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4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20155204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本章主要学习了Java语言的基础语法,基本同C语言逻辑相通,比较着学不算难理解,包括了一些简单的类型、变量、运算符以及简单的流程控制if...else,switch等。下面列出几点我认为重要的知识点

  • 指定变量值后,如果不想再改变,可以在声明变量时加上 final 限定。
  • 想要用二进制表示某个值,可以用Ob作为开头。
  • 如果某个数超出了int类型的长度,可以用long来配置整数的长度,在数字后加个L。
  • for的括号中,初始式只执行一次,如果是声明变量,结束for循环后变量就会消失。
  • continue只会略过之后的描述句,并回到循环区块开头进行下一次循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书中第55页通过API得知各类型的可储存的数值范围的程序代码中有"Byte.MIN_VALUE"这样的表达,不是很理解。

  • 解决方法:看到了这个网站JavaScript MIN_VALUE 属性,其实就是一句命令,记住就好。

  • 发现了书中第58页的一个小错误

  • 解决方法:新建了小组话题来提出。

  • 习题第三道,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不清楚为什么。

  • 解决方法:编程实践,发现将第一行代码改成这样就成功了,这个方法其实是书上讲到的,通过做题也算是实践了知识,明白了作者的意思。

float radius=88.2F;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填空:Linux Bash中,使用(groups)命令来查看用户属于哪些用户组。

    原因:写成了group,记忆不准确

  • 填空:只有通过(TCK)兼容性测试的实现,才可以使用Java这个商标。

    原因:写成了JCP,可能是对题意理解有偏差

(老师下次上课可否把卷子发下来,有些错题着实记不清了)

总结与反思

java的学习顺序类似于C语言,一开始先学变量、数据类型、运算符,在写程序的时候,如果这些数据类型没有搞清的话是很让人抓狂的,输出的数字毫无逻辑,所以我觉得如何保持值不溢出、不丢失是很重要的。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33/33 1/1 18/18
第二周 124/157 2/2 16/34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04 16:55  20155204王昊  阅读(12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