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4 《Java程序设计》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一、实验内容及步骤

1.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 步骤一:在linux界面下运行终端
  • 步骤二:在终端中打开待编译文件的文件夹
  • 步骤三:使用 javac 文件名.java来编译代码文件。
  • 步骤四:使用 java 文件名 来运行文件。(如有package,则必须写完全吻合名称;如有引用,必须使用-src 指明引用位置)

2.使用IDEA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 步骤一:使用IDEA打开java文件,或者新建一个类,并完成代码编写

  • 步骤二:使用如图两个键可以编译(左)、运行(右)。当然也可以右键代码部分选择run...main()

  • 步骤三:直接点击代码左侧的空白条可以设置断点,如图所示小红点就是断点,如果在循环中设置断点,可以设置条件断点,右键断点,在condition中输入断点条件即可。

  • 步骤四:设置好断点之后就可以开始调试了,
    利用下图中下方的四个按键可以完成调试,从左到右依次是:1.Step Over(F8):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当前行有方法调用,这个方法将被执行完毕返回,然后到下一行)2.Step Into(F7):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该行有自定义方法,则运行进入自定义方法(不会进入官方类库的方法)Force Step Into:进入任何方法3.Step Out(Shift+F8):如果在调试的时候进入了一个方法,并觉得该方法没有问题,就可以使用stepout跳出该方法,返回到该方法被调用处的下一行语句。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已执行完毕。4.Run to Cursor:将程序运行到光标处。

二、练习:实现求正整数1-N之间所有质数的功能,并进行测试。

- 设计思路

整体思路为循环嵌套循环,循环中有判断。判断有无因子的循环嵌套在遍历1-N的循环中,判断是否输出“素数”在遍历的循环中,从而完成1-N所有素数的输出。

- 代码实现

/**
 * Created by kxbb on 4/6/17.
 */
import java.util.*;
public class sushu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2;
        int i=2;
        boolean b=true;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N");
        Scanner sj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N = sj.nextInt();
        for(n=2;n<=N;n++)
        {    b=true;
             for(i=2;i<n;i++)
           {
            if(n%i==0)//可以可以整除则不是素数
           {	b=false;
        break;
            }
        }
            if(b==true)
                System.out.println("N之内的素数有"+n);
        }

        }

}
  • IDEA实现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问题1:写代码的时候不注意处理输入异常,如图

解决方法:
使用try...catch捕捉异常

四、总结与体会

这次练习选到的题目不算难,但是编程时感觉还是不能摆脱C语言的阴影,许多算法的实现还是C语言的思路,只是翻译成了java。以后还需要多多自己设计程序,体会两者的异同。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5min 10%
代码实现 35min 70%
测试 5min 10%
分析总结 5min 10%
posted @ 2017-04-08 14:49  20155204王昊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