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互联网历史【7】- ARPANET

1990年,ARPANET停止使用。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其中的原因等下再讲。先回顾一下ARPANET的一生吧。

在“漫谈互联网”系列的开篇中讲到,互联网的前身ARPANET诞生于1969年。ARPANET诞生的原因是冷战。比较流行的说法是,美国担心核武器可以摧毁美国的核心军事基地。它们一旦被摧毁,美国的军事防御能力就可能彻底瘫痪。因此,美国下决心要建立一个分布式网络系统。即使部分节点被摧毁,整个系统仍然可以运行。于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管理局(ARPA -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建立了ARPANET。当时的ARPANET只有4个节点(IMP)。这四个节点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斯坦福研究所(SRI),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和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它们都位于美国的中西部。

1969年12月的ARPANET

1970年,ARPANET向美国东部发展。美国东部沿海聚集了大量高等学府和政府机构,为ARPANET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ARPANET到6月已经有了9个节点,到年底发展到13个节点。到了1971年9月,节点数增加到了18个。见下图

1971年9月的ARPANET

1973年,ARPANET从美国大陆开始向外延伸。由于当时还没有海底电缆,采用的通讯方式是卫星。在下图中,大家可以看到2处折线的地方,代表的就是卫星线路。它们分别连接到夏威夷和挪威。一个横跨太平洋,一个跨越大西洋。到9月,节点数增加到40个。

1973年9月的ARPANET

1974年6月,节点数为46个。

1974年6月的ARPANET

接下来ARPANET以平均每20天就增加一个节点的速度发展着。下面分别是77年和80年的拓扑图。到了80年,节点数已经太多,无法画进一张图上了。

1977年3月的ARPANET

1980年10月的ARPANET

建立ARPANET的初衷是军事用途。但是越来越多的用户来自于非军事领域。

1983年,出于军事安全的考虑,ARPANET将其中的45个节点分离出去,专门形成了一个军事网络,叫MILNET。这样,ARPANET的节点数降到了68个。同年,TCP/IP协议在ARPANET网络中被采用。

1986年,一个全新的网络出现,它就是NSFNET。它连接了美国5大超级计算中心: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IUC)和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从此,ARPANET上的节点逐渐切换到了NSFNET上。

1987年,NSFNET的拥有组织NSF意识到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和它对商业的重要程度已经不能靠政府来支持了。于是他们和Merit Networks公司签订协议,由这家公司来管理NSFNET的主干网。合同中规定由IBM和MCI公司来协助。

1987年8月的ARPANET

1988年,NSFNET将主干网升级到T1,带宽达到1.544Mbps。

1990年,ARPANET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20年里,ARPANET从4台服务器发展到30万台,并孕育了包括电子邮件,Telnet, FTP,TCP/IP等众多网络技术。ARPANET寿终正寝的原因和它诞生的原因是完全相同的:冷战。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冷战正式结束。1990年,苏联解体,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也随之大大降低。美国政府已经找不到理由花纳税人的钱来养活ARPANET了。

NSFNET接过火炬,开始了新的征程。

1991,NSFNET将主干网升级到T3,带宽达到44.736Mbps。到1995年,互联网以爆炸的形式增长,NSFNET也无法支撑下去了。于是它把主干网的工作交给了网络运营商们,例如MCI和AT&T。自己则重操旧业,只负责研究机构的网络了。1996年,MCI在主干网上添加了近1万3千个端口,把网速从155Mbps一下子提升到622Mbps。到了1999年,MCI/Worldcom把主干网提升到2.5Gbps。

收音机从出现到5千万用户,共花了38年时间。电视用了13年时间达到这个数字。从第一到个人电脑到5千万用户,共走了16年时间。而互联网只用了4年时间。然而这4年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



posted @ 2012-03-28 00:03  nxusheng  阅读(27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