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Strip和MenuStrip控件簡介及常用屬性

ToolStripMenuStrip實際上是相同的控件,因為MenuStrip直接派生於ToolStrip。也就是說ToolStrip可以做的工作,MenuStrip也能完成。


ToolStrip(工具欄) ToolStripButtonToolStripComboBoxToolStripSplitButtonToolStripLabelToolStripSeparatorToolStripDropDownButtonToolStripProgressBar ToolStripTextBox 对象的容器。

 

MenuStrip:(菜单)

        该类提供窗体的菜单系统。

ContextMenuStrip

        表示快捷菜单,这些快捷菜单在用户在窗体中的控件或特定区域上单击鼠标右键时显示。快捷菜单通常用于组合来自窗体的一个MenuStrip 的不同菜单项,便于用户在给定应用程序上下文中使用。它是 ToolStripMenuItemToolStripComboBoxToolStripSeparator ToolStripTextBox 对象的容器。

ToolStripMenuItem

        描述 ToolStripMenuItem类的功能,该类表示 MenuStrip或 ContextMenuStrip中显示的可选选项。

ToolStripComboBox显示与一个 ListBox 组合的编辑字段,使用户可以从列表中选择或输入新文本。默认情况下,ToolStripComboBox显示一个编辑字段,该字段附带一个隐藏的下拉列表。

ToolStripSeparator表示直线,用于对 ToolStrip 的项或者 MenuStripContextMenuStrip 或其他 ToolStripDropDown 控件的下拉项进行分组。ToolStripSeparator根据其容器自动设置间距并水平或垂直地定向。輸入(-)即可產生。

ToolStripTextBox

        控件允许用户在应用程序中输入文本。通常,ToolStripTextBox控件用于显示单行文本或将单行文本作为输入来接受。


示例:http://www.cnblogs.com/scottckt/archive/2007/11/21/967719.html


MenuItem常用屬性

ShortcutKeys

快捷鍵,用戶可以按下它來執行對應的菜單命令

ShowShortcutKeys

決定應用程序運行時是否在菜單上顯示快捷鍵

DiplayStyle

菜單項可以顯示圖像和文本名稱

Checked

菜單項可以具有複選框的行為,在勾選時會示一個勾號。當為True時,會顯示一個勾號。

CheckOnClick

True時,用戶單擊它時,就會自動勾選或撤選菜單項。

ToolTipText

指定一條工具提示。用戶將鼠標 懸停在菜單上方,就會自動浮現這條提示。

MdiWindowListItem 获取或设置用于显示多文档界面 (MDI) 子窗体列表的 ToolStripMenuItem

MenuItem合並菜單選項

MergeAction

指定一個菜單項與另一下菜單合並時該如何操作。值有:

Append:菜單項放在菜單的最后一個位置上

Isnsert:插入到滿足條件的菜單項前面,該條件可以是菜單項上的文本或菜單項的索引

MatchOnly:需要匹配,但不插入菜單項,設置為MatchOnly的菜單項不能在菜單之間移動。

Remove:刪除滿足條件的菜單項,以插入新菜單項

Replace:替換匹配的菜單項,把下拉菜單項添加到新加入的菜單項后面

MergeIndex

表示菜單項相對於要合並的其它菜單項的位置。如果要控件所合並菜單項的順序,就把這個屬性設置為大於或等於0的值,否則就把它設置為-1。在進行合並時,會檢查這個值,如果它不是-1,該屬性就用於匹配菜單項,而不是文本

AllowMerge

是否允許合並

其它:

1)&:一個字母前的&字符允許用戶使用鍵盤訪問鍵來訪問當前菜單項,方法是在按住Alt鍵的時候按下&之后的字母。當Alt鍵的時 候,File開頭的F會顯示一個下劃線。如在MenuStrip中輸入&File時,MenuStrip上顯示上File菜單,運行后,當按 Alt時,F會顯示一個下劃線。

2)輸入「-」會變成一條菜單分隔線

3)在菜單中顯示所有打開的窗體。在頂級菜單中把MdiWindowListItem屬性設置為要顯示的菜單即可


ToolStripMenuItem常用屬性

DropDownItems

返回一個集合,用作與菜單項相關的下拉菜單


ToolStripMenuItem常用事件

Click

單擊事件

CheckedChangeed

當單擊帶CheckOnClick屬性的菜單項時,引發這個事件


ToolStrip控件的常用屬性

GripStyle

4個垂直排列的點是否顯示在工具欄的最左邊。隱藏柵格后,用戶就不能移動工具欄了 

LayoutStyle

控制工具欄上的項如何顯示,默認為水平顯示

Items

包含工具欄所有項的集合

ShowItemToolTip

是否允許顯示工具欄上的工具提示

Raft

指定包含ToolStrip的容器,它可以在對話框中定位ToolStrip,其它可以的值是None,Top,Bottom,LeftRight

Stretch

默認情況下,工具欄比包含在其中的項略高或略寬。為True時,工具欄就會占據其容器的總長。


ToolStrip的項

ToolStripButton

按鈕,用是帶文本或不帶文本的按鍵

ToolStripLabel

標籤。這個控件可以顯示圖像,這個控件可以用於顯示一個靜態圖像,放在不顯示本身信息的另一個控件上面。

ToolStripSplitButton

顯示一個右端帶有下拉按鈕的按鈕,單擊下拉按鈕,就會在它的下面顯示一下菜單。如果單擊控鈕本身,該菜單不會打開

ToolStripDropDownButton

類似於ToolStripSplitButton,惟一區別是去除了下拉按鈕,代之以下拉數組圖像。單擊按鈕本身,都也會打開其菜單

ToolStripComboBox

顯示一個組合框

ToolStripProgressBar

嵌入一個進度條

ToolStripTextBox

顯示一個文本框

ToolStripSeparator

水平或垂直分隔符


StatusStrip(任務欄)表示對話框底部的一欄

StatusStrip可以使用ToolSTripDropDownButtonToolStripProgressBarToolStripSplitButton外,還可以可以使用StatusStrip專用控件:StatusStripStausLabel,它也是默認的項。

AutoSize

AutoSize在默認狀態下是打開的,這不是非常直觀,因為在改為狀態欄上標籤的文本時,不希望該標簽來回移動,除非標簽上的信息是靜態的,否則總是應把這個屬性改為false

DoubleClickEnable

是否引發DoubleClick事件。


posted @ 2008-07-28 11:48  浪子の无悔  阅读(23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