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人的运算符

 

一、运算符优先级

前两天我在园子的首页看到一篇随笔,随笔地址已经找不到了(着实有点抱歉),不过其中的一个代码片段还是记得一二,大概如下:

            Thread t = null;
            string message = "I'm ..." + t == null ? "And ..." : "";
            Console.WriteLine(message);

代码很少,但我想有不少人会中招,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运算符的优先级了。这里是 C#参考 运算符,根据这份优先级顺序,我总结出以下规律: 

最高:.(点) ()  []  i++  i-- 

其次:单目运算符(i++ 高于 ++i)

然后:先算乘除余、后算加减、最后位移、比大小(大于小于 高于 相等和不等)

接下来:Not And Or ( 即 ! , && , || )

最后:三目 、赋值 和 Lambda

这份优先级顺序已经包含了大部分运算符,只要不是遇到很变态的问题,我想应该可以搞定。

 

二、编译器的贪心原则

该话题源于《Java深入解析——透析Java本质的36个话题》。(虽然源于Java话题,但同样适用于C#、已验证)

三个加号该如何运算呢? 代码片段如下:

            int i = 10;
            int j = 20;
            int k = i +++ j; // 代码未格式化,但可以正常编译运行
            Console.WriteLine(k); // 输出结果是多少呢? 是 30 还是 31?

我们先不看答案,先把代码格式化一下、看看结果:  

int k = i++ + j; // 格式化后的结果,为何不格式化成 i + ++j; 呢? 答案是:编译器的贪心原则

贪心原则:编译器在分析符号的时候会尽可能多的结合有效的符号。  

因为“+” 和 “++”都是有效的符号,但是“+++”不是有效的符号,因此,将表达式解析为了:i++ + j。

再举个例子:a--b,本意为a - 负b。但是编译器解析为了 a-- b,最终编译不通过。所以代码应该这样写:a - -b; 

 

三、 i++你真的理解了吗?

这个例子我第一次看到、是在一份笔试试卷上,如果你能说出下面这个代码片段的正确答案,那这部分就没有必要看了,如果不能也许你走入了一个“误区”。

            int i = 0;
            i = i++;
            Console.WriteLine(i); // 1 or 0?

我在记忆 i++和++i 的时候,不是记忆“先加”还是“后加”的,而是直接记住“运算结果”。

i++的运算结果:表达式的值等于 i    ,i的值自加1.

++i的运算结果:表达式的值等于 i+1,i的值自加1.

也就是说:

i = i++; // 右侧表达式的结果等于i本身,然后执行赋值运算符赋值,最后得到的i的结果还是 i本身.

 

补充:

一楼评论里给出了疑问,对于该疑问我最简单的答案是:误区——i++的运算结果:表达式的值等于 i    ,i的值自加1。注意这里说的是运算结果,

表达式的值就等于i了,之后没有再进行自加1,而i的值进行了自加1。

让我们看一下IL代码吧,看完之后也许一切疑问都将烟消云散:

.method private hidebysig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il managed
{
  .entrypoint
  // 代码大小       17 (0x11)
  .maxstack  3
  .locals init ([0] int32 i)
  IL_0000:  nop
  IL_0001:  ldc.i4.0 // 将字面常量 0 入栈                                            栈结果:{0}
  IL_0002:  stloc.0  // 将栈顶值赋值给第0个局部变量(即 i),栈顶值出栈                    栈结果: {}, i = 0
  IL_0003:  ldloc.0  // 将第0个局部变量的值入栈 (即 0 入栈)                            栈结果:{0}
  IL_0004:  dup      // 复制栈顶值                            栈结果:{0、0}
  IL_0005:  ldc.i4.1 // 将字面常量 1 入栈                                            栈结果:{0、0、1}
  IL_0006:  add      // 将栈顶的两个值相加,栈顶的两个值出栈,计算结果入栈              栈结果:{0、1}
  IL_0007:  stloc.0  // 将栈顶值赋值给第0个局部变量(即 i),栈顶值出栈                   栈结果:{0}, i = 1 到此,完成 i++ 操作
  IL_0008:  stloc.0  // 将栈顶值赋值给第0个局部变量(即 i),栈顶值出栈                   栈结果:{}, i = 0  到此,完成 = 赋值操作 由此可以看出最终执行赋值操作的值其实就是最先入栈的 i 的值。
  IL_0009:  ldloc.0  
  IL_000a:  call       void [mscorlib]System.Console::WriteLine(int32)
  IL_000f:  nop
  IL_0010:  ret
} // end of method Program::Main

对于i++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记运算结果为好,就像上面所总结的那样。

 

四、零除以零等于什么?


有人也许会说:“小学生都知道啊,0不能做除数”,如果是这样那恭喜你,答对了。但是只能得6分(满分10分)。为啥呢?看代码吧!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loat x = 0;
            float result = x / x;
            Console.WriteLine(result); // 输出结果:非数字

            Console.Read();
        }

此话题只是个引子,更多信息请参见:Single.NaN

 

坑人的运算符,确实很坑人啊。

 

posted @ 2014-08-29 18:23  把爱延续  阅读(6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