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ct使用小记

By francis_hao    May 31,2017

 

本文翻译了部分Expect的man手册,只选取了个人常用的功能,因此并不完善。

 

Expect是一个可以和交互式程序对话的程序

概述

介绍

通过脚本,Expect可以知道应该从对话程序中期望得到什么,和应该回应什么。它支持多分支结构,并且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取得控制权,并在之后将控制权交还给脚本。

Expect也可以被直接用在c或c++中,详见libexpect(3)。

Expect可以做的事情:telnet、ftp、ssh和scp等等(如果不在意用户名和密码信息)

 

用法

Expect从cmdfile(-f选项指定)中读取一系列的命令去执行。但一般更常用的方式是将文件作为可执行脚本,在文件第一行添加如下类似的标识,以告知shell通过Expect解析本文件。

#!/usr/bin/expect

 

选项

说明

-c

可执行命令的前置符,其后的命令应该被引起来,该选项可以使用多次,每个-c可以跟多个以分号分隔的命令。命令按照出现的顺序执行,例如:

expect -c "puts first\n; puts second" -c "puts three"

-d

输出一些诊断信息,命令执行时的内部动作。当你写的脚本和预期不符时,可用此项来调试脚本

-D

交互式的调试器,类似gdb。适合专业人士使用

-f

指定Expect读取的文件,如果文件是-,则表示是从标准输入读取。该选项会将文件一次性全部读入内存,该选项是可选的

-b

类似-f选项,只是每次只读取一行

-i

以交互的方式运行expect,等效直接敲expect

--

可以用来界定选项的结束,此项可以用在当你想传递一个类似选项的参数时,防止Expect误认为是选项

-N/-n

如果$exp_library/expect.rc和~/.expect.rc存在,Expect会分别自动读取,若要阻止此过程则需要分别指定-N和-n。此项一般用不上。

-v

输出版本号并退出

可选项args的内容以列表的形式被保存在argv中,argc被初始化为argv的长度(个数),argv0保存脚本的名字。

 

 

命令

Expect使用Tcl的语法,又进行了一些扩展,比如spawn、send、expect和interact等。常用的扩展命令如下,按常用度排序

最好的介绍Expect和Tcl的资料是《Exploring Expect》这本书。本man手册虽然包含示例但十分有限,毕竟man手册主要作为参考资料。

在本文中Expect指Expect程序,expect指Expect程序中的expect命令。

 

spawn

spawn [args] program [args]

创建一个新的进程运行program [args]。program的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都连接到Expect,这样程序就可以被Expect读写了。当Expect执行close命令或者进程关闭了任何文件标识符时,连接会断开。

当以spawn启动一个进程时,进程描述符被赋给变量spawn_id,它表示了当前进程,spawn_id可被读写,以实现任务控制。

正常情况下,spawn只花费很少的时间,如果spawn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可能是由于pty的问题,此时可以通过-d选项显示执行过程。

选项

说明

-noecho

默认情况下,spawn会回显命令名和参数。此选项可以取消回显。

-ignore

指定在spawned process种要忽略的信号。

 

expect

expect [[-opts] pat1 body1] ... [-opts] patn [bodyn]

等待,直到模式patn匹配到spawn打开的进程的输出,超过指定的时间,或遇到EOF。

如果模式关键字是eof,那么对应的执行体是处理遇到文件结尾的

如果模式关键字是timeout,那么对应的执行体是处理超时的,如果没有指明timeout,则默认不会做任何动作。默认的超时时间是10秒,但是可以通过如下命令重设

set timeout 30

如果设置为-1,则意味着无限等待。

如果模式关键字是default,那么对应的执行体会处理超时或文件结尾。

每次新的输出到达时,会按顺序比较每个模式,如果模式匹配到了,那么对应的执行体会被执行。如果有多个模式匹配,只执行第一个出现的。

下面的例子,看起来像一个可以成功登陆的脚本片段。

expect {
    "yes/no"        {send "yes\r";exp_continue}
    "password:"    {send "$passwd\r"}
    default        {exit}
}

字串中可以使用^匹配起始串,用$匹配结尾串。

如果模式关键词是null,那么仅当匹配到一个单个ascii字符"0"时才会执行后面的执行体。没有可用的办法来匹配0字节数据,不论是通过全匹配还是正则匹配。

在获得匹配后,程序的所有输出字串,截至匹配字串,被保存在变量expect_out(buffer)中,多至九个匹配子串分别被保存在变量expect_out(1,string)至expect_out(9,string)中。

选项

说明

-gl

保护以"-"开始的模式不被认为是选项

-re

正则表达式,在单项前面指定

-ex

匹配确切的字串,不对*、^和$等特殊字符进行翻译

-nocase

不区分大小写

-timeout

设置当前expect的超时时间,而不是使用变量timeout的时间

 

 

exp_continue

exp_continue [-continue_timer]

允许expect继续执行自身而不是往下执行,默认情况下,exp_continue会重置timeout,如果不想重置timeout,使用-continue_timer选项。

 

expect_user

expect_user [expect_args]

类似expect,不过是从标准输入读取字符,行必须以回车结尾,以使expect能识别它们。

 

send

send [-flags] string

发送string到当前进程,例如:

send "hello world\r"

就是发送h e l l o <blank> w o r l d <return>到当前进程,

字符会立即被发送,尽管那些行缓冲的程序只会在有回车键时才读取,回车键用'\r'表示。因此,下面的示例和上面示例等同。

send "hello "
send "world\r"

 

选项

说明

--

其后的参数被强制解释成字串,而不是选项。

-i

选项说明字串发送给spawn_id。

-s\-h

慢的输入\类人的输入方式,可以提供输入的间隔设置。具体参见man手册

  

 

send_error

send_error [-flags] string

类似send,不过输出发送到标准错误,而不是当前进程

 

send_log

send_log [--] string

类似send,不过string只发送到log文件。(see log_file)

 

send_tty

send_tty [-flags] string

类似send,不过输出发送到/dev/tty而不是当前进程。

 

send_user

send_user [-flags] string

类似send,不过输出发送到标准输出,而不是当前进程。

 

 

interact

interact [string1 body1] ... [stringn [bodyn]]

将当前进程的控制权交付给用户。

string-body对可以作为参数,以使当有string输入时,执行body。下面的示例看上去是一个可运行片段。

interact {
    "abc" {send_user "you typed abc\n"}
    "123" {send_user "you typed 123\n"}
}

输入的字符会按string列出的顺序进行匹配,当有部分匹配时,当前输入的字符不会被发送到当前进程,只有当后续输入的字符不能使之匹配时才会发送,若匹配则执行body。以上例为例,在输入"abc"的过程中,进程不会回显这些字符,如果输入"abq",则只有在输入到"q"时,"abq"才会同时被回显。

选项

说明

-ex

防止以"-"开头的模式被翻译成选项

-re

用正则匹配的模式翻译string,此选项下匹配的子串被保存在变量interact_out中。类似expect的expect_out。

-echo

回显每一个字符,即使这个字符会被匹配中

  

当模式是eof时,表示遇到文件结尾的行为,默认是"return"。

当模式是timeout时(需指定超时时间),表示在指定时间没有输入时的行为,此项没有默认的超时时间,变量timeout的值在此无效。

当模式是null时,仅当匹配到一个单个ascii字符"0"时才会执行后面的执行体。没有可用的办法来匹配0字节数据,不论是通过全匹配和正则匹配。

interact中的return使interact返回到它的调用。而inter_return使interact的调用执行return

 

 

sleep

sleep seconds

脚本进入睡眠模式,睡眠时间单位为秒

 

close

close [-slave] [-onexec 0|1] [-i spawn_id]

关闭连接到当前进程的连接

选项

说明

-i

指定关闭名为spawn_id的进程

-onexec

检测是否有新打开的进程或进程是否有重叠,若有,

0:保持打开,1:强制关闭

-slave

关闭spawn_id关联的子进程

 

exit

Expec退出

 

 


本文由 刘英皓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中国大陆 许可协议进行许可。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yinghao1991/p/6926125.html

 

参考

【1】man expect

posted on 2017-05-31 22:02  刘英皓  阅读(12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