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格式

URL由三部分组成:资源类型、存放资源的主机域名、资源文件名。
URL的一般语法格式为:
(带方括号[]的为可选项):
protocol :// hostname[:port] / path / [;parameters][?query]#fragment
 
 

格式说明

protocol(协议)
指定使用的传输协议,下表列出 protocol 属性的有效方案名称。 最常用的是HTTP协议,它也是目前WWW中应用最广的协议。
file 资源是本地计算机上的文件。格式file://
ftp 通过 FTP访问资源。格式 FTP://
gopher 通过 Gopher 协议访问该资源。
http 通过 HTTP 访问该资源。 格式 HTTP://
https 通过安全的 HTTPS 访问该资源。 格式 HTTPS://
mailto 资源为电子邮件地址,通过 SMTP 访问。 格式 mailto:
MMS 通过 支持MMS(流媒体)协议的播放该资源。(代表软件:Windows Media Player)格式 MMS://
ed2k 通过 支持ed2k(专用下载链接)协议的P2P软件访问该资源。(代表软件:电驴) 格式 ed2k://
Flashget 通过 支持Flashget:(专用下载链接)协议的P2P软件访问该资源。(代表软件:快车) 格式 Flashget://
thunder 通过 支持thunder(专用下载链接)协议的P2P软件访问该资源。(代表软件:迅雷) 格式 thunder://
news 通过 NNTP 访问该资源。
hostname(主机名)
是指存放资源的服务器的域名系统(DNS) 主机名或 IP 地址。有时,在主机名前也可以包含连接到服务器所需的用户名和密码(格式:username:password@hostname)。
port(端口号)
整数,可选,省略时使用方案的默认端口,各种传输协议都有默认的端口号,如http的默认端口为80。如果输入时省略,则使用默认端口号。有时候出于安全或其他考虑,可以在服务器上对端口进行重定义,即采用非标准端口号,此时,URL中就不能省略端口号这一项。
path(路径)
由零或多个“/”符号隔开的字符串,一般用来表示主机上的一个目录或文件地址。
parameters(参数)
这是用于指定特殊参数的可选项。
query(查询)
可选,用于给动态网页(如使用CGI、ISAPI、PHP/JSP/ASP/ASP。NET等技术制作的网页)传递参数,可有多个参数,用“&”符号隔开,每个参数的名和值用“=”符号隔开。
fragment(信息片断)
字符串,用于指定网络资源中的片断。例如一个网页中有多个名词解释,可使用fragment直接定位到某一名词解释。
posted @ 2015-04-17 10:41  java资料收集  阅读(17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