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BP源码分析四十七:ABP中的异常处理

ABP 中异常处理的思路是很清晰的。一共五种类型的异常类。

AbpInitializationException用于封装ABP初始化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只要抛出AbpInitializationException异常就可以,无须做额外处理。这类异常往往是需要维护人员介入分析的。

其他四个异常都在AbpController中被集中处理,处理分为两步:一,通过EventBus触发异常事件,相应的异常处理函数则处理异常。二,针对AbpValidationException,UserFriendlyException和AbpAuthorizationException异常,Abp会将异常信息转换为ErrorInfo,并以view或Json的形式返回给客户端。

 

AbpException: Abp中所有自定义的异常类的基类。

 

UserFriendlyException:继承自AbpException类, 实现了IHasLogSeverity接口。用户可以通过UserFriendlyException的实例来封装需要返回给客户端的异常。

 

 

实际使用UserFriendlyException的样例如下

 

IExceptionToErrorInfoConverter:定义了将Exception转换为ErrorInfo的方法。同时定义了一个指向自生的对象Next, 作者的用意应该是企图以职责链的模式构建一个ExceptionToErrorInfoConverter实例的链,其中每个实例用于转换一个类型的Exception到ErrorInfo。不过目前而言,ABP中并没有如此实现这个功能,而是将所有的功能都塞到了一个DefaultErrorInfoConverter类中。

 

DefaultErrorInfoConverter:实现了将AbpValidationException,UserFriendlyException和AbpAuthorizationException实例将Exception转换为ErrorInfo

 

 

IErrorInfoBuilder:定义了构建IExceptionToErrorInfoConverter职责链的方法和将Exception转换为ErrorInfo实例的方法。

 

ErrorInfoBuilder:实现了接口IErrorInfoBuilder中定义的方法。通过构建DefaultErrorInfoConverter实例,并调用该实例完成Exception到ErrorInfo的转换。

 

AbpController:重写OnException方法来集中处理AbpValidationException,UserFriendlyException和AbpAuthorizationException异常的地方。注意ABP中没有处理AbpInitializationException异常的地方,如果出现了AbpInitializationException的异常,系统会自动终止。

 

 

 

 

MvcAjaxResponse<TResult>,MvcAjaxResponse:用于封装针对ajax requests的Response信息。继承自AjaxResponse<TResult>,添加了一个TargetUrl属性,没有重写基类中的方法。

 

AbpJsonResult:继承自Newtonsoft的JsonResult。用于将CLR对象序列化为CamelCase的json 对象。

 

自定义的异常事件处理函数

 

返回ABP源码分析系列文章目录

posted @ 2016-05-29 10:44  ZHK的博客  阅读(51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