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安装与使用体验

1、获取并安装

具体的安装包可以到官方网站下载:http://www.mongodb.org/downloads
我看着教程就下载了linux版本吧,也不是很复杂。包的体积有点大。

安装过程比较简单,将文件丢到服务器里,然后解压运行./mongod即可。可以参考:http://www.runoob.com/mongodb/mongodb-linux-install.html

2、Shell连接测试

我在自己的window7机器里也装了一套,所以带有Shell。安装后如下图所示:

这里面可以通过mongo.exe来执行命令与服务器连接并且做些设置,连接方法挺简单的,使用cmd命令行:mongo ip:prot

3、开启用户验证

上次听了赎金事件后就关注了mongo安全问题,在装完后就发现,整个过程完全是直接打开访问的,没有默认的用户设置。难怪会有赎金事件,一般要是觉得这个数据不是特别重要省事直接就默认安装 用着了也确实没什么感觉。

开启的关键:创建用户、重启mongo服务
创建用户这个还蛮多内容要关注的,我用的新版本,所以貌似网上有一些老版本的方法不太一样。

我为自己创建数据库创建一个用户:
db.createUser({user:"admin",pwd:"admin",roles:[{ role:"readWrite", db:"mycol" }]})

然后启动mongodb服务时需要注意了,要增加-auth参数:
$ ./mongod -auth -dbpath ../../data/db

然后shell测试一下,连接的方法也变了:

4、简单JAVA Demo

可以使用一个mongo-driver,maven里直接引用:

    <dependency>
        <groupId>org.mongodb</groupId>
        <artifactId>mongodb-driver</artifactId>
        <version>3.4.2</version>
    </dependency>

5、后台运行

后来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当我linux连接的shell关闭后发现mongo的服务也关闭了。查了资料才发现需要设置为后台服务才不会关闭。方法也挺简单的,加一个参数-fork,同时设置日志输出文件即可:

$ ./mongod -fork -dbpath ../../data/db -logpath ../../data/log/mongodb.log

关闭服务方法:

$ ./mongod -shutdown -dbpath ../../data/db

参考:http://blog.csdn.net/sodino/article/details/52402368

posted @ 2017-02-08 15:55  5207  阅读(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