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0入门系列(七)--之OR工具介绍

 不得不再次给关注dlinq的朋友道歉了。好久都没有更新blog了。因为工作的变动,还要赶期限,没有时间关注这里了。

先发布一则消息。Orcas Beta1 这个才是beta1,可以到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f10fb5df-e369-4db4-b9a7-845dbf793368&DisplayLang=en 下载。51号的版本。最早419号就出来过一个,只是没有在意。还有一个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36b6609e-6f3d-40f4-8c7d-ad111679d8dc&DisplayLang=en 一个是self-extracting 版本的,一个是Virtual PC version的。不知道什么区别。没有装过。

本节舍去原来的计划,而改讲映射工具。在入门三一文中,我们提到了sqlmetal这个工具。http://www.cnblogs.com/126/archive/2006/09/06/492332.html sqlmetal的功能是将数据库的信息抽提出来,生成映射代码。Orcas还有另外一个工具,就是O/R Designer.

先讲sqlmetal. 自上次的版本后,sqlmetal,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支持SQLCE版本的Sql Server, 支持直接输入connection string 等等。 这是sqlmetal的帮助信息,是不是比上次多了很多?

 
因为sqlmetal已经讲过,不再多讲,大家知道它是个命令行的工具,用来做映射数据库信息的,会使用就可以。再接着讲O/R Designer. 新建任一工程。右击工程,选择add->new item. 如图所示:

弹出item对话框,category中选择data,然后选择Linq to Sql Class 如图所示:

选择添加。这样,你的工程就多了一个O/R Desiger项目。在菜单View->Sever Explore 打开Sever Explore,添加一个Data Connection, 如图所示:

后,填写数据库服务器,用户名,密码和数据库名。如果,你没有,你可以使用Sql Express 版本。添加之后的效果,如图所示:

打开刚才添加的DataClasses1.dbml 文件,将Sever Explore中的Customer 表或view拖入Designer中来,如图所示:



也可以将
Store procedure User define function 拖进来,会在方法面板上形成方法。如图所示:


 

如果,两个表之间有关系,OR Designer可以显示它们的关系,将Order表和 OderDetail表拖入 如图所示:

打开DataClasses1. Designer.cs 文件,你就可以看到OR Designer给你产生的映射代码了。


本节介绍了O/R Designer的基本用法,下节讲一些比较高级的用法。O/R Designer相对与sqlmetal的好处就可以设计类的继承关系(下节再讲),而sqlmetal 相对于O/R Designer是可以一次性抽提所有表的信息,快速便捷。而且sqlmetal支持一些O/R Designer无法支持的信息提取。

posted @ 2007-06-28 20:50  Tom Song  阅读(1031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