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为什么是IBM向中国捐赠Sahana开源减灾系统

      IBM向国家减灾中心、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捐赠了Sahana减灾系统,用于帮助提高减灾救助的效率。  
  Sahana减灾系统是一套开源软件,采用GPL授权,名字来自于斯里兰卡语的“减灾”,项目站点在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ahana。该系统主要是灾难现场急救人员为主的管理系统,涉及失踪人员登记和管理,遇难人员登记和管理,避难所的管理,志愿人员管理,援助需求管理, 基于地图信息的急救方案信息,物资库存管理,信息报告管理等。
      这套系统在2005年斯里兰卡海啸,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2006年菲律宾南莱特岛泥石流、2006年印度尼西亚 Yogjarkata 地震以及 2005年美国飓风等重大灾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提高了救灾和援助的效率。 
  而奇怪的是,在四川的志愿者反映,IBM不肯给中文语言包。理由是怕出现多个衍生版本,可参看IBM的介绍Sahana减灾信息管理系统的PPT
     根据GPL协议,衍生新的版本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叫原来的名字,而且必须使用GPL协议再发布。IBM早就看上了这套系统,在不断用这套系统做捐赠。我们中国的程序员完全有能力完成Sahana的本地化工作吧。IBM在他的网站上的新闻稿:面向国家减灾中心、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IBM 捐赠 Sahana 减灾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 IBM 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救灾的难题和重点, 提出了捐赠 Sahana 减灾系统及其相关开发和服务的意愿。 在得到民政部的认可和积极反馈后, IBM 公司的项目团队将在近期进驻减灾中心和捐助中心,帮助政府定制设计、开发、集成、部署该系统,并提供维护支持,以期尽快将 Sahana 投入到救灾,灾后服务和重建的第一线。

IBM 还会根据灾区的需要,扩展 Sahana 效力的深度和广度。根据 Sahana 所需要的专业技能,IBM 已经规划了一个超过百人的预备团队, 他们来自研究院和开发中心的的软件开发员,系统集成,技术支持,项目管理、流程管理专家和 ERP 顾问。


IBM非常了解中国的市场阿,IBM敏锐的捕捉到地震的商机阿。只要每个地区都装一套这样的系统就赚翻天了。联想一下我们的软件市场,不敢往下想像了哦。IBM利用开源系统赚了大量的钱,中国的公司什么时候有这样的眼光呢?
posted @ 2008-05-25 11:17  张善友  阅读(19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