this) != bZoomed )
    {
        CControlUI* pbtnMax     = static_cast<CControlUI*>(m_PaintManager.FindControl(_T("maxbtn")));       // 最大化按钮
        CControlUI* pbtnRestore = static_cast<CControlUI*>(m_PaintManager.FindControl(_T("restorebtn")));   // 还原按钮
 
        // 切换最大化按钮和还原按钮的状态
        if (pbtnMax && pbtnRestore)
        {
            pbtnMax->SetVisible(TRUE == bZoomed);       // 此处用表达式是为了避免编译器BOOL转换的警告
            pbtnRestore->SetVisible(FALSE == bZoomed);
        }
    }

 

二、CDuiString的bug (重温了一下 Effective C++,发现这就是条款24所指出的问题,看来读书百遍不如写代码一遍啊)
    在Notify处理消息时会有很多if语句,我通常喜欢把常量放在双等号前面,变量放在后面,比如:
    if( _T("click") ==  msg.sType )
    {
    }
    但是却发现并没有进到这个if里,调试发现,将常量调到前面时,并没有进入到CDuiString重载的 == 函数里面,所以这里必须将常量放到后面。
    if( msg.sType == _T("click") )
    {
    }
 
    这个bug的原因是因为将常量放在前面时,并没有调用CDuiString重载的 == 函数,而是调用了CDuiString重载的 ()函数,然后用系统自带的==函数做比较,而系统自己的==函数只是比较两个指针的首地址是否相等。_T("click") 的首地址指向的是一块临时变量,而msg.sType 是返回了CDuiString里面那个字符串的指针,很显然这两个指针地址是不相等的,所以我们只能把它放在前面,或者直接调用_tcscmp
    if( ! _tcscmp( _T("click"), msg.sType) )
    {
    }
 
    当然,如果要解决这个bug,就要重载多个==操作符,
    由于CDuiString是将==函数作为成员函数重载的,所以只有CDuiString对象在操作符左边时,才会调用这个重载函数,如果想要CDuiString对象在右边时也能调用重载的==函数,那么必须将重载操作符放到外部。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MFC的CString是怎么重载的:
    CString 重载了5个==操作符,都是友元函数,定义在#include<cstringt.h>里面。
    再看下STL的std::string :
    std::string重载了3个==操作符,都是全局函数,定义在#include<string>里面。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我稍微看了下CDuiString的代码,有很多漏洞,比如在清零字符串时,只是调用了 m_szBuffer[0] = '\0'; 并不是调用memset,那么就会有以下问题,我们随意现在用下面两种方式给CDuiString 附值,然后监视字符串数组的内容,可以发现虽然显示是正确的,但是在零值后面的值全部是乱码:
 
 
    这样的话,虽然_tcslen、_tcscmp等函数能用,但是还有很多函数都会出问题的。
    所以这个CDuiString能不用则不用,如果嫌MFC生成的exe体积大,可以用WTL的CString,如果WTL也不想用,那就只好用STL的string了。
    当然,为了保证代码的兼容性,一些简单的处理还是用CDuiString比较好,比如 msg.sType。
    而逻辑处理等复杂的场景,最好用久经考验的代码。  虽然微软的CString很强大,而用STL的string时可能不方便,但是我现在越来越喜欢STL的string啦,当然,我是定义了一个string_t,加上一个名字空间,以防和一些开源库冲突,
    一些著名的开源库喜欢如下定义:
#ifdef _UNICODE
    typedef std::basic_string<wchar_t, std::char_traits<wchar_t>, std::allocator<wchar_t> > string_t;
#else
    typedef std::basic_string<char, std::char_traits<char>, std::allocator<char> > string_t;
#endif

     不过我喜欢更简短的定义:

#ifdef _UNICODE
    typedef std::wstring string_t;
#else
    typedef std::string  string_t;
#endif

     下面是我常用的Unicode定义:

#include <string>
#include <sstream> 
 
namespace duilib
{
#ifdef _UNICODE
    typedef wchar_t              char_t;
    typedef std::wstring         string_t;
    typedef std::wstringstream   stringstream_t;
#else
    typedef char                 char_t;
    typedef std::string          string_t;
    typedef std::stringstream    stringstream_t;
#endif
}

 

 

 
来自为知笔记(Wiz)



posted on 2013-09-28 22:56  Alberl  阅读(24357)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