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Mysql的学习(三)-各种约束

删除数据库表

drop table [if exists] 表一,表二.....;

表分区:比如图书信息表有1000万个图书信息,如何优化他,其中一种方式就是表分区。就是把一张表的数据分成多个区块,这些区块可以在同一个磁盘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磁盘上。

 基本操作如下:

先创建bookinfo的表,然后分区“partition by range(xx)”就是通过xx来分区。

里面分了三个区,p1,p2,p3.分别为20109999之前,20159999之前,和其他。

 

向表中插入数据“insert into xx values(xx,'xx')”

查看每个分区的内容"select * from xx partition(xx)"

 

主键的概念:

表中的每一行都应该具有可以唯一标识自己的一列(或一组列)。而这个承担标识作用的列称为主键
如果没有主键,数据的管理将会十分混乱。比如会存在多条一模一样的记录,删除和修改特定行十分困难。

外键

通俗的说就是两个表相关联,连接这俩表的那个字段就是外键

约束

通过对表的行和列的数据做出限制,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唯一性。

一般有非空约束,主键约束,唯一约束,默认约束,外键约束。

比如图书编号和类别编号就要主键约束,类别编号就要外键约束,书名非空约束和唯一约束。

 

非空约束

表的创建默认为空(NULL),设为非空约束后,如果在添加数据时,没有指定值,则会报错。

在创建是设置。

也可以通过修改表的方法来来添加发非空约束。

这样插入数据就会报错

可以通过修改数据类型来改变约束

主键约束

要求主键列的数据唯一,并且不为空,能够唯一标识表的一条记录。

一张表最多一个主键约束

第一种创建 列名后加primary key

或者指定constraint xx primary key(xx)pk_id是自己定义的主键名称。

通过修改也可以添加主键

1.alter table bookinfo2 add primary key(book_id);

2.alter table bookinfo2 modify book_id int primary key;

3.alter table bookinfo2 add constraint pk_id primary key(book_id);

删除主键

直接alter table bookinfo2 drop primary key;

 

也可以有多字段联合主键或叫复合主键

create table bookinfo2(
book_id int,
book_name char(20),
primary key(book_id,book_name)
);

 

唯一约束

方法和前面一样  可以直接在列名后 加上unique 或者constraint uk_banme unique(xx)

修改添加的话

 

 默认约束

 

 

外键约束

 

 

 

posted @ 2018-06-17 17:57  踩在浪花上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