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Tuning for SQL Server

最近想换工作,在51job上搜索数据库方面的工作的时候,看到支付宝招聘开发DBA,其中有两个要求是:1.精通data modeling、sql tuning 2.对schema的设计有很强的把控能力。哎,做了一年的数据迁移工作,竟然不知道嗷data modeling、sql tuning 和 schema为何物。可能是工作中没接触过,又是英文,要是说数据建模、SQL优化,那肯定知道是什么东东。对于schema是什么,我写过一篇文章叫:schema在oracle里是什么意思。下面说说SQL Tuning这个数据库优化的工具。 SQL语句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惟一途径,对数据库系统的性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同一条件下的SQL语句写法有很多,其中一些写法往往对性能又有很大影响。但是每个人掌握SQL语言的水平不同,如何才能保证写出高性能的SQL呢?
针对这种情况,人工智能自动SQL优化工具应运而生。现在我就向大家介绍这样一款工具:SQL Tuning for SQL Server。 1. SQL Tuning 简介 SQL Turning 是Quest公司出品的Quest Central软件中的一个工具。 Quest Central(图1)是一款集成化、图形化、跨平台的数据库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同时管理 Oracle、DB2 和 SQL server 数据库。它包含了如下的多个工具: 1.数据库管理(DBA) 2.数据库监控(Monitoring Pack) 3.数据库诊断 (Spotlight Diagnostics) 4.数据库分析 (Database Analysis) 5.SQL优化 (SQL Tuning) 6.空间管理 (Space Management) 7.压力测试 (Load Generator) 8.数据生成 (Data Generator) 9.PL/SQL 开发 (TOAD) 10.专家建议 (Knowledge Expert) 今天,我们只介绍其中的SQL优化 (SQL Tuning for SQL Server) 的使用方法。
图1 quest central界面 2. 使用SQL Tuning 优化SQL 下面我们用SQL Server自带的Northwind数据库为例,帮助大家了解如何使用SQL Tuning优化SQL。 (1)建立连接。 在Quest Central主界面上的“Database”树上选择“SQL Server”,然后在下方出现的“Tools”框中选择“SQL Tuning”选项,打开“Lanch SQL Tuning for SQL Server Connections”对话框(图2)。我们在这里建立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以后的分析工作都会在它上面完成。 
图2 “建立连接”对话框 双击“New Connection”图标,在弹出窗口中输入数据库的信息,单击“OK”,然后单击“Connect”即可。 (2)分析原始SQL语句 。 在打开窗口的“Oriangal SQL”文本框内输入需要分析的原始SQL语句,代码如下:
 
/*查询卖出价个不同的同一货物名称*/ select DISTINCT c.CompanyName,p.ProductName from [Order Details] od1,[Order Details] od2 , Orders o1 , Orders o2,Customers c, Products p where od1.UnitPrice<>od2.UnitPrice and od1.ProductID=od2.ProductID and od1.OrderID=o1.OrderID and od2.OrderID=o2.OrderID and o1.CustomerID=o2.CustomerID and o1.CustomerID=C.CustomerID
首先在界面左上方选择数据库,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Execute”按钮,执行原始的SQL语句,SQL Tuning会自动分析SQL的执行计划,并把分析结果显示到界面上(图3)。 图3 分析原始SQL语句 (3)优化SQL。 现在我们点击工具栏上的“Optimize Statement”按钮,让SQL Tuning开始优化SQL,完成后,可以看到SQL Tuning产生了34条与原始SQL等价的优化方案(图4)。 图4 SQL优化方案 (4)获得最优SQL。 接下来,我们来执行上面产生的优化方案,以选出性能最佳的等效SQL语句。在列表中选择需要执行的优化方案(默认已全部选中),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 “Execute”按钮旁边的下拉菜单,选择“Execute Selected”。等到所有SQL运行完成后,点击界面左方的“Tuning Resolution”按钮,可以看到最优的SQL已经出来啦,运行时间竟然可以提高52%!(图5) 图5 “Tuning Resolution”界面 (5)学习书写专家级的SQL语句 。 通 过上面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实现自动优化SQL语句,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学习如何书写这样高性能的SQL语句。点击界面左方的“Compare Scenarios”按钮,我们可以比较优化方案和原始SQL中的任意2条SQL语句,SQL Tuning会将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以不同颜色表示出来,还可以在下方的“执行计划”中,通过比较两条SQL语句的执行计划的不同,来了解其中的差异(图 6)。 图6 “Compare Scenarios”界面 3.小结 SQL Tuning等人工智能自动SQL优化工具的出现,为我们节省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借助这些工具的帮助,书写专家级的SQL语句将不再是难事
posted @ 2011-03-06 15:53  坤坤同学  阅读(9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