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6 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Linux + Eclipse)

实验内容

1.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使用Eclipse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实验要求

1. 没有Linux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Linux基础入门(新版)》《Vim编辑器》 课程;
2. 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模板见Q Q群,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工具查找,安装,使用,程序的编辑,调试,运行等)、解决办法(空洞的方法如“查网络”、“问同学”、“看书”等一律得0分)以及分析(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有什么收获,教训等);
3. 实验报告中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4. 严禁抄袭。

实验知识点

1. JVM、JRE、JDK的安装位置与区别;
2. 命令行运行javac;java;javac -cp; java -cp;
3. PATH,CLASSPATH,SOURCEPATH的设定方法与应用;
4. 包管理:package;import;javac -d ;
5. Eclipse(Netbeans)管理Java项目,调试:断点、单步执行等;
6. Java基础语法:类型与类型转换;变量;运算符;流程控制等;
7. JDK帮助文档的使用。

实验步骤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1. 输入命令建立实验目录,注意目录名一定是自己的学号。
2. 在指定文件夹中新建一个文本文档,将后缀.txt改为.java
3. 在命令行下输入javac Hello.java编译成功后,输入java Hello运行,截图如下:

(二)在IDEA下调试、开发java程序

主要学习通过条件断点解决问题。设置条件断点,我们在第9行左边断点处单击鼠标右键,弹出断点属性框,我们设置条件“i==50”,如下图所示:

(三)练习:实现四则运算,并进行测试

实验一代码
结果截图:

编完代码运行成功后,感觉程序有点太简单了,不能重复运算,只能运行一次,进行一次运算,于是实验后对代码进行了改进,加了一个do whlie循环,使操作者自行选择是否继续进行四则运算。
截图如下:

实验心得体会

第一次java实验共有三项内容,第一和第二项内容都比较简单,集中精力放在了编程上面。之前都是照着敲书上的代码,这一次独立思考, 虽然感觉和C很像,但是语法不同,遇到了很多问题,需要翻书去查阅,显现出来基本代码的记忆还是不够,最后成功把代码编出来,还是很有成就感。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0min 7.6%
设计 30min 23.0%
代码实现 60min 41.2%
测试 20min 15.4%
分析总结 30min 23.0%

posted on 2017-04-08 23:26  20155306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