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3.0 AOP 之 AOP 术语 (一)

  关于AOP、之前我已写过一个系列的随笔: 《自己实现简单的AOP》,它的关注点在于实现、实现语言是C#,实现方式为 自定义实现 RealProxy 抽象类、重写Invoke方法,以便进行方法调用的拦截、借此实现AOP。感兴趣的园友可以去瞅瞅。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Spring中的AOP,本随笔着重关注AOP术语。

  先说一句废话:如果你对AOP不是很熟悉、第一次看到这些术语可能会有点迷惑,不过没有关系、坚持继续向下看,然后再反过来看一遍,有些东西就能恍然大悟了。

连接点(Joinpoint) 

   连接点:连接点、点,它是一个位置、是指程序执行的特定位置,如:类初始化前、类初始化后、某个方法执行前、某个方法执行后、方法抛出异常之后 等等位置。而,Spring仅支持 方法的连接点, 即仅可以在方法执行前、方法执行后、方法抛出异常时 及  方法执行前后 4 类连接点。

   我们都知道黑客攻击系统都需要找到突破口,如果没有突破口就没法进行攻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AOP有点像黑客(因为它要向程序中织入代码逻辑),而连接点就是这个突破口。

  连接点需要由两点信息来确定:一个是 方法 。第二个是 相对于方法的执行方位(比如:方法执行“前”、方法执行“后”、方法执行“前后”、方法抛出异常“时”)。【执行方位  存在于 增强中】

 

切点(Pointcut) 

  我(本随笔作者)对切点的理解为,切点:查找连接点的条件,更确切一点是查找连接点所表示的方法的条件。

 

增强(Advice) 

   增强:即一段代码,是想要织入的代码逻辑。 并且还附带了  相对于方法的执行方位。

   因此:切点 + 增强中的  相对于方法的执行方位  = 连接点。  

目标对象(Target) 

    是需要织入增强的目标类。

引介(Introduction) 

   引介:引介是一种特殊的增强:它可以为目标类增加属性和方法,以此、可以实现新接口。

织入(Weaving) 

   织入:织入是将增强添加到目标类具体连接点上的过程,AOP就像一台织布机,将目标类、增强或引介通过AOP这台织布机天衣无缝地编织在一起。

代理(Proxy) 

   一个类被AOP织入增强后,就产生了一个结果类,这个结果类就是代理。它融合了原类和增强逻辑。代理类 和 原类 拥有相同的接口,所以可以像原类一样调用代理类。

切面(Aspect) 

  切面由 切点 和 增强(或引介)组成,它既包括了横切逻辑、也包含了连接点的定义,Spring AOP 就是负责实施切面的框架,它将切面所定义的横切逻辑织入切面中所指定的连接点上。 

  AOP 的工作重心在于如何将增强应用于目标对象的连接点上。这里包含两个工作:

  1、如何通过切点 和 增强 定位连接点。

  2、如何在增强中编写横切逻辑代码。

  本系列随笔将重点围绕破以上两点来展开进行。

 

  声明:《Spring 3.0 AOP》 系列随笔为《Spring 3.0 就是这么简单》读书笔记、并附加作者自己的认知。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6-01-26 17:59  把爱延续  阅读(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