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服务命名(别名)的配置及原理,plsql连接用

Oracle 服务命名(别名)的配置及原理

连接数据库必须配置服务命名(别名,用于plsql的连接),不管是本地还是远程,服务命名即简单命名,简单命名映射到连接描述符,他包含服务的网络位置和标识,配置方式分为二种配置方式,图形界面配置和修改配置文件方式。(net manger 点击图标会有相应的说明)

 

1、图形界面配置方式: net manger,点击服务命名,根据向导提示,进行一步一步的配置,适用于从新配置一个数据库连接服务。

2、修改配置文件方式: 找到 tnsnames.ora 文件,在里面添加一个 服务块,具体可以pssql中  help->support info -> tns names选项卡查看,每一个服务配置都对应一个具体的块,类似与 json那种格式。通常指中方式常用语将已经配置好的服务,直接发送给其他人,其他人只要修改tns文件,便可连接该服务的数据库。

 

其实细看配置文件中的服务的每一个键值,会发现他对应了net manger 图形界面向导的每一个步骤,例如:服务名、主机名、端口号等等。图形界面的工作过程,就是修改tnsnames.ora文件来达到配置服务的目的。

 

注意:数据库连接字符串,最后的服务名都是orcl,不可是别名,别名基本上都是用于plsql连接数据库用的,别名映射到具体的连接描述符,包括端口、地址等。

posted on 2013-06-17 14:32  525525  阅读(4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