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BP源码分析十:Unit Of Work

ABP以AOP的方式实现UnitOfWork功能。通过UnitOfWorkRegistrar将UnitOfWorkInterceptor在某个类被注册到IOCContainner的时候,一并添加到该类在容器中对应的ComponentModelInterceptors集合中。总结一句话就是,UOW的功能是通过自定义Castle拦截器来实现的。本文主要介绍ABP核心框架中的UnitOfWork的实现,后续会分别介绍ABP其他模块是如何具体实现IUnitOfWork的

 

如图,AbpKernelModule调用UnitOfWorkRegister的Initialize方法将UnitOfWorkInterceptor拦截器添加到标注了UnitOfWork特性法的类,以及实现IRepository或IApplicationService的类上。

 

下图是UnitOfWorkRegister的代码

 

和通常实现的AOP一样,ABP定义了UnitOfWork特性,方便业务层为方法注入UOW功能。

UnitOfWorkAttribute:用于标注某个方法位UnitOfWorkAttribute. 通过这个特性,可以指定是否启用UOW,事务隔离级别,TransactionScopeOption

UnitOfWorkOptions: 封装了UnitOfWork参数的类,其实例是通过UnitOfWorkAttribute的CreateOptions来生成的。

 


 

接下来,分析下UnitOfWork是如何封装事务的。

基于接口隔离原则的考量,ABP作者将UnitOfWork的方法分到了三个不同的接口中,如下图。

IUnitOfWorkCompleteHandle:定义了UOW同步和异步的complete方法。实现UOW完成时候的逻辑。

 

IActiveUnitOfWork:一个UOW除了以上两个接口中定义的方法和属性外,其他的属性和方法都在这个接口定义的。比如Completed,Disposed,Failed事件代理,Filter的enable和disable,以及同步、异步的SaveChanges方法。

 

IUnitOfWork:继承了上面两个接口。定义了外层的IUnitOfWork的引用和UOW的begin方法。 ABP是通过构建一个UnitOfWork的链,将不同的方法纳入到一个事务中(后文解释)。

UnitOfWorkBase:这个抽象类实现了上面三个接口中定义的方法,而真正实现事务控制的方法是由这个抽象类的子类实现的(比如,真正创建TransactionScope的操作是在EfUnitOfWorkNhUnitOfWork这样的之类中实现的)。UOW中除了事务控制逻辑以外的逻辑都是由UnitOfWorkBase抽象类实现的。

 

 

ABP中共有以下4个具体的UOW类型,他们都继承自UnitOfWorkBase。Entity Framework, Nhibernate UnitOfWork是实现事务控制的UOW。MongoDB MemoryDB UnitOfWork是没有事务控制的。 原因很简单,MongoDB本身就没有完整的事务控制功能, 而ABP 框架实现的MemoryDB也是没有事务控制功能的。

 

IUnitOfWorkManager/UnitOfWorkManager:和其他***manager类一样是一个Facade,他对外提供UOW的功能(用于创建UnitOfWork,并开启UnitOfWork流程),对内调用各种UOW功能的各种组件。

 

UnitOfWork拦截器调用UnitOfWorkManager开启UOW流程的代码。

 

Unit Of Work大致运行流程如下

  1. UOW拦截器被注入到需要UOW的类中。
  2. ABP执行标注了UnitOfWork特性的方法时。UOW拦截器以begin()->realAction()->complete()->dispose()顺序执行,其中realAction是被调用的真实业务操作。 UOW拦截器是通过using这种方式调用IUnitOfWork的某个具体实现,这就确保begin dispose也总是会被执行的。 这里需要注意complete不一定会被执行,比如在complete方法被调用前方法的执行产生了异常。
  3. 当执行一连串的操作时(A方法->B方法->C方法,假设这三个方法都标注了UnitOfWork特性),ABP在执行A方法前会创建整个过程中唯一的IUnitOfWork对象,该对象会启动.NET事务。在执行到B,C方法只会创建InnerUnitOfWorkCompleteHandle。 InnerUnitOfWorkCompleteHandle与IUnitOfWork对象的差异在于它不会创建真实的事务。但ABP调用complete,以告知ABP其对应的方法以成功完成,可以提交事务.
  4. 事务可以回滚的关键关键在于IUnitOfWork对象在被dispose时候会检查complete方法有没有被执行,没有的话就认为这个UOW标注的方法没有顺利完成,从而导致事务的回滚操作。
  5. 整个事务的提交是通过第一个UOW(也是唯一个)complete方法执行时提交的。

 

 

InnerUnitOfWorkCompleteHandle关于检查complete方法有没有被执行的代码

 

UnitOfWorkManagerbeign方法。这边可以看出只有一个IUnitOfWork对象会被创建, 而且由于这个对象是通过容器直接resolve的,那么ABP怎么知道该通过resolve得到什么样的实例呢?是EfUnitOfWork?还是MongoDbUnitOfWork?还是MemoryDbUnitOfWork?还是NhUnitOfWork?答案是ABP不知道,ABP作者假设你只会用其中一个模块,所以如果你把这四个module都加入到你的项目中,结果是不可预知的。

 

EfUnitOfWork在begin方法中创建.NET事务

 

EfUnitOfWork提交事务

 

 

 

 

CallContextCurrentUnitOfWorkProvider

CallContextCurrentUnitOfWorkProvider的主要功能其实只有一个:通过current返回当前UOW环境下的UOW实例。

一般思路是:将IUnitOfWork对象定义为实例变量或者是类变量。 但是两者事实上都不可行。

如果定义为类变量,那就会面临线程安全的问题,解决方式无非加锁,但会导致并发能力下降,ABPweb框架,因为锁导致并发能力下降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定义为实例变量,在同一线程其他地方resolve CallContextCurrentUnitOfWorkProvider这个实例的时候都会得到一个新的实例,新的实例下current自然是NULL.

ABP的做法是:线程逻辑上下文+线程安全的Dictinoray容器

线程逻辑上下文用于存储UOW实例的key, 而线程逻辑上下文对于本线程是全局可访问的,而同时具有天然的隔离性。这就确保了当前线程的各个地方都可以得到currentUOWkey

线程安全的Dictinoray容器是一个类实例,用于存放UOW的实例,通过UOWkey就可以取到UOW的实例。

 

 

返回ABP源码分析系列文章目录

 

 

 

 

posted @ 2016-03-23 17:48  ZHK的博客  阅读(8631)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