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Actutaur + Telegraf + InFluxDB + Grafana 构建监控平台之应用数据分析

本节将引入完美的granafa仪表板,在上节的基础上,并提出自己的一些监控数据的总结和看法

你可以有一个类似于这个的Dashboard,会引入监控Zimbra协作

  本节环境采用的是centos7系统,配置跟上节介绍的一样,但是Telegraf是企业级监控加入很多可靠的监控插件,非常有用的一些参数,随之也给自

的监控数据分析带来了复杂度。

  • Telegraf:它负责收集我们通过配置文件传递的所有数据,Telegraf收集我们配置的输出结果,例如CPU / RAM / LOAD或Nginx,MariaDB等服务。
  • InfluxDB:这是Telegraf发送所有这些信息的地方,InfluxDB专门设计用于高效存储大量信息,此外,可以定义信息保留期以防万一出现性能问题
  • Grafana:它是仪表板,负责显示InfluxDB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所有信息

在Grafana中导入仪表板  

  你可以从这里下载:https://grafana.com/dashboards/2846/        导入它们的步骤如下,转到我们的仪表板,然后按导入

  输入Zimbra仪表板的ID:2846,我们将自动显示以下内容,选择我们的数据源并将其提供给导入

 

  几分钟后,我们可以开始看到一个生动的仪表板,如下所示

数据分析

  Grafana将系统和应用程序的的数据展示出来,就要开始分析数据的意图。

  1.  应用程序数据:SpringBoot Actutaur中的metrics收集到的数据指标,通过jolokia拉取数据到telegrafa上代理转给输入到时间序列数据库中(我尝试过直接将指标存入influxdb中,但未找到解决方案,有知道的伙伴可以给我留言)    

    

  补充:jolokia是一个JMX-HTTP桥梁,可替代JSR-160连接器。它是一种基于代理的方法,支持许多平台。

   除了基本的JMX操作外,它还通过独特的功能(如批量请求和细粒度的安全策略)增强了JMX远程处理能力,应用程序的监控直接扩展到jvm。

   

 

  特别注意:代理模式只能在需要时使用。代理servlet自身比代理模式更强大,因为它消除了增加整体复杂性和性能的附加层。此外,在代理模式下,某些功能(如合并MBeanServers)也不可用。

在telegrafa中,开启对应的数据,jolokia采用拉取数据,所以都会在[inputs.jolokia]更改

   [[inputs.jolokia.metrics]]
     name = "类加载次数"
     mbean  = "java.lang:type=ClassLoading"
     attribute = "LoadedClassCount,UnloadedClassCount,TotalLoadedClassCount"
   [[inputs.jolokia.metrics]]
        name = "metrics数据"
        mbean="org.springframework.boot:type=Endpoint,name=metricsEndpoint"
        attribute = "Data"

  grafana中在数据库中查到的就会有对应由jolokia拉去的数据做下拉列表

  • 系统信息:包括处理器数量processors、运行时间uptime和instance.uptime、系统平均负载systemload.average。
  • mem.*:内存概要信息,包括分配给应用的总内存数量以及当前空闲的内存数量。这些信息来自java.lang.Runtime。
  • heap.*:堆内存使用情况。这些信息来自java.lang.management.MemoryMXBean接口中getHeapMemoryUsage方法获取的java.lang.management.MemoryUsage。
  • nonheap.*:非堆内存使用情况。这些信息来自java.lang.management.MemoryMXBean接口中getNonHeapMemoryUsage方法获取的java.lang.management.MemoryUsage。
  • threads.*:线程使用情况,包括线程数、守护线程数(daemon)、线程峰值(peak)等,这些数据均来自java.lang.management.ThreadMXBean。
  • classes.*:应用加载和卸载的类统计。这些数据均来自java.lang.management.ClassLoadingMXBean。
  • gc.*:垃圾收集器的详细信息,包括垃圾回收次数gc.ps_scavenge.count、垃圾回收消耗时间gc.ps_scavenge.time、标记-清除算法的次数gc.ps_marksweep.count、标记-清除算法的消耗时间gc.ps_marksweep.time。这些数据均来自java.lang.management.GarbageCollectorMXBean。
  • httpsessions.*:Tomcat容器的会话使用情况。包括最大会话数httpsessions.max和活跃会话数httpsessions.active。该度量指标信息仅在引入了嵌入式Tomcat作为应用容器的时候才会提供。
  • gauge.*:HTTP请求的性能指标之一,它主要用来反映一个绝对数值。比如上面示例中的gauge.response.hello: 5,它表示上一次hello请求的延迟时间为5毫秒。
  • counter.*:HTTP请求的性能指标之一,它主要作为计数器来使用,记录了增加量和减少量。如上示例中counter.status.200.hello: 11,它代表了hello请求返回200状态的次数为11。
  • double asterisks(star-star)来自与Spring MVC匹配的请求/**(通常是静态资源)
  • /trace:该端点用来返回基本的HTTP跟踪信息
  • /dump:该端点用来暴露程序运行中的线程信息。

 

  在应用层面只能监控到接口的200,response,400的状态,时间响应上,需要的信息量还不足。可以在telegraf.conf中开启net监控网络等,使用正确的插件帮助我们实现监控需求。

  以上都是我个人在实践中的总结和资料整理,如有疑问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及时回复您的。

 

posted @ 2018-03-15 22:40  appleYang  阅读(139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