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SUN利用“红移理论”发动新革命

比特网(ChinaByte)10月11日消息(邹震)分布式系统与集中式系统之争,恐怕可以算得上是计算机发展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纷争了。然而,如恐龙一般古老的大型机和曾经是革新技术代表的PC机,都没有终止这场纷争。相反,这场纷争有望在近一时期内愈演愈烈,而此次纷争的发起者则是Sun研发部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副总裁Greg Papadopoulos。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的Papadopoulos在IT业界绝对是个重量级人物,他曾入选“全球IT业最具影响力100人”榜单。

  10月8日,Greg Papadopoulos现身北京,给中国IT业带来了挑起此次纷争的武器——红移理论。比特网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解密红移理论

  在天文学里,一个天体的光谱向红色波长移动则称为红移,红移天体意味着它正在快速远离地球。这个听起来十分晦涩的词原本来自天文学中的一种现象,描述一种光谱移动的现象。而在Papadopoulos看来,红移理论却可以归入经济学的范畴,并且由于供与需之间的矛盾,才造就了红移理论。

  Papadopoulos介绍说:“企业信息化中的核心应用所需的计算力,低于摩尔定律主导的计算力增加,但互联网却可能扮演一个放大器的角色,从而使得企业需要的总的计算力大大高于摩尔定律主导的计算力增加。举例来说,为了方便客户参与,银行会开办网上银行,网上银行所需的IT系统的计算力并不是特别大,但当网上银行承揽股票网上交易这样的业务时,当股市状况特别好时,却可能使得网上银行的IT系统不堪重负,造成系统缓慢甚至瘫痪。这样,高于摩尔定律主导的计算力增长的需求可以定义为红移,而低于摩尔定律主导的计算力增长的需求则定义为蓝移。”

  尽管红移理论是现在才提出的,但造成红移现象的因素却已存在多年了。Papadopoulos举例说:“整个计算领域需求在增长,而导致这种增长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互联网推动了带宽的需求,第二是高性能计算,第三则是将软件做为一种服务来提供。而这三个因素都经历了相当长的发展历程。”

  IT业界的红移

  红移与蓝移分别代表了用户的两种消费倾向。居于蓝移区域的客户需求,居于蓝移区域的客户更关心单个系统的性能,类似于虚拟化这样的技术在这个区域中受到普遍的欢迎。而居于红移区域的用户则与此相反,他们不会特别注重单个系统的性能,而更关注效能。

  红移理论已使业界产生了一些变化,Papadopoulos介绍说:“我们发现,客户正在朝两极分化。一方面,注重高性能计算的大型客户对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许多新兴公司不断浮现,它们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即在能够接受的成本范围内,也希望使用如同大型机品质的服务。”

  当摩尔定律的增长不能为用户提供足够的计算能力时,就意味着系统的数量必须增加。于是我们看到了系统的规模从百台到千台,甚至发展到百万台的规模。但如此一来,用户又随之面临一个新问题,这就是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产品能够为他们管理这些系统。

  同用户一样,红移理论还将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的IT厂商也区分成了红移阵营和蓝移阵营。对此,Papadopoulos做出了预言:“未来几年红移公司将会继续享受到生意的指数级增长,而需求没有出现爆炸性增长情况的蓝移(Blue-shift)公司,其增长速度会与GDP增长相同。”

  红移中的Sun

  红移理论看似复杂,但其质却不过是分布式计算与集中式计算相当几十年的延续。IT界的发展在硬件方面始终要受治于摩尔定律,围绕着摩尔定律,以用户需求为变量,就划分出了红移和蓝移两种发展模式。在IT技术发展初期,大型机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但由于网络传输技术的限制,代表分表式计算的PC机给业界带来了一场革命。而当遵从摩尔定律的硬件在计算力上不能满足整个系统所需的计算力需求,以及用户对整合系统带来的复杂的管理难题感到不耐烦时,集中式计算又一次占了上风。

  Sun公司多年来在集中式计算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无论是高端服务器,还是具备一流稳定性的Solaris,再到前些年一枝独秀的身份认证技术。而为了解决系统管理的复杂性问题,Sun公司更是推出了“黑盒计划”。

  “黑盒”约20英尺长、8英尺宽,正好可以装进一个集装箱,可通过一般的装运方式轻松进行运送。但别看它小,它的性能却不低。一个“黑盒”相当于240台Sun Fire服务器。单个“黑盒”可以提供1.4千万亿字节的磁盘存储空间或15万亿字节的高效磁带存储器。

  更为注要的一点,Papadopoulos解释说:“居于红移区域的系统倾向于标准化,因此开源系统更空易融入这个区域。”谈到此处,Papadopoulos对比特网表示:“Sun公司近期的开源力度是业界罕见的,不仅Solaris、Java这些软件开源了,就连SPARC芯片这样的硬件也开源了。”可见,Sun公司已在利用红移理论发动着一场革命。

  关于红移理论,Papadopoulos的总结更是语出惊人,他认为:“未来全世界可能只需要几百台系统,就可以满足全世界的计算力需求。这几百台系统可能会分布在不同的区域,通过分布式网络和个人用户连接在一起的”也许现在距离Papadopoulos的结论,但这几百台超级计算机统治世界计算力的日子离我们还有多远呢?也许这就是我们现在去理解经移理论的源动力吧。

原文: http://news.chinabyte.com/274/7600274.shtml

posted @ 2007-10-12 07:44  张善友  阅读(4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